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2020财年Q2财报:营收超1190亿元

  阿里的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四大业务板块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5%、8%、6%和1%。核心电商业务仍是营收的主要来源,达到1012亿元。

  财报显示,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5.40亿元,去年同期为200.30亿元,同比增长262%。阿里方面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阿里巴巴于今年9月23日成为蚂蚁金服33%的股权持有人,集团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股权产生的692亿元收益。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的移动月活跃用户在9月达到7.85亿,较上一季度末的7.55亿,再增3000万。在过去九个季度里,淘宝天猫移动活跃用户和年度活跃消费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量分别达到2.56亿和2.27亿。

  阿里巴巴搭建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为新消费创设了增长的阵地。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6个月里,淘宝App的日活跃用户加速增长。淘宝直播2019财年带动的成交规模达千亿元。天猫旗舰店2.0为品牌提供了数字化运营的新方案,帮助品牌通过丰富的交互、个性化的内容以及线上线下一体的场景,向消费者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盒马鲜生的全国化冷链物流体系已成型,有效提升了生鲜农产品的物流配送效率。菜鸟网络的末端物流解决方案进一步升级,截至2019年9月30日,菜鸟驿站每日处理的包裹量同比增长100%。

  技术和商业的创新孕育出了更加繁荣的新消费生态。这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新体验,也为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创造了更大的增长空间。2019财年,已有一半以上天猫商家利用淘宝直播带货。闲鱼上形成了130万个基于兴趣的社区,活跃的个人卖家达6000万,二手交易、房屋租赁等特色供给持续涌现。“盒区房”覆盖面越来越广,截至9月30日,盒马鲜生门店数量已达170家。到8月底,接入淘鲜达的线下商超已达800多家,覆盖全国278个城市,消费者可以线上点单,等待商品1小时内送货上门。帮助小商家和消费者按需发货寄件的菜鸟裹裹本季度包裹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在截至2019年8月的12个月内,菜鸟裹裹年度用户超1亿。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饿了么”营收68.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得益于强劲的订单增长和不端增加的用户下单频率,饿了么口碑实现GMV的持续增长。

  用户基数快速、持续的增长,是今年天猫双11的关键引擎,根据淘宝天猫总裁蒋凡的预计,今年参与天猫双11的用户将增长一亿,形成更加澎湃的“新消费”浪潮。针对双11,网经社发布专题报道《2019年双11网经社全程直击 ——社交场景、下沉市场、全民拼购》

  阿里财报表示,淘宝天猫用户在一二线城市和三线以下的下沉市场都保持了高速的用户增长。淘系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供给,强化了用户吸引力;超过50%的天猫商家通过直播和消费者互动,从而更好把握淘系内容化、社区化趋势带来的增长机会。

  解读一:下沉市场收割流量 新用户增长是关键因素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低线市场拥有大量人口,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低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低线城市的消费场景和下沉人群成为电商巨们如阿里、京东、拼多多等收割流量,捕捉增长空间的机会。拼多多在低线市场崛起并且近一年来向一、二线城市渗透,这种态势下,阿里加速向下沉市场进军。阿里财报显示,在新增用户方面,中国零售市场的移动月活跃用户在9月达到了7.85亿,较上一季度末的7.55亿,再增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淘宝天猫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供给,强化了用户吸引力,保持新用户的增长。对比拼多多,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达3.66亿,较同期的1.95亿增长88%,较一季度的2.897亿净增7630万,保持高速增长。可见下沉市场红利依然存在,电商们在新用户争夺上争夺异常激烈。

  解读二:电商业务仍然是营收支柱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指出,从三季报来看,阿里已顺利完成人员的交接,呈现出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趋势,是非常了不起的。

  莫岱青认为,在业务营收方面,阿里巴巴在这个季度的核心电商业务营收为1012.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724.75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与之有一定差距。阿里的电商业务日渐巩固,不过仍有新势力的崛起会影响其在这块业务上的红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