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大佬的“团圆”:马云说家庭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自古以来,中秋佳节对于国人来说,团圆都是永恒的主题。

  而在一个家庭当中,伴侣对于人生的意义不言而喻。

  当被问及做过最重要的决定是什么,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的答案是选择和谁结婚。在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一次对话当中,巴菲特表示,想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就要朝着那个方向努力,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人非你的配偶莫属。

  这一点对于企业大佬们而言尤其适用。在创业路上,有些人可以凭借原生家庭获得入场的优势,有些人一路上相濡以沫的伴侣对他们的陪伴和帮助至关重要;也有的人事业成功,家庭却很失败。

  在中国互联网界,成功的企业家中如马云、李彦宏、王兴皆可谓是夫妻共同创业的代表;而马化腾和张一鸣则相对低调。商界厮杀之外的他们,秉持着怎样的家庭观呢?

  马云:家庭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9月10日,是阿里巴巴二十岁的生日,也是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日子。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来说,马云带领阿里发展的20年,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家庭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来说却比赚钱更重要。在2017年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曾表达过一个观点,他认为,作为商人,并不意味着钱越多越成功,朋友很多、家庭不错等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马云曾说阿里巴巴的成功正是因为有女性的支持,无论是买家也好、卖家也好,亦或是公司团队的同事也好。想必,这其中也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马云之妻张瑛。

  马云创办阿里巴巴之时,其妻子张瑛也是创始人之一。两人相识于杭州师范大学,同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求学期间,张瑛被马云的才华所吸引,等到张瑛也从大学毕业之后,两人便迅速结婚。

  张瑛对马云可谓是无条件的支持。创业初期,在马云不为人看好之时,张瑛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卖掉了一些家当,并向亲戚借钱,只为了给马云攒够启动资金。公司创立初期,张瑛还包办了内勤工作,除了给员工做饭外,还负责给客户发电邮。

  1999年,当马云要做互联网公司时,张瑛成为了阿里巴巴团队18位创始人之一。

  随着阿里巴巴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张瑛选择在2004年退出阿里。此前,她的身份是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按照马云的说法,张瑛认为,公司到这个时候,让别人看见创始人的夫人在公司里,不管马云做得怎样,别人看他的眼光都会不一样。

  随后,外界鲜有关于张瑛的消息。但从阿里巴巴今日的成就来看,张瑛作为马云“背后的女人”,功不可没。

  “普通家庭”马化腾

  马化腾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和大多数人没什么区别,只是“住的房子稍微大了一点”的普通家庭。但据媒体报道,马化腾的父亲曾担任过交通部海南八所港务局会计、统计员、计划科科长、副局长等要职。

  马化腾生活较为低调,极少在公众场合谈及妻子和家庭生活。但在谈到和妻子的相遇时,他说,“我和太太就是通过QQ认识的,不过当时她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就说我是工程师。”

  据媒体介绍,马化腾夫妇两人都是潮州人,结婚较晚,夫妻两人在北京见的面,而且是网友。但马化腾称,自己和妻子的结识不属于完全意义的网恋,更多的交往和认识是在网下进行的。

  结婚之后,“工作狂”马化腾的下班时间更是提前到了晚上八、九点,比之前“早”得多。

  关于马化腾的妻子,并没有更详细的信息,此前,有传闻称马化腾妻子的名字叫“王丹婷”或“马曼玲”,但均遭到马化腾的否认。

  马化腾还曾发布朋友圈辟谣:“网络中乱传的所谓王丹婷和马曼玲均是十来年前网民杜撰的子虚乌有之名而被以讹传讹,照片年龄根本全是假冒。”马化腾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秉承低调的原则不予回应,但已被利用为人身攻击影响到家庭,才不得不反抗。

  除此之外,马化腾几乎没有公开谈及过家庭,低调到几乎找不到任何更多的信息。

  李彦宏:妻子对生活和事业影响最大

  同样是夫妻共同创业的还有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马东敏。

  公开资料显示,李彦宏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李贵富是原晋东化工厂的锅炉工,母亲是阳泉市一家制革厂的工人。但李彦宏凭借着后天的努力,在学业上小有成就,也因而和马东敏结下一段良缘。

  马东敏为人聪慧,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又是生物学博士。两人相遇在美国的一次留学生聚会上,李彦宏对马东敏一见钟情,相恋几个月后,两人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礼从简,李彦宏在事后接受采访时回忆道:结婚当天,马东敏不仅没有穿婚纱,连件红衣服都找不出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