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布局积蓄四年后 又将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2019年,已经过完了第三个季度,回顾过去的几个月,5G和AI成为两个热门话题。智慧城市、智慧零售都将受益于5G的驱动。而谁能够在此前景打好头阵,成为大众的疑问之一。

  巨头抢先布局,老对手步步紧逼

  2019年,站在“5G+AI”的爆发前一夜,刷脸支付迎来商用元年,也被行业普遍看作是“5G+AI”的头阵应用场景。为此,两大支付巨头持续加码补贴推广刷脸支付,支付宝斥资30亿、微信拟砸100亿……

  早在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就实现全球首次刷脸支付的商用。紧接着,江西省人民医院、卜蜂莲花、红旗连锁等先后加入了该阵营。根据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肯德基已支持刷脸支付。

  与此同时,微信刷脸支付也加紧在全国落地。如家乐福、步步高、天虹等商超,均可以在微信智能收银设备上使用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的应用市场,小到超市、便利店,洗车场,大到酒店、商场、地铁站,应用场景无处不在。目前因为刷脸风口刚刚到来,所以前景非常可观。

  2019年3月,微信支付推出刷脸支付设备“青蛙”,投入100亿元,面向全国的合作伙伴提供机器;

  为了阻止微信支付在线下的扩张,支付宝再放大招。

  2019年4月,继2018年12月推出全新刷脸支付硬件产品“蜻蜓”之后,支付宝发布“蜻蜓”二代;

  面对支付宝的攻城略地,微信支付当然也不甘示弱。8月26日,微信支付正式发布搭载扫码器、双面屏的“微信青蛙pro”

  商家和消费者,刷脸是一种双赢

  整个2019年,国内两大支付巨头在刷脸支付领域都是一种你追我赶的状态。

  1

  刷脸支付极大地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比如,普通收银台结账,10件商品用户需要56秒完成支付,而刷脸支付只需3秒。

  2

  刷脸支付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商户的人力成本。零售业不断增长的人力成本成为商户急需解决的最大痛点。然而,引入人工智能刷脸设备之后,一台刷脸机器相当于1.5个收银柜台,一天相当于3个收银员。

  除了以上,刷脸支付也适用在当下如何利用会员机制盘活老客户的竞争中。面对这部分需求,传统的会员卡已经很难满足商户的需求,而AI刷脸会员则抓住了这波市场新红利。

  刷脸背后隐匿的万亿级的市场

  刷脸不仅仅是一种为消费者提供的普惠的、高科技的支付体验,它更是商家、店铺、收银台的一个数字化营销阵地。

  数字化营销是数字经济的起点,而刷脸支付正是线下消费服务体验数字化的重要入口。商家通过刷脸支付做数字营销,从而完成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下线上的全渠道运营,从而推动线下零售行业变革。

  随着5G和AI的深度结合,2019年中国将提速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来源: 微信公众号:今日电商爆料 特约发布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