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乐蜂网关停 唯品会1亿美元投资打水漂?

  2

  割舍背后

  在唯品会收购乐蜂网之初,外界曾有观点认为,美妆品类或将成为唯品会的重点发展业务,乐蜂网将支撑起唯品会美妆品类,并带来美妆市场的流量。

  曹磊指出,唯品会当年收购乐蜂网是为了做大它自身美妆的品类。目前,美妆已经成为仅次于唯品会服饰穿戴的第二大品类。

  那么,唯品会为何选择在此时停运乐蜂网?

  曹磊指出,唯品会于2014年成为乐蜂网的大股东之后,就曾传出会对其进行“重整”。据了解,当初乐蜂网的业务主要包括渠道业务和自有品牌业务,其中渠道业务在总销售额中占比巨大,但毛利率却远低于自有品牌的毛利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前,乐蜂网将其业务进行了分拆,唯品会实际上只收购了乐蜂网的渠道业务,经过近几年的运营,唯品会已经成功扭转了乐蜂网渠道业务方面的亏损,乐蜂网所积累的用户、供应商等也都逐渐被唯品会“同化”吸纳。

  “据我们了解,在并购乐蜂网后,乐蜂网的人员就全部整合进唯品会,在内部不再对二者进行区分,对外也很少再单独提到乐蜂。”曹磊直言。

  曹磊认为,多年来的业务合作,乐蜂网逐渐“唯品会化”,品牌也逐渐走弱,因此,出于降低经营成本的考虑,关闭运营乐蜂网早就在意料之内了。

  此外,唯品会停运乐蜂网或还与自身的战略调整有关。

  2018年年中,唯品会顺应大势,表示要回归品牌特卖战略中心,在货品、价格、渠道、运营等不同层面,牢筑纵向边界,使折扣零售商回归实用主义商业本质。

  回归特卖战略以来,唯品会运营数据和财务业绩持续向好,2019年第一季度,唯品会实现净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7.3%,GMV(成交总额)达338亿元,其中,服饰穿戴品类继续加注对GMV的贡献,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2019年第二季度,净营收增至227亿元,同比增长9.7%。除成功保持27个季度连续盈利外,活跃用户数也呈现11%的稳定增长态势。

  2019年7月,唯品会宣布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开始布局线下奥特莱斯业务,强化线上线下特卖生态体系。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曾表示,自唯品会重新聚焦折扣服装和盈利能力,财务业绩和关键运营指标均得到了显著改善,证明战略的有效性。未来,唯品会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折扣服装穿戴领域的市场份额,并有信心继续稳步提高盈利能力。

  在曹磊看来,如今,电商“红利”时代早已过去,垂直电商在各大巨头的洪流下艰难生存。乐蜂网的停运其实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后急流勇退,这与当年京东收购“一号店”和“易迅网”后淡化其独立平台和品牌如出一辙。据了解,为了做大自身的商超、3C家电品类,京东在接受、吸纳了一号店和易迅网的流量、货品、物流、供应链、用户等全部资源之后,也逐渐让其退出了大众的视野。

  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佩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