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11深度观察:年轻人真的只是在盲目买买买吗?

  03 直播成了2019年的大爆款,人们为什么如此痴迷直播买货?

  买更具性价比的国货就意味着年轻人树立了理性、良好的消费价值观?

  也许你会对我们的下的定义持保留态度,毕竟现在直播带货的狂热正在让一部分消费者行走在破产边缘。但在DT君看来,直播带货能够如此火热,仍然是因为消费者追求产品性价比的结果。

  现在,就算声称从不看电商直播的人,也很难不知道李佳琦和薇娅等顶级主播的名字——以及直播可怕的带货力。2018年,淘宝直播的带货规模达到了千亿级,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带货同比增速接近400%。

  直播带货模式在今年的双11更是集中爆发。

  今年有1.7万个品牌争先恐后在天猫双11预售首日直播带货,对比去年,今年天猫双11预售首日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同比增长超15倍。

  根据天猫618的直播数据,90 后、00后、80后构成了直播间剁手王的主要人群。而在直播购物中,将近一半的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图片来源:淘榜单、淘宝直播)

  年轻人为什么会迷上这种被认为不过是新时代电视购物的消费体验呢?

  从李佳琦和薇娅两位顶级主播的粉丝发言中你能看出,边看边买、极强的互动性让直播购物同时具备很强的娱乐性和功能性。

  双11深度观察:年轻人真的只是在盲目买买买吗?

  (图片说明:年轻人对像李佳琦、薇娅这样的直播网红有着很强的好感和信任感。图片来源:微博)

  随着主播开启倒数,人们的肾上腺素开始飙升。在“上架”的一声令下中,销售额数字的飞涨和右下角快速浮动的留言,都让人不由生出一股金鼓齐鸣的战斗感。当你秒到价格合适的心仪商品,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更是妙不可言。

  这种在直播间购物的快感让我们想起了看爽剧的感觉。今年频上热搜的美剧《致命女人》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的爽剧之一,就在于制作团队在摸透了观众心理预期的情况下,以精准的剧情节奏给了每个人最想要的高潮迭起。

  与爽剧相似的套路在于,成功的直播通过主播其背后的团队为消费者筛选出了人们期待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并在一个小时内有节奏地为你一一奉上。当主播们的伶牙俐齿如连珠炮般蹦出商品的最终价格和层层递进的赠品优惠,主播口中的“所有女生”和“买它买它”是最踩点的节拍器,也成了最有魔力的下单咒语。

  当你对李佳琦们培养了足够的信赖,面对价格不高的产品和火爆的直播间氛围,购物就和看爽剧一样不需要动脑子,简单快捷。久而久之,人们不再愿意花费过多的时间在茫茫商品的海洋中寻获所需,而更依赖于主播选好品,砍好价,将链接直接送上。

  但话说回来,看似失去理智的疯狂购物背后,是因为这些主播能够帮助消费者带来足够诱人的折扣。主播们所具有的娱乐性、互动性只是他们作为网红,为了体现彼此之间风格差异性的手段。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仍然是商品本身的美丽以及画面左下角的“惊喜”价格。

  04 消费升级?消费观念升级!

  种种口嫌体直的消费表现,其实都在说明消费者们正走在消费观念升级的路上。

  服装消费降温和美妆、个护消费的上扬中,人们开始尝试更加合理的规划消费支出,即使是面子消费也希望把钱使在刀刃上。

  消费者对性价比一词有了新的认识,因此他们走出对品牌的盲目崇拜,更加看重产品质量。而在直播看似疯狂、失智的现象背后,其实是人们更愿意为服务买单了,更加追求效率和品质了。因此,以服务为主构成的消费体验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不断的影响着你们的消费决策。

  一年一度最大的购物节又一次暂时落幕,但围绕其集中爆发的消费狂欢和理性主义所混杂共生的进行曲永不停歇。

  (来源:DT财经 何书瑶)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