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梯口的美团外卖与饿了么

  活不止眼前的枸杞,还有啤酒烤串花生米。——贾冰《当外卖来敲门》

  将外卖小哥的故事搬上《欢乐喜剧人》舞台的贾冰,通过小品塑造的外卖骑手形象,成功的在笑与泪中感动了现场以及屏幕前的观众。

  但是生活也不只有眼前的美好。腾讯大家前主编贾葭老师就为外卖小哥发过一条朋友圈:“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开车的时候怕撞死外卖小哥,走路的时候怕被外卖小哥撞死。”

  着急送单的小哥们在路上飞驰,为了不超时在上楼前就点了“已送达”,因为害怕等电梯耽误时间,所以用户就会收到电话:“你好,请到电梯口取餐。”

  用户、平台、骑手

  随着线上到线下的本地生活O2O的到来,传统餐饮业面临变革,外卖平台应运而生。

  在外卖平台真正出现之前,写字楼、商场、大学宿舍等场景中已经出现饭店的送餐传单,打个电话就能订饭,然后给你送餐上门。

  当80后、90后成为了消费群体中的主力之后,这群消费者希望方便、快捷的服务能够满足他们希望即时送达的需求。用户的需求需要得到满足,因此外卖平台就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同时,因为外卖平台确实能够带给足不出户的用户更多更好的体验,所以越来越越多的用户开始更多的使用外卖平台。

  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餐饮外卖订单量为21亿笔,同比增加34.6%,日均订单量超过2290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交易额占比已经超过六成的美团外卖在2019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喜人的增长。根据第三方机构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Q2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持续扩大至65.1%,继续巩固并领跑外卖行业。

  虽然饿了么的交易额占比相对来说比较稳定,2019第二季度其占比为27.4%,相较上季度甚至还降低了0.1个百分点。但是就像饿了么CEO王磊所说,交易额占比已经不是他们关注的核心,更多的要看整个市场的增长率。

  不断做大的市场蛋糕,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虽然饿了么的市场份额没有较大增长,但是其交易额却是在上涨之中。在白热化的竞争尚未真正稳定之前,胜负仍在两可之间。

  美团外卖的优势是目前它占据了整个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但是饿了么在去年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与口碑联动互通有无,作为补充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短板的饿了么加上阿里雄厚的资金扶持,依旧拥有极大的可能。

  外卖业务的火热,刺激了用户的消费欲望,提升了小商小贩的营业额,促进了平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会闲散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减少了治安隐患。

  骑手小哥们大多来自农村等偏远地区,不讲究出身、不需要太高学历的骑手工作为他们提供了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虽然互联网企业的人口红利已经触顶,但是外卖平台所拥有的骑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极大的潜力。

  目前,美团外卖已经在全国超过190个城市展开直营业务,饿了么的直营城市数量也已经过百。除此之外,众包模式下的庞大骑手团队帮助两家外卖平台迅速的扩张,满足了更多用户的需求。

  庞大的骑手队伍,也成为了美团与饿了么涉足即时配送领域的依仗,当别的平台还在忙着建设自己的骑手队伍时,美团与饿了么的骑手小哥们成为了其抢占先手的巨大优势。

  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火热的外卖业务里,也同样暗藏着用户、骑手、平台之间的矛盾。

  电梯口的矛盾

  尽管贾冰的小品里,通过表演的张力体现了外卖小哥们的辛苦。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在生活中遇到外卖小哥,希望大家能够互相体谅双方的难处。但是真实情况却不能像文字那样简单。

  无论是在黑猫投诉还是聚投诉等消费者投诉平台上,关于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投诉中,涉及到骑手的投诉占比不小。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也偶尔会遇见吐槽外卖小哥的言论。

  除了用户吐槽,媒介报道塑造的外卖小哥的形象中,也以负面报道居多。当外卖小哥的媒介形象被塑造成负面状态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用户与骑手之间的矛盾。

  用户与骑手、骑手与平台的矛盾,最直观的场景体现就是电梯口。

  当你在外卖平台上下单之后,是希望外卖小哥送到你手上,还是让你去电梯口取餐?

  大部分的用户订外卖的出发点是因为懒,是因为方便。所以不愿意走两步下楼的用户,在支付了配送费之后,如果还要去电梯口取餐,他们原则上是拒绝的。所以,外卖小哥们送餐上楼时,下电梯时总会多按一个更高的楼层,方便自己节省等电梯的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