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搬“救”兵,美团获助攻,谁是港股通潜力明星?

  港股通今天新添两只重量级新军——小米集团(1810.HK)和美团点评(3690.Hk),符合条件的内地投资者将获得投资便利,通过沪深港通机制投资这两只股票。

  两只股票均于去年二季度在香港上市,并且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特征——同股不同权。雷军拥有小米超过50%表决权,实际拥有股权比例仅为31.41%;王兴拥有美团近50%的表决权,实际持有美团的股权仅为10.4%。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这是首两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内地投资者能够获得该等投资便利,始于监管层规则的及时修订。10月18日晚间,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步发布了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修订版。沪深交易所称,修订实施办法是为了明确香港联交所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的具体安排,持续优化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10月2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被纳入港股通名单,并自10月28日起生效。届时沪深两市合计港股通标的将达599只(据Wind),这当然也意味着投资者的更多投资选择。

  显然,就这两家公司来说,谁会更多受到内地投资者宠爱,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两家公司前后脚在香港上市,但是走出了截然不一样的趋势。盈利的小米,市值一路下跌,迄今市值较最高点跌近60%;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团,由于二季度开始盈利,经营格局向好,目前股价气势如虹,年初至今涨幅超过100%。

  市值背后深刻反映两家公司不同的基本面。

  小米虽然盈利,但是小米的未来发展是“焦虑”的。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小米一直以来精心构建的手机+AIoT智能硬件的互联网发展模式遭遇了重大危机。危机的源泉在于手机业务坍塌了,小米手机在华为、OPPO以及VIVO的强大火力面前,目前在国内尽显招架之力。小米手机今年8月份销量同比暴跌42.5%,市场份额降至行业第五。

  即使目前业绩看上去还不错的印度市场,小米的先发优势也遭遇了东莞双雄——OPPO和VIVO的夹击。市场研究Counterpoint公布的印度市场Q3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小米以27%的份额,排名第一;vivo的份额升至17%,排名第三;Realme的份额为16%,排名第四;OPPO的份额为8%。但是,如果将OPPO和Realme的份额算在一起,市场份额已高达24%,与小米十分接近。

  智能手机贡献小米整体营收的比重超过60%,但是该业务目前竞争激烈。至少暂时来看,小米尚未有有效手段与竞争对手抗衡。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对媒体表示,小米手机业务竞争大,而互联网业务需要时间发展。

  疲软的手机业务,意味着减缓的业绩增长。中报数据虽然显示其营收还在增长,但是增速放缓,盈利也在收窄。再加上这个期间小米副总裁林斌(原为总裁,刚刚被“削职”)的减持,自然打击投资者信心。即使小米宣布斥资120亿港元回购,也没有能够提振低迷的市值。

  早在上市之前,雷军就一直寻求按照互联网模式给与小米估值。但是时至今日,小米的互联网基因依然不完备,尽管其宣称有2.8亿月活用户,市场还是按照硬件公司对小米估值。

  截至10月25日,小米总市值2,177亿港元,仅为16倍的市盈率,恰好是港股市场电讯设备行业的估值水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