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考拉成“弃子”?看操盘手丁磊的生意经

  作为海淘平台,考拉一直在海外和国内保税区不断发展其自建仓库,亲自配备团队采购,而考拉长久以来坚持的“自营仓储”对其造成了沉重的成本压力

  一度被认为是考拉的核心优势的自建仓储,它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供应链的可控性,从而降低假货出现的概率,并提升采购配送效率。现在成了考拉的命门所在:供应链依旧脆弱,只解决了仓库问题,却在货源环节无力获得绝对话语权。

  此前,这个问题有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法,牵手亚马逊中国,从而从根源上解决货源问题。

  在货源问题上,考拉曾寄希望获得亚马逊海淘业务在供应链上的支持,考拉有可能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共享供应链,而考拉在运营能力上也能对糟糕的亚马逊中国有所补足。

  但这都是愿景,考拉与亚马逊的合作最终搁浅。

  既然不再想“烧钱”,还不如趁考拉再高点赚他一笔。网易在与亚马逊谈崩后,迅速开始与国内电商同行接触。

  8月13日,多家媒体爆出阿里方面正在洽谈收购网易考拉,交易完成后,网易考拉将和天猫国际进行具体业务融合。但8月20日,有媒体曝出,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否定了此项收购议案。

  直到9月6日阿里巴巴直接官宣收购网易考拉,这期间不过20多天而已。丁磊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操盘手,始终三缄其口。

  作为一个交易者,在制定和实施自己的交易计划时,必须和外界保持距离。当一次交易仍然在进行中的时候,你不能告诉他人你的交易计划,你需要和自己的交易一起保持孤独,你必须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交易保持沉默。

  止损

  止损不是完美的保护盈利、控制损失的方法,但它是我们仅有的最好的工具。

  在跨境电商行业已经渐渐进入了寡头时代之时,渠道、供应链、物流等核心因素成为下半场竞争的关键。在流量红利见顶以及供应链不足的考验下,网易考拉的规模化面临困局。

  对于亏损,网易内部的看法是“控制亏损规模,找到盈利的时间节点就没问题。”但持续的亏损拖累主业务让丁磊失去了耐心。

  市场能给予的就那么多,如果想要的更多,必然适得其反。

  因为在市场上,没有人知道亏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而这可能是卖掉考拉最好的时机,业务依然坚挺,尚且有人接盘,也算是及时止损了。

  如果把买入股票比作是结婚,使用止损就像是签订离婚协议。如果感情破裂,离婚不会带走痛苦,但会减少争吵和不愉快。

  网易CFO杨昭烜此前就说得很明白了:“电商业务方面需要在增长速度和电商盈利模式两者之间达到平衡,网易的经营理念并不支持用不惜亏损来换取快速增长的模式。” 言下之意就是,不会坐看考拉继续烧钱。

  回顾网易历史,二十多年始终稳扎稳打,电商行业“烧钱换规模”的路子并不属于网易。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财季,“现金流”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关键词。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丁磊操盘把持续亏损的考拉卖身阿里,20亿美金现金流到账,此后网易将更加聚焦主营业务,恢复高增长高毛利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讲利大于弊。

  丁磊也表示,这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

  可惜的是天猫国际与网易考拉完成合并后,二者市场份额合计将超过50%,将成为中国跨境电商赛道的绝对霸主,跨境电商争夺战提前大结局。

  丁磊曾说过,“我从来没有远大的理想,我只想做个小老板。”32岁就曾位列中国首富的丁磊完美地错过社交、电商、共享经济、直播等风口,市值还能位居互联网科技公司前十。从变卖考拉和网易云音乐融资可以看出,丁磊只看重两个方面,流量和现金。

  正如奥斯卡·王尔德在100多年前所说:每个真正的理想背后都是金钱,因为金钱意味着更多的自由,最终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欲望驱使我们赚钱。

  来源: 盒饭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