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领军者对比: 阿里、京东、腾讯“三国杀”

  3、物流仓储建设:7FRESH略胜一筹

  “餐饮+超市”、“线上+线下”的O2O新零售模式把物流配送的时效推向了以分为单位的高要求发展阶段,生鲜商品的特性以及先驱者盒马的3公里30分钟送达的先例,更是让分钟级配送成为了生鲜新零售的标配,而这种高配送能力的背后则是对供应链能力、物流及仓储能力的考验。

  就盒马、7FRESH和超级物种三大标杆来看,盒马自建物流体系,建立了3公里30分钟配送的默认行业标准;

  7FRESH依托的京东物流体系更是拥有强大的竞争力,10月15日,达达-京东到家发布超市全渠道履约方案,进一步加速京东物流履约中台在行业内的赋能及应用;

  超级物种也创新推出永辉生活卫星仓来支持线上及到家业务的配送需求,同时也借助京东到家实现线上订单的配送履约,2018年更是在国内创先采用了无人机配送。

  但相较于前两者来说,主攻线下的永辉超级物种对于线上履约能力的建设并不太擅长,在物流及配送体系的打造方面仍稍显弱势。

  表2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物流仓储建设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零壹智库

  4、自有品牌打造:盒马、超级物种各具特色

  从发展模式上来看,盒马鲜生、7FRESH和超级物种都采用的是“超市+餐饮”的创新模式,对标的客群基本上也都是重合的,在业态设置上,三家公司也都在有意识地根据不同的场景或地区进行或计划进行灵活的调整。

  整体来看,作为“新零售”发起者的盒马鲜生由于进入市场较早,在业态的探究及市场的摸索上都相对有更多的经验,所以对于市场的变化能够较为迅速地做出反应并进行调整,尤其是在所谓“填坑之战”的今年,以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盒马F2等为主的小业态在下沉市场的发展依旧火爆,同时逐渐将盒马的服务边界由生鲜向全品类拓展。

  超级物种在新经营模式的探索上也有所收获,今年上半年超级物种将零售场景拓展到了客流量较大的机场,第一家“餐饮+到家”模式的品牌体验店也正式在上海开业。

  相较而言,7FRESH目前仍是以七鲜超市为主,此前对外宣布的新业态“七鲜生活”和“七范”都还尚未落地,但是最近7FRESH负责人王敬在相关采访中表示,7FRESH将与muji合作开立新店,并计划在明年推出市集业态。

  表3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和7FRESH的主要经营业态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零壹智库

  另外,产品的差异化是生鲜零售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自有品牌的建设则是打造差异化产品的重要途径。盒马在自有品牌的建设上一直都较为重视,“日日鲜”系列已经成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高山鲜”系列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种类。

  根据在9月份阿里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8月底,盒马开业超过12个月的门店的EBITDA已经整体转正,从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盒马线上GMV占比从51%攀升至61%;在此期间,同店GMV增长13%,店均运营成本下降30%。

  超级物种也继承了永辉自有的裂变特质,在内部产品的创新及品牌打造上不断突破,八大工坊、永辉私厨等系列产品形成了超级物种独有的“网红”特色。

  但就7FRESH来说,相较于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的独立经营,7FRESH属于京东的线下生鲜店,其自有品牌与线上的“京东生鲜”是一致的,目前已在店内陈列的主要有“京觅生鲜”及京东的母婴类品牌“初然之爱”等,在自有品牌创新及打造上稍显不足。

  表4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和7FRESH的自有品牌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零壹智库

  三、小结

  对比盒马、超级物种及7FRESH,三者在新零售的发展中都有自己的坚持,也都有突出的优势与特色。

  盒马在线上数据、技术能力以及品牌营造等方面拥有较大优势,对于市场的变化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今年以来盒马也加入了下沉市场的争夺战,围绕“一大四小”的扩张战略,在创新经营业态的同时不断拓宽产品和服务种类,由生鲜入局进而向全品类拓展的生态布局正在一步步展开。

  超级物种拥有强大的永辉基因,在供应链能力、线下零售经营等方面都略胜一筹,依托于核心能力不断拓展经营场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营风格及网红气质,在整体的发展上仍是坚持走中高端路线,但是在下沉市场上,永辉mini及永辉集市生活等新业态仍旧是盒马的强大对手。

  7FRESH依托京东的协同发展机制,在仓储物流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其B端赋能目标的实现,但就自身的发展来说,仍旧是以七鲜超市为主要业态,也依然在坚持重质不重量的扩张策略,虽然正在开展与其他企业联合开店的计划,但在下沉市场的发展上尚未有明显的进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零壹智库”,作者赵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