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是上海出了拼多多?

  01.

  上周看到了拼多多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惊心动魄

  截至今年6月底,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1%。同期,京东年活跃买家数为3.213亿,阿里巴巴为6.74亿。

  二季度,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数达3.66亿,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8%,单季净增7630万。同期,阿里巴巴月活用户单季增长规模为3400万。

  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较今年一季度的45.452亿元环比增长60%。

  这些惊人数字的背后,有三个关键信息:

  在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庞大基数上,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增长幅度仍在持续提升,远超其他电商平台;

  拼多多在月活用户数量上赶上阿里巴巴只是时间问题,他的增长曲线太陡峭了;

  被唱衰了整整一年,然而拼多多活得更好了。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持续飙升,市值超越百度,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BAT”成为“BAT”用了12年,但是成为“PAT”只用了4年,这个速度已经不只是惊人了。

  然而这种快速崛起的结果恰恰也是注定在拼多多基因中的。或者说,是注定在千千万万个落地于上海的企业中的。

  拼多多或许是目前最显眼的一个,但绝对不是唯一一个。我一直尊敬并且相信每一个努力的人,但我也相信,没有人能够单纯凭借自己的努力而成功。

  时势造英雄,一切成功都是大环境造就的成功。百度阿里如此,腾讯拼多多亦是如此。

  而通过这一个样本,我们可窥见的是整个上海商业环境的根底,是沪上百年发展的图谱,也是每一个扎根在这里、渴望扎根在这里的年轻人所必然会经历的狂喜与挫败。

  今天我们聊的不是拼多多,是让我热爱和痛苦的上海。

  02.

  先来看一组数据。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此时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突破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初步建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

  而这催生的是如拼多多之类的企业得天独厚的高维度和技术实力。

  “我们的成绩与上海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不无关系,人工智能为拼多多提供了后来居上的底气。”拼多多业务发展副总裁曾怀亿说。

  深入的下沉市场洞察+超强的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是当下拼多多日均订单量超过4000万单,占全国1/4的快递包裹单量。在分布式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平台才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实现供需匹配,奠定了其新模式立足的基因。

  这是环境允许的必然,也是上海的必然。

  不论是用四年时间从初创到迈入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梯队的拼多多,还是以惊人之势横扫女性市场的新消费社区小红书,亦或是年轻人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等新经济企业,无一不是起势晚但劲头足,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美团点评CEO王兴此前曾经发文,指出赢得“互联网下半场”的三大路径:高科技、“互联网+”,国际化。

  而这恰恰是上海的优势所在。

  当互联网攻势进入下半场,上海才真正开始发力。在今年8月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强榜单》里,有19家公司来自上海,数量仅次于北京。

  上海是一个愿意为未来的收获投入成本的地方。

  当所有城市都还缠绵在传统工业的时候,上海已经率先开启了新技术新智能的道路,大胆地投入时间和精力、金钱成本去支持技术的研发,去开发人工智能,再以技术优势弥补时间积累,后来居上,最终实现快速反超。

  03.

  所谓“互联网的下半场”,其实和互联网无关,而仅仅是一个市场走过了泡沫浮华期,开始回归硬实力,拳拳到肉的踏实竞争。此时上海的积淀和底蕴开始大规模转化为成果。

  很多人说上海是十里洋场,是纸醉金迷,甚至是排外的。然而每个真正在这里奋斗过、期待过、成功过、失败过的人都深知,会这样说的人从未真正了解过上海。

  如果一个人没有在上海生活三五年以上,很难真正理解并评价这座城市。

  因为上海太大,太知名,也承载了太多误解和幻想了。

  80年代改革开放,上海的传统优势产业第一次遭遇到江苏、广东乃至深圳这类快速“开窍”的地区的强力冲击。昔日只有上海才有的“洋气”成了广东的代名词。那时就有人唱衰上海的制造和零售业。

  但到了90年代,浦东开发,一个小小的突破口就让上海再次站在了国际舞台,又成为了最早也是最会吃螃蟹的人。2018年,上海的社会零售总额为12668亿,超越了1.17万亿的北京,比杭州和深圳加在一起还要多,至今仍是中国GDP排名第一的城市。

  2000年初互联网萌芽,到百度京东扎根北京,网易阿里扎根杭州,腾讯落地深圳,此后对于上海是“互联网沙漠”的说法便甚嚣尘上。直到拼多多以惊人的速度打破BAT格局,这样的说法才渐渐平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