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能否抢占新电商的制高点?

  不过到目前,京东到家从未公布过全年的GMV,更夺人眼球的是其频繁的资本动作——2018年8月,达达-京东到家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由沃尔玛和京东分别增持,累计融资金额超过了13亿美元;

  今年8月,路透社消息称达达-京东到家正与多家投行处于密切洽谈中,以便能在2020年5月实现赴美上市,募资额度为5亿美元。

  京东的重要盟友是零售巨头沃尔玛,后者先后进行了收购1号店、入股京东和达达-京东到家、所有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平台、开设山姆会员店的前置仓等线上业态的探索。

  目前,沃尔玛已经将所有的大超门店和山姆会员店接入了京东到家平台,前置仓主要被作为山姆会员店快速扩张的互补业态,即用“一个山姆店+多个前置仓集群”的方式,满足会员的日常需求。山姆会员店相关人士告诉我们,山姆在全国的扩张及与之形成配合态势的前置仓,是2019年山姆会员业务的重点方向之一。

  不过,京东到家和多点Mall这种第三方到家平台想要形成气候,也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业务周期——借助传统零售商做到家业务,首先需要传统零售商经过充分的数字化改造,才能够克服店仓一体化的拣货难度、库存管理难度和服务效率,从供应链到商品端的全方位赋能挑战更大。

  这也是已经接入京东到家平台的永辉,转头开始单独做卫星仓的原因——在他们看来,想要做好“到家场景”,要专门设计一套针对这个场景的、更高效、线上线下一体的体系和网络,前置仓是他们认为合适的模式。

  文章开头提到的正在加速的美团买菜,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武汉市场开设了40多个前置仓的美团买菜,目前正在加快地推力度。

  不过据此前的公开报道,美团买菜在二线城市武汉开出的10个前置仓尝试的是“今日下单,次日自提”的模式。也就是说,前置仓在美团内部还处于测试模型的阶段。

  美团在测试的两种模型也反应了行业存在较大分歧的另一个问题:到家还是自提是更好的生鲜电商解决方案。前置仓是暗仓,需要付出高额的配送成本和流量成本,且被认为更适合讲究时效、便利性的一二线城市;自提是预售模式,可以以销定采、省去配送费,在追求性价比的三四线城市和中老年群体中更受欢迎,并且已经出现了“呆萝卜”、“兴盛优选”等代表性项目,呆萝卜在今年7月完成了6.3亿元A轮融资,兴盛优选则称2019年预计会完成100亿的销售额。

  至少“一线适合前置仓”已经被每日优鲜等企业验证过,接下来一线以下城市的接受度会成为影响前置仓规模的重要因子,也成为自提与到家的角力场。每日优鲜今年9月专门接受i黑马采访时,披露了其在武汉的战绩(月订单突破100万),以证明前置仓的下沉潜力。呆萝卜今年10月也正式进入武汉市场。

  生鲜电商平台战也因此变得更复杂了,由前置仓(自提/到家)、盒马新零售、到家平台三种形态的生鲜电商在重点城市展开激烈交锋。投了家家悦、生鲜传奇和钱大妈的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人翁怡诺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谈到,形态各异的生鲜零售商的交锋,本质都是在区域里绝对的流量争夺。

  区域里绝对流量争夺的意思,就是成为某个区域流量绝对控制者,并且依此掌控本地化的供应链资源,进而迎来盈利拐点——“非生即死,只有熬死别人的逻辑。”

  这意味着生鲜电商将会把零售带入一个更高维度也更惨烈的竞争环境中,最终一个区域内可能只会有一个生鲜电商活下来。

  05 | 新赛点:向一级市场和巨头生态要粮草

  整体来说,我们可以把前置仓、新零售和第三方到家平台撑起来的生鲜电商赛道大致分为两派:

  第一派,有互联网基因的创业者们(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盒马新零售),这些公司有很强的流量及数据运用能力,比如每日优鲜一开始就推行智能补货,在流量获取、增长和留存方面也有自己的核心优势;

  第二派,有门店运营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的零售公司,因为缺乏线上流量获取能力,也急需补上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转而投向多点、京东等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电商能力的平台。

  但改造传统产业又是个更漫长且艰巨的任务,且腾讯和阿里也亲自下场做了。这些互联网科技公司有流量、技术优势,顺理成章地进场,讲起了产业互联网的故事。本质上是传统零售到了新的拐点,需要靠互联网、人工智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比如,刚起步时的盒马就强调其一整套数字化系统均由阿里系技术团队开发,历时半年之久。阿里还相继投资了三江购物、大润发等传统零售业态,意图以其实验过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改造传统业态,拓展其平台电商的流量来源和业务边界。

  向来没有零售、电商和生鲜经验,但有绝对LBS流量优势和产业互联网技术、工具的腾讯,有了通过“赋能方式”介入这个赛道的能力之后,相继重金投资了每日优鲜、永辉、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各种形态的生鲜电商,其中前两者是前置仓的积极拥趸者,兴盛优选则是社区团购的头部玩家。腾讯想要用自己的社交流量优势扶持出下一代生鲜电商平台,进而在产业互联网零售赛道竖起自己的山头。

  在如此激烈复杂的战场上,观察前置仓能不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模式优势、先发优势甚至创始人的行业经验都可能不再是最核心的影响因子,融资能力、与巨头的协同能力反而会成为“非生即死、熬死别人”的关键筹码。

  一位业内人士向我们透露,永辉对于携手腾讯转型成为新型科技公司、获取线上连接能力下了很大的决心,张轩松曾对内表示,永辉会全方位开放数据,深入合作,如果腾讯有新零售的方法,哪怕试错,也要先去实践。目前永辉在做的智慧中台,未来会带动销售规模的成倍增长,还会在输出整体解决方案上有实质进展。这与张文中的多点殊途同归。

  腾讯的盟友每日优鲜今年也加强了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提出了“智鲜千亿计划”,包含“智慧营销”、“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三块。其中,智慧营销目标是指每日优鲜计划通过精准投放和社交裂变,在12个月内获客3000万。

  阿里盟军、腾讯盟军之外,想要在新零售赛道上截取更多话语权的小巨头们(京东、美团、苏宁和物美)也以更加独立的姿态加入混战。最终,“又快又好又便宜”的生鲜电商市场,迎来了一个个拥有或配送、或供应链、或技术、或流量优势的巨头。

  争夺流量的不仅是这些生鲜电商,还包括已经触达到离消费者一公里近的社区小店、社区生鲜店等小业态模式。张近东说苏宁小店就算未来要贴100亿、200亿,也一定把小店干下去。有线下优势的社区小店会通过叠加高频生鲜熟食和便民服务,来强化自己的线下吸附能力。盒马、苏宁提供保洁、快递代收等服务都源于此。

  按照融资节点算,烧钱的前置仓们又到了向一级市场要粮草的时候了,这意味着又一轮赛点的来临:今年6月以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都陷入过不同程度的资金链断裂的传言中去。对于这些独立的前置仓创业者来说,拿到更多粮草仅仅是活下来的底线。

  (来源:新商业情报NBT  作者:邵乐乐)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