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微信支付的新战场

  耿志军说,“移动支付已是传统行业,微信支付不再只盯着支付。”

  微信团队提炼出三个工具箱,近100项能力,连接微信产品和企业。微信生态能力、微信支付基础能力和微信支付行业应用。企业可以根据需求,任意组装工具。然后从100多个行业中选出餐饮、零售、出行等36个行业,深耕其中。

  2019年3月的合作伙伴大会,耿志军还对外发布微信支付年度“纵”“横”战略,再次强调要深挖行业消费链,提供更好的行业应用体验。

  当数字不再重要,不再追求用户数和交易量,微信团队的压力主要来自是否能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对行业是否能够产生更大的助力。

  微信支付有一个核心产品能力是电子发票。这个解决方案几乎已经覆盖了餐饮、零售、交通、商旅、快递等行业。

  今年5月30日,他们第一次对外推出出租车电子发票。这个产品的意义不仅仅是从纸质到电子的变迁,而是借此可以把出租车数据实现闭环。

  现在大部分出租车通过车联网可以包含车主行驶的数据,但是唯独缺少乘客信息。微信支付政府合作中心负责人辛建华解释,支付能够连接乘客,“车上的数据实时上传交通局后台,腾讯后台与之匹配,就能形成很好的连接。”

  国内单日支付笔数已经达到20亿,几乎所有场景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耿志军说,我们的期待是与每个场景每个行业都能有更多结合。

  纵深能力

  微信支付连接行业的能力归根结底是两个维度,提升用户体验;帮助企业或商户提高经营效能。

  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说,日常团队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实地观察,用行话说是“蹲点”,去发现商户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比如,商家会把二维码打印出来,请专人四处地推扫码注册会员。有的收银员在繁忙中要帮助用户完成注册会员的过程,或者提醒出示会员卡。此前微信已经提供了公号、小程序、卡包等工具帮助商家进行会员管理,在一些场景下也可以从线下为线上引流,他们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方式更高效地完成这些动作。

  正是这样的“蹲点”过程,他们推出智能硬件“青蛙”,把支付工具和会员管理结合。青蛙也被定义为微信支付工具箱的新成员。而这只是开始,后续还会有更多新的硬件工具冒出来。

  但不是所有场景都适合,比如快餐,高峰期排队严重,效率更重要,刷脸付有时候效率反而会降低。但是在运动馆、游泳馆、加油站等场景,刷脸付确实有很大价值,微信才会去推。

  这些需求的发现和方案的提出,有的是由外向内,有的是由内向外。

  扫码点餐最初是微信支付的一个服务商给餐厅定制的,他们觉得这个方式很好,所以在产品原型基础上通过微信支付进行改造,比如改善接口、扫码方式和定位功能等。源自于市场的产品再返回去,这样的生命力会更强。同时,微信也会自己主导做一些产品。比如好友即会员的方式、音响提醒等。

  微信支付产品负责人叶娃则说,他们很重视与大商户的配合,因为后者的经营经验更丰富,也更理解用户需求,在研发产品阶段就会通过他们获得更多启发。而当产品覆盖中小商家后,又会把产品更细分,接地气,满足更多垂直领域的商家需求,不断优化。

  但这些工作不可能全部靠微信支付独立完成。一是他们团队规模有限,二是很多场景需求在不断迭代。所以,与更多行业深度结合,需要更多服务商的支持。

  腾讯与万达合作停车场无感支付项目,用户通过微信绑定车牌,可以从支付账号快捷扣款。但是微信只提供基础能力和解决方案,涉及到与万达系统对接、开发、流程改造等落地事宜,都是由服务商来完成。

  微信团队知道,如果实现真正的智慧生活,每天都可能触碰到新的东西。不断拓展新的场景,提炼核心能力,通过生态对外输出,才有可能为用户和商家都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来源: 新芽 接招:翟文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微信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