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畅说108:如何在三四五线城市打造本地生活信息与服务平台?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经济在变,城市格局也一直在变。

  曾经人们迷恋一线城市,又集体逃离北上广。后来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搭上互联网的春风实现弯道超车。而未来10年,中国又或许会迎来拥有庞大人口基数优势的三四五线城市的崛起。

  据经济学人智库对中国286个地级市的统计分析显示,到2030年,地级市的居民人口中,高收入的比例将大幅增加,地级市中的富裕城市将越来越多,中高收入人群的分布将持续扩大,三四五线城市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发动机。

  随着电商平台对一线、二线城市用户流量收割的持续收紧,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受到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重视。根据易观数据《2019年各行业人群活跃人数和渗透率》来看,下沉用户在社交领域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而生活服务综合平台、有声阅读、特卖电商领域的用户渗透率相对较低,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生活服务综合平台在下沉用户人群中渗透率较低

  其中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无疑是创业者必争之地,各行各业大肆布局,如腾讯、阿里及美团等纷纷重金投入。

  生活服务类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58同城、赶集网为代表,通过聚合信息的形式实现线上和线下之间的导流,完成互联网信息内容的基础供应。第二个阶段,互联网作为一种销售渠道,各大团购纷纷入驻。以上两个阶段在一二线城市中得到了较好发展。第三阶段,三四五线城市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升,伴随着流量下沉,低线城市的本地生活服务类市场将迎来巨大的机遇。

▲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

  机遇常与挑战并存,低线城市本地生活信息与服务市场的用户痛点有哪些?

  1.低线城市信息稀少而零散,查找难度大,消费者难以得到有价值、符合自身需求的资讯。

  2.低线城市信息传播闭塞,信息交换不透明,信息极度不对称,招租求租、招聘求职、商家优惠等全都靠发传单、贴广告。

  3.本地商家难以突破营销困境,急需更高效的流量转换途径。

  4.PC端流量锐减,老牌地方信息门户网站难以通过简单的技术迁移实现手机端的本地化服务,低线城市用户急需一个全方位的本地生活服务移动平台。

  在三四五线城市消费升级进程加速和信息不对称的双驱动下,本地生活信息与服务作为一个低频、刚需市场,形成了一个新的千亿级空白市场。

  面对低线城市背后大而散的生活服务类市场需求,互联网巨头们大船难掉头,反倒是那些深耕地方市场多年的互联网平台,快速抓住痛点,抢占了先机。例如专注本地生活信息与服务的智能推荐平台“畅说108”,以热点、资讯、新鲜事为切入点,连接人与信息,用户与本地生态。依靠人工智能的深度计算将本地用户、本地资讯、本地服务与本地商家进行精准匹配,保证本地用户与本地信息的无缝连接,打通本地用户、商家、社群和中小微创业者之间的生态闭环,率先起搭建一个温暖、便捷的本地交流与互助平台。

  在短短几年内,“畅说108”已经累积了1500多万注册用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畅说108”把握住了区域互联网的几个特点:

  1.挖掘输送本地资讯,满足用户的内容需求,引发UGC产出,形成高粘度的社区生态。从长远的角度看,围绕用户喜好和口碑打造多种形式的内容运营,是维持下沉市场用户留存的重点。

  2.具有一定的媒体属性,在区域特征明显的地方市场,容易释放公信力,有利于品牌快速建立。其影响力也能更高效地保证广告销售以及活动营销的转化率。

  3.互联网的社交化属性在本地体现得尤为明显,“畅说108”以板块分类,在房产、汽车、亲子等细分领域纵深运营,聚集同城社群,提供一个交流与活动的平台,用户之间的六度人脉关系被深度挖掘,引发口碑传播。

  4.大数据智能匹配,多维度构建精准的推荐模型,深度挖掘和捕获用户兴趣、意图、场景等,从而帮助商家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助力本地商家营销升级,构建起一个良好的“互联网+区域经济”生态圈。

  可以看到的是,“畅说108”基于本地化生活信息与服务的模式正越来越多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算法显著地提升了本地化生活服务的标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本地用户的生活方式,也为本地商家带去了深度服务解决方案,这些都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所需要的。未来,在三四五线城市构建起来的不仅是个信息分类细致、全方面功能化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还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本地化模式生态圈,而这也将是“畅说108”的终极布局。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