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是一家零售企业吗?

  美团是一家零售企业?显然,这与我们的常识相悖。因为在传统意义上,美团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企业,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官网给出的定义),并且就在10月8日,其以659亿美元的市值超过京东、拼多多、百度,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即便如此,但想要真正理解美团背后的商业逻辑与增长实质,则需要从零售行业的视角来看待这家企业。

  零售与美团的异同

  零售企业作为渠道商,它们做的是连接产品与消费者的生意,自身往往不生产产品,以7-11、沃尔玛等零售商为例,上游往往是各类产品品牌企业(食品公司、日用品公司等),下游则是通过门店这一载体将各类商品呈现在终端消费者面前。

  在整个链条中,门店的租赁费用或折旧成本是重要的支出项,同时门店又是交易达成的重要场所和保障。

  然后我们来看美团核心外卖业务的交易过程,美团作为平台方提供信息,上游链接的是成千上万的餐饮企业,下游是服务终端消费者,但与传统零售行业不同的是,零售业务的交易场所是店,外卖业务是家;

  零售业务为实现交易需要支付门店租赁费用,外卖业务为实现交易需要支付配送费用(可以理解为租赁“外卖小哥”的时间)。

  我们通过上图,可以更清晰的观察到,美团与零售企业商业模式的相似之处,二者均致力于构建一个平台,来链接生产企业与消费者,差异在于美团在上游链接的餐饮企业,而零售商链接的食品、日百等生产加工企业,除此之外美团是一个线上、无形的平台,而零售商往往是由众多有形的门店构成,而这一差异也同时导致了交易完成地点的不同(家与店),以及核心支出项的不同(配送费用与门店)。

  美团的本质

  在理解美团的零售行业属性之后,我们再来分析美团的战略方向与盈利模式。

  (一)美团赚的应该是什么钱?(即战略方向)

  在传统零售行业,零售企业往往赚的是规模与效率的钱,而非高毛利的钱。

  因为零售企业盈利来源是价差,是买卖价格差扣除成本费用后的余额,故而谁的效率更高,单位盈利能力就更强,同时若规模足够大,即便价差少、毛利低,也具有非凡的商业价值(高营收*低利润率=高利润额)。

  同理,美团赚的也应该是规模与效率的钱。

  美团便是用“无边界”打造规模化,利用高科技实现高效率。

  (二)无边界、不专注的美团

  近些年,美团在外卖行业站稳脚跟之后,接连进入酒店旅游、出行等众多领域,逐步发展成为了一个毫不专注、没有边界的四不像,并且,在现阶段来看,其跨界的每个领域似乎都没有打下来。这是为何?

  因为美团需要扩充在其平台上交易的总规模,规模是低毛利商业模式具备价值的核心要素。

  还是零售行业为例,我们了解永辉超市的成功得意于生鲜,但除了生鲜之外,永辉超市还卖日百、服装、熟食等等,并且服装、食品等才是利润率更高的品类,而生鲜更多定位为差异化、特色化的引流品类。

  回到美团,酒店旅游也好,出行也好,美团并没有自建酒店也没有自行造车,其实提供仍是一种选择与服务,所以美团扩张的过程,并不是多元化的过程,而是品类丰富的过程,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好比永超优势在生鲜,但并不能只卖生鲜,因为保不齐,消费者去一次大超市,可能会买日百、熟食、服饰等等。

  所以,我们看美团的使命,说的是“吃的更好,生活的更好”,前者是核心、是根本,是美团作为平台提供差异化且独特的价值的来源(等同于永辉依赖生鲜引流);

  而生活的更好代表了,美团作为“零售商”将以提供丰富的产品为目标,同时也是美团自身实现规模化,进而促使商业模式成立的保障。

  (三)高科技克服低毛利

  零售商赚取的是买卖价差扣除企业成本费用后的余额,所以在买卖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可通过运营效率的改善,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即便利润率仅是细微变动,但对于营收巨大的零售企业而言,所能创造的价值同样是显著的。

  那如何提升运营效率呢?答案就是高科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