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抽成涨,单量降,外卖下半场到底怎么玩?

  水涨船高的抽成。

  不断上涨的房租成本。

  一天的外卖单量锐减到不过几单,一单赚不到1块钱。

  外卖市场虽然预期今年将达到六千亿,走上坡路,但很多外卖店却走了下坡路。

  随着外卖平台对商家的政策逐渐收紧,提高抽佣比例,补贴则进一步降至2、3元。红利潮水退却,2019年,裸泳的外卖品牌也逐渐被送回岸边,关门的关门,收缩的收缩。

  很多曾经优秀的外卖品牌餐饮人吐槽,过去参加餐饮行业大会,坐的都是第一排,如今,门庭冷落,步履艰难,连行业会议都很少见到彼此的身影。

  针对外卖行业的囧途,近日,我们采访了很早入局外卖行业,二十五块半外卖品牌的创始人朱天成,同他聊聊外卖下半场,到底竞争的是什么。

  外卖不好做,谁的过?

  以前的老牌外卖有依旧活得不错的,如至味优粮、四有青年、焦耳,不断改变着发展路径。但也有如妈妈的味道融资以后倒闭、关门的,外卖不好做,朱天成说原因主要有三个。

  1、入局的竞争者蜂拥而上,交学费的人前赴后继

  外卖不好做,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市场,市场竞争者越来越多,很多人是兜里揣着学费,无畏无惧的上战场,他们不怕亏本,交完学费退场以后,新的接替者又前赴后继的涌上来。

  外卖市场看似坪效高,成本低,吸引了很多门外汉进场交学费,这些学习者也无形中成为了分摊者,分摊着市场和平台流量。

  至味优粮的创始人闫寒也曾说过,外卖的马太效应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堂食是几十个店或者十几个店去抢一条街的人流量,而外卖是几百家店,甚至上千家店,去抢方圆三公里的所有的客户。

  入局的人越多,顾客的选择也就越多,外卖市场看似变大了,竞争也随之加剧。

  2、观望过后,知名餐饮品牌的入场

  除了新入局外卖的人,知名餐饮品牌,如西贝等也相继开启外卖模式,进行降维打击。

  对于知名餐饮品牌来说,多年的餐饮经验让他们学会洞察市场,通过部分门店的试水,在明确外卖市场可做以后,他们相继入局。

  同样是一份汉堡,没有品牌,你只能卖10块,但在麦当劳,可以卖到30元,知名餐饮品牌有多年的线下运营,让外卖成为其锦上添花的营利入口,但这也分割了其他纯外卖品牌的市场和流量。

  无论是线下店的顾客信任程度,还是平台的扶持,这都是纯外卖品牌无法与知名餐饮品牌抗衡的。

  3、获客流量成本越来越高

  除了来自市场竞争者,获客流量成本也在增加,在外卖早期平台会分给你流量,但是在现如今,外卖品牌需要靠自身去建立私域流量,通过品牌的力量和产品的打造去吸引顾客。

  对于顾客来说,从一周点一次,到一个月点一次,到慢慢放弃,让顾客持续性关注,你的获客流量成本越来越高。

  “30元以上客单价”的外卖才有机会

  对于平台的抽佣比例上升,很多餐饮人表示很理解,外卖平台自身做的也是生意,也需要盈利,现在提扣点很正常,而提扣点其实就是在筛选出一批好的品牌留住。

  朱天成说,根据他的观察,平台心中期待的外卖品牌客单价要在30元以上,低于30元,平台和商家都是不赚钱的,因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要被配送费占据,一单外卖生意至少要扣掉4-8元,因为这其中平台扣点、流量成本都是不可避免的支出。

  但想要做到高客单价,外卖品牌就要考虑到,顾客对于外卖涨价的排斥感,做到他们可接受。

  做的好的有没有,当然有,今年异军突起,被食客评价为“不会做生意”的鲍鱼捞饭就成功上位了,用送砂锅和高端食材提升高客单价,无论是晨曦炖品鲍鱼饭,还是鲍父鲍鱼饭,都为自己找到了市场,而平台也为他们的别出心裁,奉上了不错的流量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