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收购亚马逊中国”到被阿里收购,网易考拉怎么了?

  9月6日,网易考拉正式以20亿美元身价委身阿里。阿里收购网易考拉、领投云音乐。

  而仅仅半年多前,丁磊还在筹划拿下亚马逊中国的跨境业务,以补缺考拉的供应链能力。从“买”到“卖”,网易对考拉业务态度的急剧转变还是让一些员工很惊讶。

  “虽然一直内部传言要被卖,但直到这个月之前,上面向我们传达的意思都是不可能”,一位考拉内部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在他看来,从年初开始的整顿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公司基本面也在逐渐向好,这时候突然放弃,无论是理性上还是感情上都令人无法接受。

  考拉也确实不符合一家将被收购公司的典型特征。

  直到被收购前,考拉仍然是跨境电商赛道的行业龙头。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上半年考拉市场份额27.7%,领先行业第二的天猫国际两个百分点;二者之后,依次排列着京东、唯品会、小红书等玩家。

  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得益于考拉和严选的销量增加以及采购、运营效率的提升,网易电商业务还取得了毛利润同比环比的同时增长,并由此进一步带动网易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选择在这个时机将这块资产处理掉,只能说明丁老板不想玩了”,一位年初在网易裁员风暴中离开的员工告诉腾讯新闻《潜望》,这可能是卖掉考拉最好的时机,业务依然坚挺,尚且有人接盘,也算是及时止损了。

  起码,这是一门不算差的买卖。

  丁磊的考量似乎也容易理解:虽然电商盈利能力在转好,但直到现在,考拉并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盈利;而刚破10%的毛利率,在常年维持60%以上毛利率的游戏业务面前,实在辛苦太多;同时,重资产风险也如同一块定时炸弹,一旦运营能力下滑,就有可能引爆。

  只是,上述所有状况,都并非今天才出现。没有人知道,为何丁磊突然失去了关于电商的所有梦想,亦或是一开始就没有过这种东西。

  从希望之星到弃子

  电商曾是网易继游戏之后的一大杀手锏。

  这项始于2014年底的业务,诞生于跨境电商迎来窗口期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亚马逊落地上海自贸区,国内电商玩家终于开始意识到跨境电商赛道的机会。

  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本不在电商领域中的丁磊,却对之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一位曾在考拉工作过的员工告诉腾讯新闻《潜望》,考拉刚起步时,丁磊不仅亲自过问选品,甚至还会在海外建仓时事无巨细的操心选址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使得一线员工战战兢兢。

  “老板一直盯着,自然大家都比较害怕出错,但好处是,老板看得多,给的资源和预算也足够”。

  在他看来,早期考拉员工并不专业,很多人就是凭着一腔热情在向前冲,虽然走了不少弯路,给后面埋了不少坑,但也确实迅速打开了市场。

  这在网易财报中可见一斑。2015年1月,海外购业务考拉首次面世,就直接带动了当年财报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一项营收骤升至36.99亿元,是2014年的11.02亿元的3倍多。

  这进而带动网易重新回到了营收增长的快车道:2015年,得益于考拉业务与《梦幻西游》手游版、《阴阳师》等爆款游戏的贡献,网易总营收增速达到了94.7%,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从2016年开始,日趋成熟的电商业务正式成为网易的增长引擎,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1.9%。到2018年,占比已经高达28.64%。

  与此同时,网易的游戏业务自2015年后开始增长乏力,2016到2018三年营收增速分别为61.6%、29.67%、10.77%,下滑极为明显,营收贡献占比不增反降。

  这一时期,电商业务可谓是网易的希望之星,在游戏业务难以取得突破的大背景下,对网易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

  在2016年,丁磊甚至公开表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可以达到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规模,在电商战场再造一个网易。

  只是,在再造一个网易之前,迈入2018年,网易的电商业务营收增长却陷入了瓶颈。

  根据网易财报,电商年度增速从2017年的156.9%骤降至64.82%,进而拖累总营收增速滑落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从季报看,电商板块的滑坡更为明显。

  由此,几乎可以判定,以考拉、严选为代表的网易电商业务在2018年正式结束了高速增长。

  但营收增速并非最严重的事,最让丁磊后怕的是,网易的净利润增速迎来了更为惨烈的滑坡:在2017年首次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后,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5%至61.52亿元,仅达到2015年水平。

  个中缘由,仍旧是电商业务大大拖累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最糟的2018年四季度,网易电商业务收入66.8亿,占到了当季总营收的33.66%,毛利润却不到3亿,毛利润率仅4.5%。毛利润出现了同比环比下滑,且电商业务前一季度毛利率为10%,上年同期为7.4%-------无疑,最新一季网易电商的毛利率已经惨不忍睹。

  与之对比的是,营收增长乏力的在线游戏服务,在这一季度毛利率仍然高达62.8%,继续肩负着集团盈利的重任。

  这也成为丁磊对电商业务态度发生变化的转折点:原先寄望于提振营收的电商业务,在2018年迎来失速;同时,电商业务糟糕的盈利能力却并未出现任何转机,反而在逐渐恶化,拖累集团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