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解读阿里Q2财报:“一赚三亏”中迎战双11

  亏损是在“投资未来”?

  核心电商的光环未能掩盖其他业务的短板。根据财报,云计算、大文娱以及创新业务均有不同程度亏损。

  展开来看,阿里云计算营收为92.91亿元,同比增长64%,对比上一季度的77.87亿,环比增长了19.3%。

  好消息是,在全球云计算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阵营中,前两家的增速分别为35%和59%,阿里云64%的数据领跑,这说明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但坏消息是,其调整后的EBITA亏损扩大:亏损额为5.21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为2.32亿元。阿里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在人才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实际上,近两年阿里云的定位正在不断升级。按照愿景,阿里云要升级为云智能提供商,这也是未来10年数字经济转型的核心基础设施。因此,在技术方面的大额投资支出也算情理之中,换言之是在“投资未来”。

  而这种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已取得成效。该季度内,阿里在芯片、AI和区块链等领域都发布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包括AI推理芯片、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创造新型云服务器等。

  大文娱已摆脱萎靡?

  阿里大文娱业务似乎摆脱了之前的萎靡态势,但依旧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只不过同比缩窄了。

  根据财报显示,文娱版块归属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72.96亿元,去年同期为59.4亿元,同比增长23%。不过,经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22.07亿元,利润率为-30%,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8.02亿元。

  阿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主要是由于优酷对内容的支出进行了衡量,在确保成本效率和投资回报的同时保持原创内容的生产能力,从而在本季度缩小了EBITA亏损。

  虽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阿里始终保持对该板块的热情。

  马云曾表态,以“文化娱乐”为代表的“快乐版块”是阿里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而在今年6月,张勇在全员信中明确了大文娱的一号位,称要聚焦大文娱各项业务的紧密融合,实现战略投资业务和财务体系一体化。

  这在外界看来,大文娱似乎逐渐又回到阿里C位,此时的亏损同比收窄,对该板块的正向发展较为有利。

  结语:

  可以说,此次财报只是对阿里的“摸底小考”,真正的“大考”将在拥有双11数据的下份财报中。

  不久前,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公开表示,今年双11淘系的用户将增长1个亿!

  这对阿里来说似乎充满挑战,它能完成目标吗?

  10天后的双11,见分晓。

  来源:新浪科技 韩大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