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背叛”了腾讯?

  美团不甘心

  2016年,美团斥资13亿收购一张支付牌照,王兴对于线下场景支付一直怀有野心,这个逻辑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依赖超高的用户活跃量,美团一直被外界认为会进军金融领域,但现实是资金流向与支付行为等能够分析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一定要做第三方支付。

  但收购案一个月后,美团支付没动静,两个月后,仍然没有。直到三个月后,终于有大动作了,但与美团支付无关,是美团外卖正式入驻微信支付页面的九宫格。

  而据坊间传闻,微信之所以给美团开放九宫格入口,还给予最大程度的支付费率优惠,就是希望美团不再强推自己的支付业务。但现实却是,美团支付目前仍是美团外卖结算的首选项。

  2017年美团40亿美元融资之后,腾讯已不是王兴几年前抱怨的对象,而是“重要的朋友”。但王兴并不是容易低头的人,美团善于在巨头之间游走,但它真正的目的是成为巨头。

  成为巨头,意味着就要直面巨头。

  今年年初,有媒体曝光微信在广州低调测试了一项新功能——附近的餐厅。从当时得到的消息看,附近的餐厅基本就是大众点评的直接竞品。

  不过,附近的餐厅只出现了一次,自那以后便销声匿迹。微信有超过10亿月活,任何一个细微动作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换句话说,附近的餐厅不太可能是微信的头脑一热。

  当时美团正因为提高外卖商家的佣金而遭到口诛笔伐,这个时候微信测试附近的餐厅多少会引人遐想。这就牵扯到美团、微信和腾讯投资部之间的微妙关系。

  腾讯投资美团,是刘炽平领导的投资部基于集团战略思考做出的决断。但微妙的地方在于,随着微信在腾讯内部的话语权升高,张小龙对微信生态的控制力也就越强,给予被投公司的流量和自有业务难免会出现冲突。

  虽然微信与腾讯投资部存在内部博弈,但相较美团来说,这仍是腾讯自家事情。而一直不甘的美团,腾讯在必要的时候也要敲山震虎。这与2017年腾讯扶持美团的竞争对手——携程旗下艺龙,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美团这一次做小程序,无外乎是对腾讯的防御和抵抗。

  美团与腾讯,谁是谁的战略?

  从支付到小程序,美团与腾讯似乎总是游走在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里。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美团仍是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代理人,也是其制衡阿里的重要棋子。

  架构调整、提出产业互联网,这意味着腾讯未来会在两个地方发力,一个是基础设施,譬如乘车码、移动支付,另一个是产业数字解决方案。相比阿里,腾讯不会亲自下场做零售,但基于数据、云、AI的数字解决方案,是腾讯面向B端市场打出的一张王牌。

  而在这个过程里,腾讯可能会支持商家利用小程序做数据沉淀。这既符合腾讯的利益,也给商家提供了美团之外的另一条出路。

  不过餐桌上商家的二维码和背后的微信小程序,其实对美团平台强调的中心化,是非常大的冲击。从整合摩拜进入美团App开始,就可以看出美团对流量和平台中心化的看重,如今又上线小程序,不排除是要与腾讯进一步争夺流量。

  美团的中心化和腾讯的战略思考出现了矛盾,那么美团做小程序某种程度上就是“背叛”了腾讯,而在这背后,基于消费互联网的流量竞争还是小事,基于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之争才是大事。

  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革新不会动摇,但这个时候如果美团不是那么的配合,恐怕双方难免会有刺刀相见的时刻了。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文:侃科技频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