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抽成涨,单量降,外卖下半场到底怎么玩?

  外卖下半场,拼的是“成本结构”

  想要不被高扣点,高获客成本压垮,就要算明白自身外卖品牌的“成本结构“,朱天成认为,外卖下半场,”成本结构“将决定品牌的存活时间,而好的成本结构设计也会让外卖餐饮人突围出来。

  怎样的成本结构是好的呢?

  较低的房租+较少的人工成本+较高的效率

  就目前的外卖来说,核心就是高效。你要在后厨20多平米的空间里,生产出足够方圆3公里以内1000多份餐。因此对效率和标准化程度会要求很高。

  外卖的毛利是很低的,但坪效要比堂食高很多,甚至是他们的几倍,只有在运营效率上做好文章,才能有机会走出来。

  对于二十五块半来说,产品用套餐多种搭配的形式来提升高客单价,在房租、人工成本上多下功夫,运用社群精细化运营,来留住老店60%的老客户,拓宽新客户,提高效率,是目前没有被市场筛掉的保命法则。

  外卖想做好,要舍得给平台花钱

  刚刚入局的外卖品牌,很多都排斥去给平台花钱。

  但在朱天成看来,多年的运营经验告诉他,“一定要舍得给平台花钱,而且这笔钱不是需不需要,而是“一定”,是“不得不”,二十五块半花在平台买流量的费用控制在5%左右。

  平台能够给予品牌的流量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

  外卖下半场,这些外卖类型有望突出重围

  除了用高客单价来赢得外卖下半场的入场券之外,到底还有没有哪些品类成为外卖锦鲤呢?

  朱天成表示,比较看好五个外卖餐饮方向。

  第一个就是早餐类的外卖,随着通勤时间拉长,平台数据显示,早餐的需求不断上升,早餐类外卖逐渐被顾客青睐。更多的白领喜欢点外卖到公司,早餐品类的丰富是他们最期待的。而吉祥馄饨、如意馄饨等中式外卖也很受热捧,比起只有肯德基、麦当劳的早上,当然人们想要越丰富越好。

  第二个是粥品类外卖,无论是风靡朋友圈,因为小S点赞的曼玲粥铺,还是三米粥铺等,以粥作为单品的外卖品牌,走势非常好,从2012年到2018年,曼玲粥铺就从30家店,突破到650家店,因为粥操作简单、易复制、人工消耗低、坪效高等优势,迅速进入了外卖的快车道,相信在外卖的下半场会带来不错的成绩。

  第三个是夜宵类外卖,除了烧烤、小龙虾等外卖品牌,夜宵品类比较稀缺,如果能够抓住这个市场空白,夜经济开启以后,夜宵类外卖将会有不错的市场。但餐饮人也要考虑的问题是产品SKU不要太多,很多夜宵外卖品牌之所以会关门,很多问题都出现在菜品太多,人工成本上升,效率降低,利润下降。所以想要从夜经济下手的商家,要算清自己的成本结构,设计好自己的产品SKU。

  第四个汤+饭+菜类组合,比如渝是乎、水煮辣头牛等品牌,用汤、饭、菜等搭配组合打造高客单价的套餐,顾客也因为多重品类组合,丰富了外卖口味,这种细分品类之后再重组搭配的外卖也将拥有不错的市场。

  第五个是自由组合式外卖,比如麻辣烫、麻辣香锅、冒菜等,这类外卖是比较受到食客喜欢,持续性程度较高的品类,比如一直销量和业绩都很不错的杨国福、张亮麻辣烫。而呷哺呷哺等火锅套餐走势没有那么好,是因为套餐搭配固定,让食客少了DIY的参与感和随性感。但对于自由组合式外卖,机遇和挑战并存,最大的考验就是效率,因为菜品类型较多,搭配较复杂,差评率直接影响品牌信赖度。这类外卖如果能够提升效率,谨防出错率,将会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职业餐饮网小结:

  在朱天成看来,纯外卖并不会死,而是依旧有着自己的市场,外卖市场、外卖餐饮品牌的萧条难做,也只是暂时处于调整阶段。

  外卖市场从不缺少付学费的新人,但是现如今的外卖市场已经不同于四年前,要学会计算自己的“成本结构”,学会看懂平台规则,再去入局。

  平台不赚钱、外卖商家不盈利、食客要给付更多的外卖市场,要经历一番洗牌才能重获新生,而这其中不乏还有一些快招公司的搅局者,如果能将这些错乱无序的枝节都滤清,明年也许是静待花开,外卖市场重启的好时候。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