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2020财年Q2财报:营收超1190亿元

  解读三:营收增速放缓 需实现有效转化

  莫岱青表示,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度营收为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从数据来看营收的增速虽可观,但出现放缓趋势,过去4个季度,阿里营收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2%(2019年Q2)、50.6%(2019年Q1)、41.3%(2018年Q4)和54.5%(2018年Q3)。在阿里的大体量下要保持高速增长,需要把更多的消费者实现有效转化,确保长期的增长空间。

  解读四:净利润增幅达 蚂蚁金服贡献主要力量

  财报显示,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5.40亿元,去年同期为200.30亿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是阿里巴巴于今年9月23日成为蚂蚁金服33%的股权持有人,集团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股权产生的692亿元收益。

  解读五:下场卡位 新零售成增长动力

  莫岱青认为,“新零售”概念出现后,电商平台和零售巨头纷纷下场卡位,加上资本进入,新零售被市场看好。从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将线下场景纳入自己的商业版图,到各类实体零售品牌开始布局线上,都可看出“新零售”的重要。阿里财报显示,第二财季,国内的新零售(包括盒马、天猫超市和天猫国际自营版块)收入182.1亿元,同比增速达125%,是阿里所有业务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板块。盒马、银泰、大润发等新零售业务有了阶段性发展结果,减轻核心电商业务的压力,也可看做是阿里营收的增长动力。

  解读六:阿里的本地生活需持续深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在营收增长的同时,阿里本地生活的持续亏损依旧是不可回避的现实。而老对手美团在二季度财报显示已实现整体盈利。

  他表示,就目前来看,阿里对于口碑饿了么的定位决定了阿里本地生活依旧需要长期的持续投入。从阿里收购饿了么再到和口碑的合并,数字化赋能一直是其发展的重点,借助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优势,阿里的本地生活正和支付宝、天猫等多个场景进行融合,为餐厅和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创造价值。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持续深耕。

  解读七:阿里内贸B2B进入发展的下半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阿里2020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B2B业务(包括1688、阿里巴巴国际)营收57.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5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688平台的客户管理服务的增加,以及零售通的收入增加。在报告期内,阿里零售通快速增长,完成130万家小店的智能化改造,并完成了物流、支付、数字化运营三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快消B2B的发展中,零售通借助阿里的资源让线下零售店实现了供应渠道的变化,通过赋能线下零售店,实现渠道数字化的发展。除此外,阿里巴巴内贸B2B也进入了发展的下半场,阿里在B2B领域的加码,正是从零售端与供给端的数据打通开始,1688发力第一步,便是将淘宝、天猫、速卖通等阿里零售端数据全面接入。

  解读八:阿里未来发展几何?

  鲍跃忠指出,在当前环境下,特别今年,阿里面对着像拼多多这样电商的冲击下,2020财年能取得较好的业绩,显示出阿里目前基本完成了由原来的纯电商向现代全球零售的转型。从几大社群来看,基本呈现出较平稳的发展。总之,阿里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来源: 微信公众号: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文:网经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