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连续28季度盈利 唯品会未来能否改变电商的格局?

  现如今,中国电商市场格局三分天下,阿里依旧稳坐头把交椅,京东第二的位置也是暂时安全,最令人瞩目的自然要属横空出世的拼多多,这家被用户调侃为"拼夕夕"的电商平台,自今年以来市值一路飙升,强势追赶,目前已位居电商市场第三。

  在这样一个你追我赶的电商市场里,唯品会也想要回归舞台中央。这个08年成立,12年上市,15年市值飙升至150亿美元的"妖股"唯品会,已经持续28个季度保持盈利了。

  11月13日,唯品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从数据看上去光鲜亮丽,财务和运营数据都保持增长,三大杀手锏在持续助力,给外界展示出它的实力仍然不可小觑。这样一个无论从营收、净利润上来看都在持续增长,数据唱胜、一路高歌的电商平台,未来会改变中国电商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吗?

  唯品会Q3净营收196亿

  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

  近期,电商江湖迎来财报热,各大电商纷纷发布自己亮眼的财报,作为中国特卖电商唯品会也于11月13日,交出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再次的盈利也显示出其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以及用户对其的认可。

  财报显示,唯品会连续28个季度盈利,活跃用户增长21%,财报基本数据正向稳增。

  营收方面,唯品会2019年Q3净营收196亿元人民币(约合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超市场预期增长。按照通用会计准则,Q3唯品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55亿元人民币(约合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282.7%;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0.2%。

  用户方面,唯品会活跃用户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客增长回归,流失用户有效召回。本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276亿,相比去年同期的9570万单增长33%。三季度活跃用户数增至3200万人,同比增长21%。唯品会首页疯抢、快抢频道通过好货和深度折扣持续贡献大量新客。存量用户深度运营见效,超级VIP用户长效增长。数据亮眼的背后,表明用户对唯品会的品牌认同和接受程度继续强势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第三季度毛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6.6%,机构认为,毛利率提升是其盈利增速变快的主要原因之一。像京东的自营业务主要是日用百货类,但是利润率极低甚至是亏钱,其作用更多是提高用户粘性,服饰类商品则是典型的高毛利商品,京东也在积极布局。相比之下,唯品会则是彻底转向高毛利服饰品类特卖。

  受此消息影响,在随后的盘前交易中,唯品会股价一度大涨近10%

  连续28季度保持盈利

  唯品会凭什么?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品牌特卖电商,唯品会在电商去中心化趋势下,持续发挥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回归特卖。而在回归特卖之后,唯品会的商业模式初见成效,实现连续28个季度盈利。

  《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中国500强榜单中,唯品会排在第108名,并位列B2C电商第三。这几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局内诡谲云涌,各大电商平台赚得盆丰钵满。这其中,就包括一直以"傲娇的品牌、呆萌的价格"为差异化,做品牌特卖的唯品会。

  那么,唯品会究竟是凭借怎样的机会,交出这样一份优秀的答卷的呢?

  1. 对准消费需求,做极致特卖

  据唯品会与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精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购用户数量持续增加,与此同时,消费者们的品质消费节奏也在大大加快。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买到品牌好货,可以说是广大普通消费者的刚需,性价比、质价比成为理性消费选择的关键因素。

  特卖模式作为一种能够实现供需两端深度赋能的模式,能够同时为品牌商和消费者解决需求。2008年,在我国折扣零售电商市场尚未成熟之际,唯品会就已与各大品牌达成合作。

  首先,对于品牌商来说,大量积压的尾货可能让品牌商陷入现金流短缺的困境,并造成供销体系的损害,从而影响品牌商持续盈利的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22.74亿件,以一批服装原单生产中会产生3~5%的库存比例保守计算,也会产生近10亿规模的待处理库存。换句话说,可以合理估算单就服装库存生意而言,也是一个千亿级别市场。

  唯品会的出现,就成功的解决了这一困局,专门为这些品牌商积压的尾货提供销售服务平台,提高库存周转率,服务去库存规律。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一直有着"精品低价"的需求。也就是说,消费者永远追求精选的高品质、价格优惠的商品。唯品会作为一个线上限时品牌特卖平台,拥有低于线下实体店的价格优势、以及汇集精选品牌的筛选功能,从精选品牌、甄选热销商品,再到物流配送,唯品会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服务。用户的高复购率,就是消费者对其特卖模式认可的最好说明。

  从财报数据来看,用户方面,唯品会活跃用户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客增长回归,流失用户有效召回。活跃用户为3200万人,同比增长21%。存量用户深度运营见效,超级VIP用户长效增长。这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唯品会特卖模式的认同和接受程度持续见长。

  2. 抓住社交电商风口,渠道建设多元化

  近年来,伴随着微信社交和移动支付的发展,电商渠道的创新层出不穷,尤其是社交电商创业一度成为一个风口。为了回归电商舞台,增加流量入口,唯品会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机会。

  当前,当前在渠道建设上,唯品会从之前相对单一的主渠道,走向了一个以"特卖"为特色的全渠道、多平台体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