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加速网络布局 冷链物流大热下瓶颈待破

  4月20日消息,京东物流已在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京东云冷链计划,并与6家区域冷链企业签约成为首批城市合伙人。

  据悉,京东云冷链计划招募的合伙人分为城市合伙人与专线合伙人,城市合伙人在承接京东冷链在当地的仓储、配送、支线运输或者省内落地配业务的同时,联合在当地开展市场拓展业务。而专线合伙人则负责承接京东冷链在当地的专线运输业务与市场拓展业务。

  梳理近几个月的事件时间线可发现,就京东物流在冷链领域的布局而言,其动作可谓是尤为的积极。去年12月,京东物流为商家提供的冷链运输服务“京东卡班”正式首发上线。今年3月1日,其又推出了一个B2B核心产品为“冷链城配”;紧接着本月11日,京东首个平台化产品冷链整车产品也正式上线运营。目前,京东冷链已完成了F2B2C核心骨干网络的搭建,其冷链卡班产品也进行了线路升级。

  近几年,在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实现了迅猛发展。在当下的冷链市场需求中,除了仍占据着主要位置的生鲜冷链外,医药冷链等领域也逐渐被重视起来。市场逐步扩大,预计到2022年,我国冷链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20%。

  在此等背景下,冷链物流赛道竞争变得愈发热闹了起来。在2018年,冷链物流行业中融资数量达13起,其中金额超过亿元的有9起,已经成功上市的冷链企业有2家,行业最高融资达到了10.5亿美元。

  与此同时,快递物流巨头的竞争上,京东物流和顺丰相继在上月底展开樱桃冷链运输,打响市场争夺战。阿里则在持续完善冷链版图;苏宁物流在大规模自建冷链仓,致力打造一张全国冷链网;通达系快递企业也推出了一系列冷链运输产品。此外,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还相继介入了医药冷链流通。冷链正在逐渐成为众快递物流企业的重要战略发展布局之一。

  然而,市场群雄逐鹿的同时,其发展路上的制约因素也不在少数。总体看来,我国冷链物流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行业仍处于一种小、散、乱的状态。在老生常谈的技术水平上,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断链”现象仍旧存在,冷链流通率低且损耗率高。

  此外,还有冷链仓库投入建设规模严重滞后于行业需求,以及行业信息化程度低、投入成本高和人才缺失等问题待解。并且,在冷链物流市场上,违规经营的现象也较为突出,行业发展标准化和规范化亟待进一步加强。瞄准行业发展痛点,政府也推出了诸多管理措施。据了解,在2019年,《餐饮冷链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的推广将进一步加强;而《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也将进入编制起草阶段。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陈秀

搜索更多: 冷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