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将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8月15日下午,媒体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确认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但是目前仍然有细节未能确认,还处于谈判阶段。

  对于这一消息,阿里巴巴与网易双方仍然三缄其口。

  可能没人想到,最后拿下网易考拉的会是阿里巴巴。毕竟,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前两位,人们更多把他们之间想象成对手。

  据艾瑞咨询最新的研报,2018年的跨境电商市场份额方面,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分别占比为27.1%和24%,而在双方合为一体后,阿里的跨境电商份额将首次突破50%。

  作为同在杭州的两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有很大一部分网易考拉员工对于入职阿里持开放欢迎态度。网络上曾戏称:“很多网易员工离职跳槽不是去了阿里,就是在准备去阿里的路上”。

  丁磊的减法

  丁磊曾经对电商业务投入了巨大的心血。

  网易首次公布电商的业绩是在2017年,当年网易各项业务均增长迅速。被寄予厚望的网易电商,在2017年约占净收入总额的22%,份额进一步提升,旗下的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增速明显。

  遥想2016年网易考拉首次发布会上,丁磊曾放出豪言:在三到五年内将网易考拉市场规模,扩大至500至1000亿元,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不过,假货调查也再次把电商平台推至风口浪尖。

  2017年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通报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拼多多、贝贝网、国美在线、京东、淘宝的相关店铺均被发现涉嫌销售假货,部分售假还出自该电商自营店铺。

  还有甚嚣尘上的“ 加拿大鹅假货风波”。当时,一名消费者投诉在网易考拉买到的“加拿大鹅”品牌羽绒服疑似假货,随后历时三个月,反复多次鉴定后才有了结果,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网易考拉所售的“加拿大鹅”羽绒服最终检测结果是正品。

  2019年3月,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诉网易考拉侵害旗下“M?A?C”商标权事件,并索赔120万元……

  尽管网易考拉在此后多次针对假货问题澄清,但是其对于供应链把控的薄弱,正是短板所在。

  丁磊曾道:“这两年网易电商的重点是,提升用户对平台的认知度和满意度,这会对利润有影响,但是随着经营规模的增加,技术的提升,成本会越来越低,我们在采购商会越来越有优势,对利润有信心。”

  显然,经过了两年亏损,以及政策的不明朗之后,丁磊已经失去了信心。

  今年2月,网传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业务,但最终网易考拉因自身资金链问题而宣布告终。不到一个月之后,网易考拉被曝摆上货架寻求卖家,网易考拉裁员的消息也开始逐渐甚嚣尘上。

  惨烈的盈利

  8月8日,网易发布的2019年Q2财报显示,游戏毛利率为63.1%,广告为55.5%,而电商只有可怜兮兮的10.9%。

  虽然电商业务毛利环比和同比有所增长,不过,从增速来看,这已经是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从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电商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7.2%、44%、28%、20%。

  此外,从电商业务上线的2014年开始,网易整体毛利率就从72%,一路跌到2018年的42%,净利率更是从41%跌到9%,可谓是跌到地板上了。

  而在自营模式下,如此低的毛利率,网易很难赚钱,可以说卖得多亏得多。

  或许,对丁磊来说,及时止损是方向之一。受到出售电商业务的消息影响,8月15日,截至周三美股收盘,网易市值(335.42亿美元)超越百度(331.36亿美元),成为国内第五大互联网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