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考拉交易“谈崩”,丁磊的电商梦一波三折

  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交易暂停了。

  与上述交易相关的传闻,自8月15日起,在媒体上已经热闹讨论了一周,期间冒出了各种版本。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拼多多也参与了此次对网易考拉的收购角逐,而阿里的“叫价”是20亿美元,如果交易成功,考拉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业务平台天猫国际合并。阿里与网易均表示对传闻不予置评。

  网易考拉是网易于2015年1月上线的自营跨境电商业务。

  8月20日早上,网易创始人CEO丁磊还与阿里巴巴CEO张勇在西湖边碰面,共同参加一档央视的电视节目录制。两人的位置紧挨着,话题是“数字经济”。

  然而到了下午,“双方谈崩了”的消息就传了出来,原因据说是丁磊直接投了否决票。

  这一说法可能和之前有关网易考拉的所有交易传闻一样,真假各半。当然,即使是阶段性的谈判受挫,对此最合理的解释逻辑,必定是价格没谈拢。

  一位接近网易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YiMagazine,眼下的考拉面临的最大焦虑在于平台GMV(交易流水)规模增长的同时,亏损面也在持续扩大,团队已经越来越在这项业务上看不到短期内可以扭亏的希望。

  网易财报显示,2018年其电商业务整体录得净收入192.35亿元。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考拉的收入贡献是网易电商另一张王牌——网易严选的数倍,后者是网易于2016年4月推出的自有生活方式品牌,有“低价版的无印良品”之称。

  “考拉现在一年亏损超过20亿元。伴随整个互联网产业大环境的变化,各大公司都要‘过冬’,会更看中现金流、看中那些能盈利的项目,而那些持续亏损的业务则会被纳入瘦身计划。”该消息人士说。

  电商流量即将见顶

  考拉起家于跨界自营电商,而这一块业务的定价权始终握在供应链上游的各个品牌手中。并不拥有定价权的考拉,在电商圈赚得的第一桶金,靠的是“正品低价”,这一策略的确为它赢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但也注定了它不会有太多的利润。在“靠交易规模一步步打平成本投入”这条电商发展的理论模型中,考拉注定会走得更加艰辛。

  考拉早期发展阶段,靠的是网易自身的流量得以完成冷启动,接下来,它又靠正品低价,在海外购这块垂直市场为自己挣得还算不错的市场价额。

  截至今年上半年,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在跨境购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7%和25.1%,是这个市场最大的两个玩家。

  这种局面之下,考拉未来想要份额上继续实现显著增长,已经非常困难。而整个跨境零售目前每年的市场总盘子大约不到1000亿元。

  为了继续扩大平台流量,2016年7月,网易考拉上线开放平台,在自营模式之外引入更多第三方店铺。次年9月,它又推出“全球工厂店”项目,模式与严选有所重合,商品从此不再限于“跨境”。2018年6月,网易考拉海购更名为“网易考拉”,彻底去掉了“海购”的标签。

  2018年,中国国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30987亿元,淘宝、天猫和京东主要竞争的也是这个领域。看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去掉了“海购”两字的考拉,在更广域的电商产业竞争中,想为自己捞回更多流量其实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原因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些老牌电商早已经形成了流量垄断。

  目前自营跨境电商仍然是考拉收入的大头,而平台策略和非跨境商品策略,贡献一直很有限。难以被提升的利润率和流量见顶的压力,这两座运营的大山,当被放置于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寒冬”环境之下,考拉乃至整个电商业务被网易纳入瘦身计划,并不显得意外。

  “小而美”是伪命题

  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颇爱谈“工匠精神”的一位企业家,丁磊一开始倒是没期待考拉是个多大的生意。

  2014年海关新政(允许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的商品只需缴纳行邮税,而非缴纳普通进口贸易中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出台之时,丁磊判断这是一个让网易搭车进入电商的有利天时。当时一同出现的跨境电商还包括小红书和洋码头。

  虽然在电商圈,网易起步已晚,但丁磊自认“经商多年”,在他看来,任何业务的商业本质都是一样的:要为用户提供价值。早期他甚至要求网易电商团队,既然做,就要做出一个有“偶像价值”的产品。丁磊经常亲自带队去全球几个海购的主要货源地做“田野调查”,亲自和货应商见面,了解商品细节,即便是针对女生们使用的化妆品,他也保有高度的产品研究好奇心。

  那时,跨境零售一个最大的痛点就是假货猖獗。丁磊觉得这正是考拉切入市场的机会——用自营模式,严控供应链货源,杜绝假货,而这正是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应该给海购用户提供的最为核心的价值。

  2015年上线第一年,考拉实现了12亿元的销售额。紧接着的2016年,这个新生的电商业务以接近3倍的速度增长,并在当年的跨境电商大战中拿下最多的市场份额。

  如果考拉一直坚持只做自营性质的跨境电商,未来注定是走向“小而美”的局面——相比阿里、京东,它的业务体量不会太大,但却是一盘可以深得用户口碑的稳定生意。

  但是,在2016年的3月——考拉上线一周年之时,丁磊对考拉的说法就改变了。他对媒体说,“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到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战场再造一个网易。”

  站在三年之后的今天,国内最大的电商集团——阿里巴巴在2018财年总营收首次突破2500亿元,近4倍于网易的年收入规模。

  显然,考拉在上线头一年的运营业绩不错,也怂恿着丁磊的野心不断膨胀,他想靠着电商业务的崛起,让网易重新回归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第一阵营”。从此网易对外谈及电商业务的发展愿景时,再也不提“小而美”这一初心。

  扩张的过程中,考拉在自营电商之外引入更多第三方卖家。现在看来,这部分卖家对考拉整体交易额的贡献,迄今没有超过自营部分,甚至连赶超的实力都不具备,但反过来,开放平台上的商品品质参差不齐,明显破坏了丁磊过去所倡导的、网易考拉的“偶像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