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冷链赛道的各路玩家如何切分“市场蛋糕”

  冷链物流进入“五高”阶段

  与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在每一个环节上对技术的要求更高,资金投入也更大,无疑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冷链很热,也很冷。特别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冷链物流行业竞争加剧,不少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从总体上看,“过去一年中国冷链产业环境不断优化,冷链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在2019全球冷链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说。同时,他也表示,中国冷链产业依旧面临产地冷链体系薄弱、冷链规划建设不尽合理、冷链运营和管理粗放、创新力不够缺乏长远战略、人才梯队储备不足等问题。

  从企业角度出发,“冷链市场监管越来越严,监管压力导致的企业安全成本增长显著。此外,当前用工成本在不断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人工成本增长将近70%。好服务与低价格之间难以平衡。”中外运冷链物流副总经理邵海涛表示。但他认为,在从粗放型发展过程向精细化转向的必然阶段,阵痛不可避免,他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依旧充满信心。

  唯有变化是永恒不变的。

  这种变首先体现在冷链物流的市场格局上。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产业政策强化导致的营商环境改变,另一方面则来自消费升级、产业创新而推动的市场需求变化,还有信息技术变革引领的冷链行业效率、运营成本甚至服务方式的转变。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看来,诸多内外因素的叠加使得冷链物流行业即将迈入“五高”阶段—高监管、高品质、高管理、高技术和高人才。

  其中高监管是指,随着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步入正轨,监管力度必然加大,进入冷链行业的门槛也随之抬高。高品质的意思是,从吃饱到吃好的生活目标追求必然会推动冷链物流企业提质增速,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服务,这也是今后冷链物流企业能长期发展下去的唯一路径。此外,在人才方面,冷链物流是复合型产业,需要懂制冷、物流、供应链和物品特性的综合型人才。

  这种变也体现在冷链物流企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上。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有了新玩法。特别是“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整个商业模式产生了新的变革,冷链物流领域也不例外。不仅产品的划分越来越精准细化,服务对象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食品生产制造等企业,而是要应对各种新型客户群体,呈现出订单碎片化、货品非标化、服务个性化等新特点。

  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答案很简单,就是要拥抱客户变化,跟上客户步伐。但与此同时,这也对冷链物流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创新解决方案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消除冷链物流行业痛点,业内专家开出了很多药方。其中,创新是根本所在。

  就拿技术创新来说,冷链物流是服务型产业,但最终是需要技术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的。在技术创新上,最终实现智慧物流也成为各方共识。“未来,只有智慧物流才能在整个冷链物流行业占领一席之地。”九曳供应链华北区销售总监张磊给出了这样的总结。她表示,通过智慧物流的推动,通过高科技的软硬件不断升级优化,国内冷链水平将有巨大的提升,使成本不断降低,效率不断提高。

  “冷链物流的发展脱离不了技术创新,当前有很多瓶颈需要通过技术去攻克。同时,标准的创新也很重要。”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利表示。比如,冷链物流链条很长,涵盖上下游多个产业和领域,不仅要制定标准,还要融合标准,只有把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标准与冷链物流标准融到一起,才能真正把标准用活,起到上下游共制共用的效果。

  冷链物流,未来依旧可期。

  来源: 亿欧网 武文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