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 本地生活市场的拐点在哪里?

  对于用户来说,消费行为更加碎片化,并且要做到全品类、全时段、全渠道的服务。无论线上线下,无论上午10点还是凌晨3点,消费者期待的是随叫随到、更加立体化的服务。而货品将按照“商家卖什么”转变为“用户要什么”的思路进行供应链重塑。消费场景更是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门店、电商、手机APP、小程序、智能音箱等等,渠道更加多元。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甚至车上、船里,可以说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达成本地生活交易。

  在“人、货、场”重新洗牌的同时,本地生活的“去中心化”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基于线下数百万商家构建的覆盖全国的商业化网络,与即时配送构建的“3公里30分钟送达”的分钟级配送网络,本地生活可以实现“点对点”式服务。未来随着行业与区域数字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由此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将带来无限的想象力。

  新服务时代的分野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最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新服务”战略,以服务体系数智化、产品体系数智化、硬件体系数智化为基石,全面助力商家降本增效。整合饿了么的到店能力、口碑的到家能力,以及阿里生态内的各项资源后,饿了么口碑推出“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通过一整套数字化的产品工具,给数百万商户装上“数智中台”。

  这是后流量运营时代,饿了么口碑找到的破局之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出“新服务”,看起来更像是对传统烧补贴、抽佣金模式的告别。王磊也坦言,靠补贴的竞争“不是最好的方式”,“过去一年半,我们说‘投入无上限’,都投入到了哪里?就投入到了新服务上。”

  “抽佣高”、“人工贵”、“营销难”的三座大山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顽疾。美团点评刚刚发布的2019年Q3季度财报显示,抽佣金额高达185.74亿,同比增长37%,创下新高。美团佣金收入相比上个季度增长31亿,然而商户数却并未出现增长。业内人士称,美团费率从上市前的15%暴涨至目前的22%—26%。

  曾有不少商家表示,“赚钱的速度赶不上抽成上涨的速度”。《中国餐饮报告2018》也显示,餐饮行业的闭店率高达70%,餐厅平均寿命只有508天。一边赚钱、一边倒闭的商业模式真的会是好的商业模式吗?

  商业的本质都是逐利的。美团一天从商家手中抽佣2亿,然而除了收取佣金费率,本地生活平台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发展?

  从饿了么口碑近日推出的“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中,可以窥见一些端倪。这套操作系统赋予每个商家独立的中台,商家可以管理饿了么、口碑、支付宝、淘宝APP等多个渠道的店铺,实现阿里生态内的账户通、营销通、交易通、流量通。天猫双11期间,打通多端运营的肯德基、星巴克,成为本地生活行业首批破亿品牌,汉堡王、必胜客两小时内打破去年全天纪录。

  (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

  从抽佣转向B端服务,未来变现空间也许更大。饿了么一位副总裁透露,“现阶段我们还没到考虑怎么赚钱的时候,还是先把市场做大、做好,我们把B端服务做起来,把广告和智能营销做起来,市场自然会给到正向的反馈。我们不是要从商户赚的钱中分一杯羹,而是帮助商户赚到钱。”

  过去是“平台好做,生意难做”,未来也许是“平台难做,生意好做”。

  这是一个时代的分野,一个新服务改变社会的时代开始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指北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