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一年240亿包裹,阿里京东美团入场,即时配送成巨头新战场

  蜂鸟即配的副总裁刘歆杨提到,如今即时物流已经成为新零售和本地生活的基础设施,对于那些想要线上化的实体店来说,即时物流能帮他们触达更多的用户。换个角度,因为新零售的需求,即时物流也多了更多的客户。

  从新零售和本地生活的角度来看,即时物流解决的是B2C的问题。这个模式的代表者有蜂鸟即配、美团配送以及达达-京东到家。

  即时配送的另一个重要场景是零散的C端需求。想要同城寄个快件,给心爱的人送束花,排队买个网红奶茶等,这一类的即时配送其实购买的是时间。

  国泰君安总经理郑武解释,每个人的教育和收入的不同,这种差距产生了时间价值的不同,这种时间价值的不同通过即时物流等方式正在更多地进行交易。

  在C端用户已经形成一定心智的包括闪送、UU跑腿等。他们一开始就是从同城速递起价,多年经营在用户中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而且与其他抢单模式相比,他们采取的是专人专送,在体验上也有一定优势。

  今年7月,艾媒咨询发布《2019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即时物流订单量达到134.4亿单,预计今年达到184.9亿单,规模突破1312亿元。此外,即时物流非餐的配送比例持续扩大,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

  在千亿级别的市场前景下,无论是B2C还是C2C,未来互相侵入领地势必成为常态,混战也将继续。

  即时物流的天花板

  即时物流从外卖伊始,三大外卖平台的占据了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

  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平台订单量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的蜂鸟配送,占比29.7%;第二名新达达占比25.1%,第三名美团外卖配送占比23.5%。独立第三方的闪送则排名第五。

  随着即时物流市场的潜力显现,传统物流企业也加入这个赛道。

  2017年,圆通推出计时达;2018年4月,韵达推出云递配;2018年6月,顺丰去年也推出同城急送;全峰快递与宅急送则分别推出“即时配”与“O2O闪送”业务等。

  因此,目前的即时物流企业大致可以划分为三类,其一为以饿了么蜂鸟、美团、达达-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外卖平台;其二为“三通一达”、顺丰所代表的电商及传统物流企业;其三为点我达、UU跑腿、闪送等专业即时物流平台。

  2018年,即时物流掀起了融资热潮。

  7月11日,点我达被菜鸟以2.9亿元战略控股;8月6日,UU跑腿获得2亿元B轮战略投资;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获得了沃尔玛和京东5亿美金资金;8月28日,闪送完成了6000万美元D1轮融资。

  资本助推的背后是巨头的割据。点我达进一步成为阿里战略的一环,达达-京东到家则为京东的无界零售提供即时物流的支持。

  点我达CMO杨璐告诉「电商在线」,融入阿里不仅能够获得数据和技术的支持,也会有一些包括饿了么、淘鲜达等体系内的天然流量,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的天花板也已经提前设定,不可能成为独角兽类型的企业。

  这也是蜂鸟即配、美团配送以及达达-京东到家这一类型企业的共同点,一方面有巨头引流不愁没有生意,另一方面也天然地具有依附性,无法独立成长。

  但对于闪送和UU跑腿来说,忧患同样存在。一方面是竞争对手太多太强大;另一方面从C端起价的闪送,目前的业务模式和收入仍然较为单一,和B端商户比起来,这个钱赚得非常不容易。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作者:祝颖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