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第三年:生态与格局的变化

  新零售的五大趋势

  在未来五年内,整个行业的数字创新将变得更加明显,从营销和其他前端业务转向研发和供应链等后端功能。

  移动支付的流行促使跨渠道访问消费者行为数据

  目前,线上线下的商业平台所依赖的大多数消费者数据都来自消费者与其电商网站和线下点位进行的购物、娱乐等的信息交互。移动支付的普及在理论上提供了跟踪消费者线下行为的机会,然后通过链接两个身份将其与他们的在线行为数据联系起来。

  在线下智能商店中使用的如电子眼等智能硬件还可以收集超出交易的“软”行为数据,例如店内客户流量和商品种类更新之间相关的数据等等。

  所有这些都为更详细地全渠道跟踪和分析消费行为开辟了道路,获取此类数据是新零售发展的基础,也是零售平台的关键资源。

  当然,获取此类数据也会产生一定的风险,例如涉及到消费者隐私保护、安全和监管机制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等。

  “三公里”的在线“生命周期”或将成为生鲜零售的一大支柱

  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类别,餐饮零售仅实现了约5%至10%的在线渗透率,远低于服装、家居、电器、3C和其他行业。由于在线销售存在各种天然障碍,其中包括低客户交易价值,低毛利率和高物流成本。

  在传统的电商模式中,F&B的单位毛利率通常太低而无法承担物流成本。然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盒马已经成功地展示了一种“在线订购,就近配送”的模式,这解决了F&B(Food&Beverage)电商企业传统上面临的后勤难题,为他们建立类似的三公里生命周期模型开辟了道路。

  采用这一概念的公司包括淘鲜达(与大润发相连)和京东到家(与Yonghui Superstores和Walmart相连))等,它们均部署了京东的物流系统。三公里的生命周期模型还允许在线渠道与线下店铺的供应链集成,

  数据利好将会促进初创品牌数量的迅速增长

  获得基于消费者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强大的数据库访问可以让初创品牌进行更准确的消费者细分和偏好分析。它还可以帮助他们根据消费者需求促进反向定制。

  通过充当连接产品和消费者的桥梁,互联网平台还可以帮助这些品牌以更智能的方式分发产品,例如最接近客户的销售终端等。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克服渠道扩张的挑战,使他们能够更有效,更准确地触达目标消费群体。

  经销商的优胜劣汰

  数字供应链是阿里、JD和其他电商平台进行实体扩张的重点,B2B平台是其主要推动者。未来,更多的平台将连接到数字化销售终端(包括目前连接到在线订购和移动支付系统的数百万传统商店)以及分销商,以建立实时在线访问购买、销售、库存数据和物流。因此,他们将能够提高其物理渠道的效率。

  此举也将成为供应链融资等增值服务生长的基础,在这轮数字化中,CPG经销商将不可避免地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则。

  电商平台将成为新零售提供基础设施提供商而非做店铺运营商。

  在实体零售方面,ATJ的战略是扩大数字生态系统,而不是增加业务参与。早期阶段的股权投资一直是建立成功运营的例子。

  未来的扩张将侧重于基础设施的发展。由于ATJ具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它们将具有不同的输出模型。阿里将成为最大的零售数据中心和最大的数据系统供应商,而JD将成为重要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并提供供应链硬件设施。腾讯将在零售业务中将社交媒体流量货币化,并且不太可能直接参与零售业务。

  结语

  新的零售业在2019年进入第三年,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基于消费者数据应用的新零售革命仍将继续,这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品牌而言,新零售不仅意味着改变渠道模式,更重要的是它对零售行业的基本竞争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产品和品牌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以消费者为中心”现在已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渗透在商业和商业地产各个业务领域和环节发展的本质化动力。

  来源: 微信公众号:和创摩尔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