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寒冬”中的生鲜电商大战,叮咚买菜能否突围?

  2019年快结束了,会做菜的老手、不会做菜的新手都选择在手机软件上买菜了。2017年“叮咚买菜”在上海创立,主打“ 0 元起送、0 配送费、29分钟内到家”,提供“线上运营+前置仓配货+即时配送+消费者”的买菜送到家服务。

  只要线上通过APP、小程序上下单,线下的配送员就能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小区前置仓内取货,而后进行配送。

  但在资金压力之下,叮咚买菜今年6月开始对客单价28元以下的商品收5元配送费。生鲜赛道还引起了BAT的关注——2019 年1月,“美团买菜”也在上海上线,11月对标叮咚买菜的“菜划算”也上线了,面对如此激烈的生鲜行业竞争,叮咚买菜该如何应对? 

  生鲜市场规模大,资本涌入生鲜行业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表示:“得生鲜者得天下,电商的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生鲜市场规模巨大。” 依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整体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

  目前市面上活跃着众多生鲜电商,比如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苏宁小店、美团买菜等。叮咚买菜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从 2019 年年初开始在杭州建仓运营;从定位上,叮咚买菜的模式更适用于一二线城市,以稍高于菜市场 10% 的价格提供标品净菜。在如此大的市场中,资本争先进入,都希望能在其中分一杯羹。

  根据官方信息,叮咚买菜仅仅在2018年这一年内就完成了 5 轮融资,资方包括了高榕资本、达晨创投、红星美凯龙。而在2019年的6月完成了B+轮,投资方为CMC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龙湖资本、星界资本以及启明创投,具体融资金额,并未披露。由Tiger(中国)、红杉中国、今日资本、华人文化基金以及鸥翎投资。

  然而,在生鲜大战上半场就暴露出的蔬菜低毛利、高损耗、难持续等原因,使得匆忙进入该市场的公司“死伤无数”。例如:日前2015年成立至今的生鲜电商“呆萝卜”,就因为资金链紧张,线下所有门店已经“暂停营业”。

  但这都无法阻挡资本的热情,对于生鲜电商“过度依赖融资续血”的普遍现象,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表示“叮咚买菜目前账面上还有 20 亿元。融资更像是在赛道竞争白热化来临前提前完成“弹药储备”。 

  生鲜电商大战,面对重重挑战

  和所有生鲜电商相同,叮咚买菜也面临着各种问题。首先对于生鲜产品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损耗。普通水果电商的毛利空间足够支撑平台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这一过程中冷链物流、仓储等前期投入,从利润空间和损耗角度考虑,但是蔬菜的毛利率远低于水果,于是就会出现在前置仓中会优先消化掉老批次蔬菜的情况。

  曾在深圳龙井站点暗访的记者,了解到叮咚买菜的货品是每天晚上从总仓调拨到社区前置仓内。虽然标注着“新鲜蔬菜”,但到了配送时,都是先消化掉老批次的,新鲜蔬菜往后排期发货,因此出于应对蔬菜损耗,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吃“旧菜”。

  此外,前置仓也在商业模式中承担着重要的一环。它不是简单的生鲜暂存空间。从功能上来说,每个前置仓都承担了获客、仓储、运营配送全流程的复合功能。每一个前置仓就是一个独立的单位经济模型,能映射所对应社区的所有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