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马云卸任演讲全文:我没有退休,换个江湖继续折腾

  9月10日是阿里巴巴二十岁的生日,也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卸任的日子。

  “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我还很年轻,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但我可以做的更好,花更多的时间。”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年会庆典上,马云表示,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退休,还是不会停下来的,“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我自己觉得有很多地方我都想去玩玩,都想去折腾。”

  在他看来,今天不是他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过去20年的努力,阿里巴巴拥有了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技术、最多的资源,但这不是我们可以炫耀的资产,这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马云希望,未来20年阿里巴巴能用好这些资源、这些人才、这些技术。

  在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际,阿里巴巴也升级了使命、愿景、价值观,发布“新六脉神剑”。

  相较于过去的“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这六点,“新六脉神剑”由更加接地气的六句“土话”组成: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据悉,“新六脉神剑”出炉历时14个月,前后修改过20多稿,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阿里巴巴表示:“无论环境如何改变,阿里巴巴对使命的坚持不会变,对愿景的坚信不会变,对价值观的坚守不会变。”

  以下为马云演讲全文:

  刚才观看的时候无比的感慨! 真没想到等了十年的这一天,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美好。

  感谢所有帮助、支持过、信任过阿里巴巴的人;感谢所有的阿里员工,阿里的朋友;感谢这伟大的时代,感谢这个国家,感谢这个了不起的城市。

  其实在下面看的时候我发现,阿里人确实越来越厉害。可能全世界很少有一家公司的文艺演出搞得那么专业,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专门搞文艺演出的,这就是阿里的文化和价值。我们是既要、又要,我们不仅工作做得好,我们要玩得好,我们要会生活。感谢大家,我们这样的晚会18年了,18年进步越来越大,我希望30年的时候,我们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精彩。

  15年以前,那时候阿里巴巴决定把这家公司要做102年,横跨三个世纪。我那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能做到?很多人把公司的愿景当口号、当标语,他们自己不一定信;而阿里要让自己相信我们能走102年,首先(需要)我们自己信,并且保证它能实现。

  那时我们开始考虑如何传承?用制度去思考。我们走访了很多公司、研究了很多公司,全世界基本上只有两条路:一般是交给下一代,或者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而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去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对的一条路,就是去发现、去培养、去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十年,谢谢阿里巴巴所有管理层、领导层、员工同事、股东董事的信任。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什么压力,网上还有人传是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来没有害怕过,我们只敬畏过未来,对未来我们从不害怕。

  十年前我提出,十年以后我将离开董事长这一职位,内部的同事都认为这是开玩笑。因为那时候我只有45岁,但是今天我们做到了。今天在座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还有很多的阿里人,我们有个希望,希望在座的阿里人30年以后每年向社会输出至少一千名(工龄)十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中去),他们到各个公司去。 但是大家记住,如果你有一天也希望用制度、文化和人才来保障我们这个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要至少准备十年时间。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谢谢中国企业家所有的朋友,中国企业家的努力;谢谢阿里的努力,让我们有今天,谢谢大家。

  今天的世界正在快速地发展,各种各样复杂的变化,这些变化不管你乐不乐意,它会影响我每一个人。最近几年全球化的挑战、新技术引发的各种焦虑、环境的恶化……各种变化都在释放一种信号,这个信号就是一个新的时代很快到来。

  今天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焦虑、所有的困惑,我认为是一个新时代来临之前的阵痛。未来30年,世界会发生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越大家的想象。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将会发生最深刻的变革。

  无论是人工智能、无论是大数据,还是我们快进入的5G、IoT时代,所有这些都希望解决人类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普惠和利他。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这个世界如果不能普惠,技术普惠、金融普惠、机遇普惠,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这世界会变得越来越乱。如果技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就毫无意义。不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

  如果过去的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那么未来的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30年。这个互联网时代是给每一个人的机会,只有你是否愿意改变自己,所有的阵痛都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来完成。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出昨天的自己。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你的企业想成功、你个人想成功,那你记住,你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你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很多人说马云你讲话总是站得很高,从人类、从世界(的角度)。我没有刻意。20年来,我相信这些我们坚持这些。你笑话,我们也这么说;你信,我们当然更高兴。

  我们这一代人是最幸运的一代人,二战以后,人类可能所获得的和平时期最长的一段。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文革,这一代人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这一代人看到了工业时代的辉煌,我们这一代人马上要面临挑战,进入、拥抱数据时代。我们所有的人是横跨两个技术时代的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马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