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车厘子自由”背后冷链物流市场待挖掘,阿里京东顺丰已入局

  今年春节,火了“车厘子自由”。虽然,价格一直“傲娇”,但没有影响吃货们对其追捧。

  2019年1月下旬,每日优鲜发布的《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全国年货各品类爆款王”里,智利车厘子销量同比涨了32倍多;京东零售子集团大数据也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线上车厘子产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34%,客单价同比增长86%。

  车厘子为啥价格贵还好卖?35斗发现,究其根本,还是国民消费升级在助推,消费者对优质生鲜食材的需求增加,使得车厘子销售范围不断扩大,甚至逐步下沉到国内三四线城市。

  车厘子的爆红,也对冷链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背后的冷链物流行业涌现出风云际会的广阔机遇。

  车厘子“走红”,冷链物流是关键推手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争议“车厘子”和“樱桃”的关系。

  其实,跟凤梨与菠萝、奇异果与猕猴桃的关系类似,“车厘子”是从英文单词“cherries”音译而来。说白了,车厘子就是进口的欧洲甜樱桃品种。

  你可能难以置信,我国已经有3000多年的樱桃食用习惯,在唐朝,樱桃的地位甚至超过荔枝。唐代的皇帝把樱桃当做一种国家荣誉,专门赏赐给进士及第的书生,有时候也会赏给知名的文人墨客。

  明明中国人自己种植和食用樱桃超过3000年,为什么现在却被进口的“车厘子”抢去了风头?

  事实上,现有樱桃一共分为四大品种,我们中国本土原产的有两种,它们的学名分别是中国樱桃和毛樱桃,古人爱吃的中国樱桃,也就是大多数人常见的“本地樱桃”。它皮薄肉软,产量不高,不耐储存,更经不起长途运输。

  1871年,传教士为我国带来了欧洲甜樱桃品种,种植于山东烟台东南山,开启中国“车厘子”时代。

  车厘子果实比中国樱桃要丰满厚实不少,味道也非常好。凭借果皮相对厚实、耐储存的特点,在冷链物流技术的助推下,车厘子一举占领了市场,成为了水果销售爆品,很快种植范围就扩张到了全国。

  为何说车厘子成为爆品,离不开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这要从其特性说起。

  樱桃属于非呼吸跃变果实,这类果实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刚从果树上摘下来的时候是最好吃的,之后越放就越坏,直到腐烂。

  另一种呼吸跃变型果实则可以在还未成熟时采摘,之后再人工催熟,品质比较容易控制,买到不熟的也没关系,放一放就可以了,比如我们很容易买到的香蕉芒果。

  这决定了车厘子需要很强的预冷、冷链物流技术来保证新鲜。

  我国农产品领域冷链物流的现状

  受益于新零售驱动,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快速发展。据中国物流采购网的数据,目前我国的冷链市场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

  以车厘子为代表的生鲜,是电商中门槛最高、要求最高的品类之一,其中物流运输环节起到关键作用。随着国内生鲜电商市场的崛起,物流需求带动冷链物流市场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同比增长6.6%。2018年国内生鲜电商增长高达80%。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

  市场前景广阔,基础物流体系相当完善,与之对应的现状是,冷链物流的建设却还比较落后。

  中美日生鲜流通环节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物流统计年鉴

  国内冷链物流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左右,尽管70年时间里已发展到不小的规模,但与其他细分领域对比起来,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的发展仍有诸多差距。据公开数据,国内每年约流通4亿吨的生鲜产品,冷链流通率却十分“不够看”。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在果蔬、肉类、水产品上的冷链流通率为5%、15%和23%,而欧美发达国家在肉禽上的冷链流通率为100%,果蔬方面也有95%以上。

  虽然冷库、冷藏厂等方面所得硕果颇多,但受技术、资金等限制,农产品在运输、销售等后续环节上依旧存在“断链”情况。除此之外,中国农业种植具有分散、面积小、经纬跨度大等特点,也影响了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

  生鲜冷链惹人馋,阿里、京东、顺丰已入局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备受关注。冷链物流和多个行业相关,我国高度重视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陆续发布相关政策、标准支持产业发展。

  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国家开始密切关注冷链物流:

  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设施设备、运输组织、信息化、行业监管、配套政策等核心要素,明确了交通运输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8年,《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标准》实施,也将促进冷链物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2019年3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4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发展如“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冷链物流新模式。

  在农产品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政策加持下,各大企业纷纷开始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电商领域,京东、苏宁已开始布局;在快递企业中,顺丰、菜鸟、申通等也已加速抢占市场,形成了由传统物流企业、自营电商、专业冷链服务商、合资物流企业四大类竞争者并存的局面。

  其中又以传统物流企业和自营电商这一对“相爱相杀”的竞争者为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