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上海“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加上“安心锁”

  上海讯,8月27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避免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二次污染,上海正推广使用“食安封签”,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

  据介绍,2017年,媒体曝光个别送餐员偷吃外卖食品的情况,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为应对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潜在隐患,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去年组织设计了防拆卸的一次性密封包装“食安锁”,并于今年6月形成了《外卖食品包装件》团体标准,由美团点评、饿了么在外卖配送中试点推广“食安封签”。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两家平台的外卖送餐基本情况、“食安封签”设计、印制、使用情况、制作成本、发放方式、配置渠道、数量预测、费用核算等情况,梳理了工作难点和推广的可行性。经调查,“食安封签”的设计比较人性化,一旦撕开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降低了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人为污染的可能性,也明确了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

  目前,上海已在徐汇、浦东、闵行等区的23个商圈进行首批试点推广“食安封签”,截至目前已投放了220万个食安封签。据悉,“食安封签”的基本样式有四类:商家个性版,如肯德基等企业自行确定;商家定制版,由平台设计基本样式,由商家添入个性要素所形成;公益宣传版,由上海市食药安办设计、免费发放,用于宣传和前期推广使用;平台通用版,由平台设计基本样式,供商家使用。

  试点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监督美团、饿了么对商户免费提供“食安封签”,8月底前,由订餐平台继续在上海市主要商圈、主要商务楼宇的外卖配送中试点推广“食安封签”,完成发放500万个“食安封签”的任务,鼓励入网餐饮单位使用“食安封签”。

  9月至12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市范围内张贴“食安封签”公益宣传画,组织制定《“食安封签”标准》,提供技术规范,全力推进“食安封签”的普及和使用。2020年起,按照《“食安封签”标准》的要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监管作用,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尊重消费者评判的前提下,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形成交易规则和长效机制。(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浩)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