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行业数字化争夺战一触即发

  9月水果旺季,生鲜电商行业也随之兴旺起来,活跃人数达到2514.5万,环比上升8.9%,相较于去年同期2018.9万的活跃人数,同比增长24.5%。9月,生鲜电商的数字化赋能成效凸显,多点数字化能力继续拓展,合作石化易捷便利店,而在阿里投资者大会上侯毅对外宣布经营满一年的盒马门店都已实现收支平衡。在供应链建设方面,盒马自建的生鲜冷链网络逐渐成型,食行生鲜深耕供应链,贵州生鲜供应链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底竣工。

  生鲜电商活跃人数趋势分析

  (2019年1月-2019年9月)

  生鲜电商活跃人数环比增速分析

  (2019年1月-2019年9月)

  在9月的生鲜电商App榜单中,多点、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分别以1,411.9万、427.7万、392.6万活跃用户规模稳居榜单前三位。在用户粘性方面,京东到家以63.6%的次月留存率位居第一,本来生活、食行生鲜分别以31%和24.6%的次月留存居于第二、三位。本来生活召开农业制高点发布会,与SG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农产品全程溯源品控体系,同时凭借褚橙独家预售开启和一系列活动,活跃用户实现大幅增长,增速达到53.6%,位列9月生鲜电商月活增幅首位。

  2019年9月代表性生鲜电商应用次月留存率

  多点:

  合作中石化易捷便利店,持续开拓零售业态

  9月,2家“易捷多点”联名便利店在天津悄然上线,合作门店开辟了专门区域增设多点智能购自助收银,同时门店从选品到陈列均与普通易捷便利店不同,休闲食品和水饮的比重有所增加,品类更加多元,更引进了进口食品。与中石化易捷的合作是多点对便利店业态复制改造的一次尝试。

  早在2018年底,物美接手破产的邻家便利店后,随后就宣布将要联合多点2019年在北京地区开设150家便利店,截止到目前,北京地区可查到的多点便利店有82家,9月底多点物美联合运营的数字化便利店入驻了新开放的大兴国际机场,多点对超市和便利店业态的改造成果展示了数字化能力快速复制潜力,也为传统零售业的电商化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行样板。未来伴随多点数字化改造在零售业态的拓展和深化,多点增长潜力不可小觑,本月其月活增幅达到11.3%。

  盒马鲜生:

  接入饿了么平台,经营满一年的门店都已经实现收支平衡

  9月,全国21城盒马门店上线饿了么平台,此举不仅为盒马带来更加多元的流量,同时也提升了盒马的配送能力,阿里生态体系内协同进一步增强。在9月阿里投资者日上披露的一些列数据看,盒马在全国的布局已初步完成: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共171家门店;在供应链方面,盒马自建的生鲜冷链网络逐渐成型,包括33个多温层仓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另外,更多国内原产地基地的产品进入盒马自营品类,联手农村淘宝在全国签下近500家农产品基地。伴随着消费数据的积累帮助盒马在降库存、促资金周转率方面得到提升,而供应链网络的成型,使得物流成本和采购成本都降低,据侯毅透露经营满一年的门店都已实现收支平衡。

  食行生鲜:

  促销活动实现月活新生长,社群运营和商品力保障用户粘性

  食行通过“0元鲜货免费领”、“中秋团员家宴”等促销活动实现新增长,9月月活增速达到12.5%。另外,在用户运营方面,食行推出吃货帮社群,进群的用户将定期收到时令好货、特价秒杀商品、社群专享等各种福利推送,社群运营增强了平台与粉丝间的直接互动,是维护平台粘性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

  此外,除了用户运营外,商品力的保障也是维持用户粘性的关键。一方面,食行一直在加强特色品类的构建,每个月都会推出应季的生鲜产品,鸡头米、方竹笋、松茸等产品在平台上均得到热销,同时食行生鲜发力深耕供应链,与苏高新集团合作,在贵州铜仁投资1.5亿元建设的生鲜供应链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底竣工,供应链中心运行后,将促进食行和贵州优质农产品基地连接,在产地完成商品标准化,冷链集采运输,将更多优质的贵州农产品销往华东。另一方面,食行生鲜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系统,要求平台每批次商品必检,使得市民的菜篮子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在全方位运营体系的保障下,食行用户粘性指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生鲜行业在互联网企业获客难、成本高的大环境下,应该依靠数字化作为经济增加新引擎。

  来源: 微信公众号:Analysys易观 赵悦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