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考拉交易“谈崩”,丁磊的电商梦一波三折

  2017年,网易将原本专属于严选项目的、颇具开创性的商品供应链模式——“工厂店”,也拿给了做海淘的考拉团队,以提升它在商品供应链端的议价能力。

  当时网易市场部曾出面解释说,严选和考拉的“工厂店”,区别在于严选是一种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它的工厂店推出的商品,品牌皆为“网易严选”,制造商只提供设计和生产;网易考拉的工厂店则是一种F2C(工厂到消费者)模式——商品品牌属于制造商或工厂,考拉作为平台只提供渠道和营销等支持。

  但自从引入工厂店模式,考拉平台上经营的商品,已经不再只是“海购”性质。而把“工厂店”的标签直接送到海淘团队手里,也引起了严选团队的不满。

  得不偿失的举措背后,是丁磊对考拉的期待和它实际表现之间的反差。考拉的瓶颈很快在2017年——也就是丁磊提出“再造一个网易”的第二年就出现了。

  当年第4季度,考拉所属的电商业务板块的库存金额开始高于现金额,这个现象一直持续到2018年年底。网易电商业务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毛利率,从前一季的10.0%迅速滑落至4.5%。虽然公司在财报解读中将该变化归结于“促销力度较大”,但在所谓“第四季度是电商的常规促销季”这套说辞背后,实际上,考拉是在被迫降价甩库存。

  2019年年初,丁磊在公司内部提出经济寒冬论,要求公司各业务线评估一下业务,“看哪些地方只花钱不赚钱,看不到盈利希望,就收缩”。

  电商是被重点评估的业务之一,而考拉更是其中的重灾区。整个2019年上半年,考拉都在为拉回毛利率而奋战,打折促销和广告营销都做得空前谨慎。

  最后的180天

  眼看着开放平台和工厂店,都对拉升考拉的业绩贡献平平,2019年年初,网易又拓展出一个新思路:收购亚马逊的中国区业务。

  早在去年,亚马逊要剥离它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在业内就已经不再是秘密,只是没人知晓亚马逊更为具体的剥离方案。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网易考拉正在为合并和接管亚马逊的海外购业务与后者展开谈判。

  前述接近网易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YiMagazine证实,这场谈判确有其事,始于去年,只不过双方谈判的标的并不是亚马逊针对中国市场的海外购业务,正相反,而是除去海外购业务的其他中国区电商及仓储配送业务。

  网易想要直接利用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积累了十几年的电商运营能力和流量池,进一步扶持考拉成为一个强大的综合电商平台。然而亚马逊开出了一个网易难以接受的天价,令这场谈判彻底搁浅。

  几个月后,在2019年4月,亚马逊也对外公布了它的最终撤退方案: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海外购成为亚马逊中国域名之下除Kindle电子书之外唯一保留的实物电商项目。而考拉正是亚马逊在中国抢夺海外购用户的最主要对手。

  接盘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计划落空,网易又继续为考拉寻找新的流量盟友。丁磊是一个聪明的商人,他几乎同时对接了拼多多和阿里巴巴。考拉对于这两家电商来说,都有着明显的利益价值。

  从低线城市起家的拼多多正处于向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突破的拼搏中。它起先动用过生鲜策略,接触考拉后确认了海淘作为新的发力点。海仓科技的数据显示,考拉女性活跃用户占比超过90%,而且一线二线城市用户的比重高达86%。从用户和商品品类两个层面,考拉都能帮助拼多多更早实现它一直想要的“平衡”,从而完成它对淘宝的逆袭。

  虽然从未公开表明,但阿里巴巴在电商这一主营业务上的头号敌人,已经在去年从京东明确转成了拼多多。2018年,拼多多的GMV(交易额)达到4716亿元,仅次于京东的1.7万亿元。

  虽然距离淘宝的2.7万亿元仍有距离,不过拼多多目前仍处在高速增长中。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拼多多营收同比大增169%,继续保持了超过100%的增长。考虑到增长率及其带来的复利,瑞银预测认为,拼多多的年GMV将在2021年赶超京东,达2.07万亿元——这个数字差不多就是淘宝目前的规模。

  拿到考拉手握的那些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对阿里来说,意义并不大。针对考拉的收购,更多是阿里巴巴为防止它落入拼多多手中所采取的防御性举动。

  只不过为此而支付2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代价还是太高了——即便可以通过将考拉融入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扭亏,然而如前所述,海淘本身并不是个大生意。

  《第一财经》YiMagazine获知的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在收购网易考拉后裁员2000人,只留其中的200个骨干。这意味着如果收购成功,考拉也只会是下一个土豆网——当年优酷收购土豆后,在整合的过程中,后者在随后几年基本名存实亡了。

  让交易难以轻易达成的根本原因,可能正是网易对于阿里巴巴这种“破财消灾”式收购的不甘心。就在阿里巴巴将以20亿美元收购考拉的传闻出现的前一天,8月14日,网易的市值(335.42亿美元)首次超过百度(331.36亿美元),成为国内第五大互联网公司。

  在今年上半年的内部业务盘点中,网易同时也评估了考拉之外的几大创新业务,包括网易严选、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他们认为,这些业务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与考拉相比,网易严选是个小生意,但它商业模式清晰,一开始就对标无印良品和宜家,虽然目前的年收入只有几十亿元,但网易作为品牌商拥有定价权,严选保持了更高的毛利水平,盈利有望。

  网易云音乐尽管在版权上有明显软肋,但是它的总用户数在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8亿,有明确的流量价值。这个商业模式的参照对象是网易邮箱,后者用其流量在网易内部扶持起来的代表性项目就是严选。《第一财经》YiMagazine获悉,邮箱团队导流给严选的广告,以内部刊例价格来核算,一年有几十亿元。

  网易有道经过数年产品试错后,已从单纯的辞典工具转型发力在线教育。今年,网易已将网易教育事业部并入有道,重点突破针对K12市场在线直播辅导课程。加上在辞典阶段积累的数亿用户,网易内部认为,有道应该有机会很快从在线教育市场突围,时机成熟则可能单独拆分上市。

  总之,丁磊手里还有一些不错的牌,他也绝不会轻易停止折腾,把网易的命运押注于游戏业务、这辈子只能注定做个“二线互联网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YiMagazine 吴洋洋)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