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国外卖江湖:为什么美国有“做不好O2O”的基因?

  国内经常点外卖的朋友们可能想不到,在美国点外卖真的太难了,难到他们自己都在网上疯狂吐槽。

美国人在B站上吐槽外卖难点。视频截图

  一是贵,在美国点外卖不仅要配送费、服务费还要小费,加起来的价格够再点一顿肉吃;二是等待时间长,在美国这种地广人稀的国家,一顿外卖的配送时间经常是一小时起。

  不过,在美国做外卖生意的公司却不少,主要包括GrubHub、Uber Eats、DoorDash、Postmates四大巨头。其中,GrubHub是美国外卖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Postmates则是外卖行业独角兽,被称为“美国版饿了么”。

  最近,外媒报道称Postmates将于今年9月上市,其在今年2月就已经悄悄提交了上市申请,最新估值24亿美元。

  就在前几天,“大空头”Jim Chanos称他正在做空GrubHub,他表示,这家外卖公司几乎每笔订单都没有盈利,这个行业没有利润可言。随即,GrubHub股价应声下跌6%,相比最高点已经跌去一半还多。

  接二连三的消息让大众对于美国外卖市场充满好奇。在美国,外卖是门好生意吗?和中国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中美外卖巨头数据差距悬殊

  在没有看数据之前,你可能很难对美国的外卖市场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传出上市消息的Postmates。这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公司,起初只围绕曼哈顿区10个街区提供1小时的按需配送服务,目前已经覆盖3500个城市。2013年5月,它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最新披露的一轮融资是在2019年9月,达2.25亿美元。目前,其估值达24亿美元。

  关于Postmates的营收状况,之前有媒体报道在2018年将创造4亿美元的营收,销售的食品总额估计为12亿美元。在2018年9月时,有消息称,公司表示在90%的市场中都实现了盈利。但是,Postmates官方并未对外正式披露营收和盈利情况。

  再来看看GrubHub,它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目前市值51.5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团成立于2010年,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市值约合588亿美元。

  8月6日,Grubhub公布2019年Q2财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25.20万美元,同比下降95.84%;营业收入为3.25亿美元,同比上涨35.59%。

  Grubhub称,公司Q2在活跃用户数量、每日平均订单量和食品总销售额方面均取得了增长,对应的数据分别是2028.8万、48.89万单、14.59亿美元。作为对比,今年7月美团已宣布日订单数量已突破3000万单。

  收入虽然上涨,但公司也存在负债。从财报可以看出,Grubhub在今年上半年的长期负债合计为64万美元。此外,部分收入增加是由于收购结果的影响。

  再来对比一下美团2019年Q2财报,营收227.03亿元,同比增长50.6%,餐饮外卖的毛利率达到22.3%,且第二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4.92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制图 / 燃财经

  在运营数据方面,从2018年6月30日到2019年同期,期内12个月,美团平台上的交易用户数达到4.23亿,活跃商家数达到590万,每位用户平均年交易笔数上升至25.5笔。光是第二季度,通过美团下单的外卖数达20.85亿笔。

  第二季度,美团外卖128亿的营收为美团总营收贡献了56.6%的份额,不过,骑手成本的投入也居高不下,以至于外卖在总销售成本占到了67.6%的大头。

  与之相比,美国外卖巨头Grubhub最开始只是一个撮合商家和用户的平台,由商家自行配送。虽然Grubhub之后也推出了配送服务,但在中小型城市仍然采取这个旧模式,省去一大笔成本。

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2019Q2数据

  与美团相比,GrubHub就不那么幸运了。今年,许多美股随着大盘复苏而大幅上涨,GrubHub不升反降,如今的股价已经跌去一半有余。

  中国的外卖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美国不太乐观。有数据称,中国外卖行业的渗透率为6.1%,线上化率为74%;美国的外卖渗透率为12.5%,线上化率仅为6%,这也解释了上述数据差距如此悬殊的原因。

  美国外卖行业四分天下

  GrubHub作为美国最先上市的外卖企业,发展得并不如意。其实在美国,现在已经是四分天下的局面,GrubHub甚至有被后来者赶超的趋势。

  这四巨头的来历各不相同,GrubHub是专职做外卖业务,Doordash和Postmates是做快递出身,半路杀入外卖,Uber Eats则是网约车巨头Uber推出的外卖服务。

  除去已上市的GrubHub和Uber Eats,燃财经整理了另外两家的融资数据。

DoorDash和Postmates融资历程

  根据Second Measure最新数据,今年7月,DoorDash占据36.5%的市场,位列第一,而GrubHub紧跟其后拿下33.3%的市场。

  从图上可以看出,全美国范围内增长速度最快的是Uber Eats,其市场份额增加到12.8%,位列第三。一直声称要IPO的Postmates暂时排在最后,享有11.5%的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