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是上海出了拼多多?

  对于上海的质疑从来未曾停止。但又一次次被打破。

  04.

  上海,不只是上海。上海是长三角的代名词,她有她的责任。

  在长三角地区有着我国最多的尖端制造企业,其中的90%你肯定都没听说过,但它们非常厉害。

  安徽德力,你可能没听过它的名字,但你一定一定用过它的产品。这是国内首家日用玻璃上市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市占率接近20%,市面上每5只家用玻璃杯子,就有1只是德力制造。不止在国内,目前德力甚至拥有了亚洲最大的日用玻璃器皿生产工厂,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浙江三禾的身上。三禾是国内顶尖锅具制造商,先后与包括双立人、LE CREUSET、膳魔师等在内的国际一线品牌达成合作关系。数据显示,在意大利,每10户家庭中,约有5户使用的锅具由三禾制造。

  这样的制造型工厂在长三角非常多。他们都非常非常优秀,有上海的经济环境扶持,有大把大把的商业机会,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很多领域都有着比国际一线品牌还要领先的专利和技术。

  然而,徒有生产力,却就是没有品牌认知。

  “中国的制造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的集体品牌化转型,但在现有的市场机制下,这个转型过程会相当漫长和困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宇说。

  中国的制造能力和需求供给之间实际上是长期错位的。制造能力一流,市场需求庞大,但是二者无法完美匹配。时至今日,当我们说到小家电的时候第一反应依旧是飞利浦,说起高端厨具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双立人。这对中国的企业而言是无形且锋利的伤害。

  上海不只需要强制造业,更要有强渠道,强平台。

  2018年12月,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根据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各行业工厂,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最低成本对接4.8亿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培育新品牌,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共同提升产业带综合竞争力,批量培育新型国产品牌。

  而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已于今年推出超过1300款定制化产品,累积订单量接近7000万单。

  需求前置,降低研发的不确定性,以稳定需求推动企业的品牌成长,在下沉市场中率先完成消费者教育。而对于上海而言,这样的经济链条正是它所刻意扶持培养的,也正是在各个角落发挥效用的。拼多多这次的“新品牌计划”远不止是一次对传统制造品牌的扶持,而是上海以小撬大的一个杠杆。

  05.

  在上海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学会了一点,上海确实是排外的。

  但她排斥的是思想上的懒惰和行为上的懈怠。这里天生不适合养老,作为国家的经济心脏,她必须保证每一秒强有力的脉搏跳动。

  与此同时,她也从不拒绝新事物的发展。事实上,截至今年4月,上海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内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已经超过31%。

  “上海作为人工智能高地,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与人才环境,现在又有全球科研机构、领军企业在此布局,这就让我们有机会合作。”

  不只是拼多多,还有更多企业在上海独特的商业环境中蓄力成长。而只有新的起来了,才能有机会带动旧的。比如拼多多在今年四月和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创新的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就将有机会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通过将农研队伍、培训团队,以及加工厂的货车直接开入山区,带去完整的产业升级体系,让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支付宝推行了多年的“蚂蚁森林”对环保做出巨大贡献,拍拍贷对小镇青年的扶持,抖音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而上海则是以拼多多的“多多农园”为代表,以这样的方式,在默默表现着这座城市对每一个普通人的包容和眷顾。

  而在未来5年内,拼多多还将打造1000个“多多农园”项目。上海的“野心”不止在于发展上海,也不只在于发展长三角,而是放眼在整个中国,在每一个不被人所看见的细微角落。

  06.

  站在外滩的江边,看着眼前翻滚了百年的黄浦江水,身后是从炮火中走出来的西式建筑。我时常会想,上海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这里有最奢侈的一线大牌发布会,随手就能买到当年最新款;却也能催生出下沉到国民深处的拼多多,用最快的速度实现最透彻的下沉。这里有最先进的人工智能、高新科技、金融工业,也有缓慢流淌的工艺匠人,古道老街。

  上海是发展的,有压力的,骄傲的,焦虑的,时尚的,普通的,富裕的,贫穷的。

  上海终究是无法被描述的。

  每一个外地人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留在上海?

  而我听到过最好的回答是,是一个允许新生事物试探着长大的地方,是一个能够让你长到可以撑起一方天地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上海。

  (来源:进击波财经 沈帅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