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即时配送:美团和顺丰拿不下的千亿市场

  过去十年,电商一直是增长最快,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相比之下,背靠电商的物流快递行业则要低调得多,但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业不赚钱,王卫的身价一度超过马云问鼎首富。

  但过去几年,快递行业在电商增速一路下滑的情况下,也遭遇增长瓶颈,急需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餐饮外卖和新零售不断渗透,用户对“最后一公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城速递一度成为物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平均每年30%的增速,让所有玩家垂涎。

  看似志在必得的快递公司,在新战场上却屡屡受挫。反而是新兴同城速递企业闪送、达达、点我达等如鱼得水,利用共享物流模式,实现了高速增长。

  其中,闪送是唯一一家以C端用户为主,做专人直送的同城速递企业。据了解,目前闪送已完成222个城市的布局,全面覆盖一线到四线城市的1.39亿用户。

  快递公司为何在同城领域难有建树?外卖平台在这个领域的能力圈有多大?相比于量大、稳定的B端市场,闪送为何要坚持要做C2C?

  “三公里内的B2C同城配送,美团饿了么具有天然的优势;三公里外的B2C市场会是快递公司的主阵地;C2C专人直送大概率是一家独大。”在近日野草新消费的专访中,闪送副总裁杜尚骉如此描绘同城速递领域的市场格局。

  即时配送的需求其实是一直存在的,但在以前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很多服务没法实现。当时也有一些跑腿公司和快递公司在做,但直营模式的人员成本太高了,基本是150元起步。

  2014年移动互联网崛起,用户开始能随时随地地触网,在此基础上,众包模式才能成立,这是这个行业能做起来的核心。闪送其实也是抓住了这种结构性的机会,用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物流的方式,做了传统快递做不了的事情。

  因为我跟于总(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很早就认识,也一直在帮着出主意。到2015年,闪送开了十多个城市的时候,需要在品牌上发力,刚好我是做品牌和咨询出身的,就加入了。

  1 首创专人直达模式:把“快”做到极致

  当时闪送的核心优势还是“快速、安全地送达”,因为其他家都还是并单的模式,一个骑手送很多单。这样虽然骑手效率高,但用户等待时间长,所以闪送从最开始思考的就是怎么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去抓住那些服务敏感型的用户(价格不敏感)。

  即时配送领域,用户核心关注的就是:快速和安全。怎么才能做到最快最安全?一定是从取件到送达,全程由一个人完成,这是我们首创的叫专人直送模式。

  我来的时候,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打通了,当时北京的平均服务时效可以做到40分钟。所以就在传播层面进行强化,提出“60分钟送达全城”,想把闪送能“快速送达全城”的概念传播出去。

  但这种提法我们后来觉得不应太绝对,一是60分钟太精准了,北京这么大,很多长距离的肯定送不到,所以我们加了“平均”二字,这样表述更准确;二是我们已经对不同距离进行了配送时间限定,同时随着用户对闪送的了解,也不用再通过时间来吸引用户。所以后面就把硬性的承诺去掉了,也没有太突出时效,只提“专人直送,更快更安全”。

  但这些功能性的定位,很难做差异化。别人到了你的规模或者用你的模式也能做到。所以去年我们品牌升级的时候,开始抓情感方面。因为解决着急要紧的事情,本身就有点江湖救急的味道,就提出了“善良递送”。

  除了品牌定位,我们还踩过很多别的坑:

  一是调度系统。因为之前没人做过,所以不断有坑出现。客户下单后,能不能最快响应;取完件之后能不能快速送达,都是最直接的用户体验问题。

  比如响应,一开始我们选距离最近的闪送员上门,但发现距离最近不一定上门最快,因为是直线距离,还要考虑交通工具和路况的问题。有很多这种看似合理,实际并不合理的东西。

  现在我们基本两周一次,集中处理用户和闪送员反馈的问题,不断迭代这套系统。

  二是闪送员管控。因为全是众包,管控比较难。人少的时候还简单, 现在全国有60万闪送员,你怎么管?必须要靠标准化的流程和规则,并且充分发挥用户的评判作用,对于评价服务分低的闪送员逐步淘汰。规则加上市场手段,这些就是做好服务的基础。

  这里面有很多人性的东西,比如蛋糕配送,最开始是公司全赔。后来发现这样破损率太高了,因为谁都不在乎。必须要让闪送员自己承担责任,有了敬畏感,他才会送得更仔细。另外闪送已经开始上线蛋糕险,这样就会为行业解决方案多一层保险。

  我们过去投入最大的地方就是服务保障背后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包括闪送员服务意识和素质的提升、规则和产品的迭代等等。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即时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