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台战事:中台在治什么病?

  A系统:统计周期内的销售订单数量;

  B系统:统计周期内的付款订单数量;

  C系统:统计周期内销售且付款的订单数量。

  同样的“订单量”,对应着不同的指代物,自然增加了企业数据统计的难度,这就是数据标准与口径不一致的弊端,也是数据互通要攻克的首道难题。

  数据标准统一后,这样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数据互通共享不再需要“翻译官”,数据的使用价值得到酣畅淋漓地发挥,使得企业可以快速地构建分析模型,从而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助力企业的高速发展,成为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的“新能源”。

  2、洞察客户的精准营销

  企业里不断完善的数据体系,也会不断丰富各类场景所需的数据,这也是数据中台推行3O服务的一个最大价值,即One Data(一个数据管理体系)、One ID(打通的用户体系)、One Service(一个服务平台)的意义所在。

  同样,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用户画像的例子来说明。

  某综合性平台中,其旗下的多款产品都有用户“石头”的使用记录。

  租房产品:石头最近在关注北京海淀区的房子;

  求职产品:石头最近投递了海淀多家公司的岗位;

  外卖产品:石头点餐配送地址都在朝阳。

  根据上述内容,如果平台数据是打通的,首先可得出一个初步结论:用户石头计划从朝阳跳槽到海淀某公司,当前准备租用海淀的房子。

  根据互通的数据信息,还可以再细致分析下去:根据石头的日常饮食习惯与所浏览的租房信息,可以判断他的消费层次,结合投递职位的薪资,我们获知他的生活支出占比……然后,一个完整的用户画像跃然纸上。

  如果这些数据被隔离在各个产品中,我们可以获知的信息,只能是单一的一个人吃过什么、想去哪住、以及想去哪里工作。

  而业务数据打通后,用户画像变得更加立体,再结合企业产品,利用推荐算法,在用户使用产品时进行相应的营销推广,这不仅可以缩短了用户的选择路径,提高用户转化率,还进一步实现了“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3、数据智能的想象空间

  数据之间的组合可以创造很多的可能性,既可以满足现有业务场景的分析所需,又可以碰撞出新的业务创新点,反哺原有的业务发展,从而使数据中台与业务系统构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

  当数据服务结合智能化,在数据中台存储与计算能力的基础上,使用各种算法对已有的海量数据进行处理,从而构建出智能服务模型,让数据产生“思考”的那一刻,数据的想象空间将变得无比辽阔。

  数据处理能力、数据模型能力与数据应用能力支撑起了数据中台的基础服务能力,而算法模型能力将拔高数据中台的使用价值。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产品收入与流量波动情况,快速判断当前运营方案的可行性,提前规避风险。

  除此之外,数据中台的价值还在于提供了一种新的数据协作方式,给了企业更多的可能性。

  结语

  凛冬将至,会省钱的公司明显更有活路,中台策略不仅可以节流,还可以形成规模创新,从而实现开源,各巨头自然投身中台建设。

  中台方兴未艾,总会有些行业机会,扳倒巨头渐成“妄想”,在时代巨轮之下,找到合适位置,成为一个齿轮或者某一关键部件,照样可以成为“小巨头”,中台恰好给了大家一个这样的机会。

  这个跃龙门的机会不仅仅针对个人,同样也是专注于中台能力输出的中小企业的翻身机会。

  未来二三十年的DT时代,终将有人征服新的星辰大海,中台就是启程的号角。

  听,如今号角初响。

  来源: 微信公众号:月光坦克 张小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