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11数据背后:新消费时代“三力” 的崛起

  4P理论为企业营销策略框定了四个关键词: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lace(渠道)、Promotion(宣传)。

  显然,电商直播不仅仅是渠道或者宣传。自带流量的主播本身就具备了宣传作用,而通过直播下单,也具备了渠道的特征。甚至,如李佳琦这样的头部主播,在流量的背书下,还具备了议价能力。

  让“货找人”的也不仅仅是电商直播一种方式,聚划算推出的为商家提供品牌定制服务,也是其中之一。

  据阿里小二元褓介绍,聚划算在内部将货品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普通商品团、品牌爆款和品牌定制。其中,品牌定制作为聚划算货品金字塔的顶端,不仅仅要求是卖得好,而且是独身定制,要么只有聚划算有,要么权益比别的平台更好。简单来说,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便是新消费时代获取用户心智的口诀。

  人、货、场,三者在直播间产生融合,也在定制中通过大数据先找到了,再改变“产品”。

  这些改变的背后,是不变不行。

  在埃森哲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者洞察系列报告——新消费 新力量》报告中,提到了“人”的变化:这些不同的代际群体会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而加速更迭,代际的更迭则牵引着未来的消费经济。

  可以预见,今天的00后很快就会进入消费市场成为消费新军,95后将进一步成为消费中坚,二胎开放将带来婴儿潮经济并改变80/90后的消费观念,70后则将慢慢加入银发队伍。

  《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贩售创意商品店铺及创意商品比重逐年提升。淘宝上的年轻人已经成中国创意经济的主力,淘宝年轻人店铺中近四成都在“折腾”创意商品。尤其是95后,他们开起创意店铺的势头更是惊人,平均增速比整体高出近7倍。

  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品牌赋予产品的价值正不断撬动需求侧,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极致体验为追求,正在成为企业经营的目标。

  彼得德鲁克有一句名言: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

  对商家来说,这些改变与其说是求变的力量,不如说是求生的力量。

  3.升级力

  曾听过一个关于时代和未来的小故事。

  三个人上了电梯要一起去顶楼,电梯中一个人在发呆看风景,一个人在思考,还有一个在走动。电梯达到顶层后,发呆看风景的人总结,活在当下做自己就能成功;思考者总结,思想是让你获得成功的动力;走动的人表示,需要不断付出和行动,这样能成功。

  实际上,带他们到达目的地的是这部名为“时代趋势”的电梯。

  一家企业的技术能力,到商家不得不变的求变力、求生欲,再到产业、制造业的升级,蝴蝶效应可以是一种逻辑。同时,电梯故事是另一种逻辑是——升级是必然趋势,商家的求变力、企业的技术力,仅仅是看到了趋势,上了这部电梯。

  两种逻辑中,蝴蝶效应的升级力,是勤修苦练的内力;而电梯故事中的升级力,则是如地球引力一样不可抗拒的外力。

  《2019中国新消费产业研究报告》中提到:伴随新兴消费群体崛起,以及下沉市场的机会,在消费生活领域,围绕品牌、渠道、场景和技术等各元素的创新创业层出不穷,新零售、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各个细分赛道都孕育出巨大的增量市场。

(新消费产业链图谱,来源创业邦研究中心)

  如上图中所示,这些细分行业都需要升级,也都在升级。而这些细分行业的背后,是无数领域的制造业。制造业的升级,也是必然趋势。

  2019年9月的阿里巴巴20周年晚会演讲中,马云提到:如果过去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那么未来的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30年。

  马云的这一观点,某种程度上来看,将升级力默认为了一种“外力”。

  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期间,阿里B2B深度赋能的2000个制造业产业带,向全国和全球消费者直供源头好货,内外贸备货量均实现倍增。产业带企业是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数量庞大的中国中小企业,正在展开一次主动转型、提升“赛道”的飞跃。

  事实上,升级力是外力还是内力,无关紧要。

  《超越竞争:微利时代的经营模式》一书中,陈春花谈到三类企业:暂时性的胜利者是机会主义者,阶段性胜利者是实用主义者,而永久的胜利者是长期主义者。

  她还表示:“不要只关注暂时性的胜利,因为机会永远是公平的——你得到这个机会,就意味着失去另外一个机会;不要满足于阶段性的胜利,因为实用的功能总要被时间淘汰;因此,要获得持续增长与发展,你必须成为长期主义者,才可以永久性胜利。”

  技术力、求变力、升级力的背后,是“不满足阶段性胜利的长期主义”。这也是新消费时代,阿里得以让技术、商家和求变创新同频共振的核心。

  来源: 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 姚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