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消品企业是否需要中台?

  现在看,都是那些大平台在谈中台。没有中台,他们会死。

  吃不吃药,不仅取决于药效,还取决于是否有病。或者说,取决于是否承认有病。

  有病就不得不吃药。除非想死。

  快消品现有的体系,确实不需要中台。但如果转型新营销的话,特别是2B的数字化,2C的社群化,就确实要有中台了。电商交易的中台,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互联网大平台的中台类型有:业务中台、应用中台、数据中台、移动及算法中台、技术中台、研发中台、组织中台等。

  快消品营销的中台,应该是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的结合。

  中台掌握的资源类型,决定了中台的类型。

  在数字化时代,快消品中台掌握的资源,首先是数据,比如B2B带来的渠道数字化。

  其次,快消品中台掌握的资源是2C的触点关系。比如小程序交易后建立的用户关系,渠道社群化后建立的社群关系。

  第三,快消品中台掌握的资源是用户信息,比如会员信息。这与2C触点关系还是不一样。触点是关系,用户信息是交易信息。

  第四,中台掌握的从外部接入资源。

  总而言之,渠道数字化(B2B)能够提供2B的数据;新零售能够2C的数据;新营销能够提供社群数据。

  这些数据,产生于前台,沉淀于中台或后台。

  中台,是把资源与前台高效结合的组织形式。

  中台组织,不仅仅是把原来的后台变成后台和中台两个组织。如果仅仅如此,可能是叠床架屋。

  中台组织,同样要改变前台。或者说,只有先改变前台,中台才能有效运作。因此,要重新界定营销组织的角色分工。

  传统组织是流程化的中枢组织。从指挥体系看,它是中心化的。这是传统组织的基本特征,即统一指挥,不允许多头指挥;从组织功能看,它是流程化的,目的是回避风险。用流程化避免个体决策失误。

  这就是我们痛恨的官僚体系。

  这种官僚体系,加上互联网,仍然是官僚体系。传统组织无论怎么搞“流程重组”,本质不变。

  这是工业社会组织的双重性,属于结构性问题。或以缓解,无法解决。

  以中台为特点的组织体系,不再是中枢化的组织,不再是自上而下的组织,而是“班长指挥的战争”重前台组织体系。

  这种组织的特征是:第一,把后台和中台当作资源平台;第二,把前台变成“独立经营单元”。

  如果说阿米巴是强行把不能独立核算的组织硬性变成独立核算的话,中台化组织实际上是把前台变成真正的独立经营单元。

  从营销角度看,只有实现“认知、交易、关系”三位一体,才是真正的独立经营单元。传统营销组织,认知是市场部(品牌)角色,即使是区域性传播认知,也要靠市场部的费用。销售部只是承担了关系和交易角色。虽然关系也能带来认知改变,但相对于大众认知的效果,关系(口碑)带来的认知是有限的、长期积累的。

  营销认知,传统销售部门只能解决2B认知,2C才能解决用户认知。传统营销,2C认知要靠后台(市场部)解决。

  新营销对销售部的改变就是“BC一体化”,业务员是“空军陆战队”。“BC一体化”、“空军 陆战队”,真正实现了认知、交易 、关系,三位一体,为单个业务员(或小组)成为独立营销单元创造了条件。

  快消品中台带来的不仅仅是武器(数据)的改变,不仅仅是组织的改变,而是商业逻辑的改变。

  农业社会的最小经营单元是“家庭”,工业社会的最小经营单元是企业(公司),信息社会的最小经营单元将回归个人或小组织。

  信息社会的最小经营单元是个人或小组织,农业社会的最小经营单元家庭也是小组织,那么,两者有什么差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