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没有未来?这里有四个判断

  “前置仓”,是满足“离消费者更近,更快送达”新需求的一种解决方案,但很可能一个过渡型方案,或很难独撑大局。

  从2017年的无人店/无人货架,2018年的社交拼团和社区团购,零售业每年都会涌现新的理念和业态,2019年的风口毫无疑问是“前置仓”,叮咚买菜在过去半年完成5轮融资,也刺激盒马在年初试水“盒马小站”,朴朴超市在福州给永辉极大压力,催化后者1年内进化出2.0版本,老玩家每日优鲜2014年入场,今年加速迭代,美团弱化“小象生鲜”也下场了“美团买菜”……

  「零售氪星球」赞同一种观点——本质上,前置仓是一种电商逻辑,主要是为了满足即时消费需求。从传统B2C电商次日达,隔日达,进化到半小时到1小时到达,将仓库前置,建立一种新能力,满足消费者更快新需求。

  从成本来看,这个“前置仓”最好是现成门店,但由于大型门店布局太慢,或者现有大规模门店体系还没很好利用起来。所以,新入局的 “前置仓”品牌就成为“博眼球”和受资本青睐的“新宠”,尤其是资本急于想抓取一种更低成本且可快速复制的新商业模式。

  在「零售氪星球」看来,当前市场主流的“前置仓”业态大致可分为三大模式: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为代表的纯仓储模式,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店仓一体模式和永辉/沃尔玛山姆的门店+前置仓模式。

  作为今年行业内狂飙突进,也带动坊间热衷跟进和探讨的新业态,「零售氪星球」有四个判断:

  其一、纯仓储模式的前置仓,扩张快,盈利难,没有壁垒,没有未来。

  2014年诞生的每日优鲜。2016年入局的朴朴超市(福州)和2017年加入的叮咚买菜(上海)是典型的纯前置仓起家的玩家。到目前为止,他们在前置仓的探索上,有仓储面积和品类升级,也有各自大数据算法的特色。

  可以看到,相较于门店,前置仓前期投入成本较低,适合快速扩张。和传统B2C电商模式相比,前置仓离消费者更近,可实现更快送达和更低的配送成本。

  不过,舍弃门店模式的软肋在于用户获取和盈利:一方面,前置仓没有流量入口,通过补贴促销来培养习惯的方法需要资本持续投入,断了资本,前功尽弃。而一旦有更大资本和对手进来,先入局者也没有任何护城河和壁垒。

  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的观点是,“现在这些所谓的买菜系,都是通过补贴,完全低于市场价格的行为来经营市场。一旦恢复正常销售价格,就会对他销售带来巨大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对于传统物流,仓始终是成本中心,不产生利润。但前置仓本身肩负类门店的盈利要求,不能以传统物流思路布局前置仓。比如,物流行业需要考虑仓和仓之间的协调性,但生鲜前置仓还要考虑对周边用户的覆盖。

  更重要的是,如果为了满足一站式购齐的需求,仓库越来越大,品类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复杂,成本未必比门店低。

  现在看,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们虽然在部分城市获得了可观的市场影响力,但都是建立在烧钱引流基础上。每日优鲜在去年9月获得4.5亿美元融资,上个月又被传出正向DST、软银等寻求数亿美元融资,估值20亿美元。未经确认的消息,叮咚买菜也在被爆出最近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那么,是否可以推导出:单一前置仓模式没有未来。

  从成本、效率和体验的维度去分析:一方面,对商家来说,这种纯前置仓模式,其先期成本和效率的优势,长期看是不是可持续?引流、房租、货损、补货以及仓内的作业效率都是门槛。

  物流供应链行业专家、汉森供应链集团董事长黄刚的观点是:“如果前置仓只是为了单一企业去服务,其背后的运营成本和订单密度是不足以支撑前置仓的运营的。前置仓如果是自营模式,会涉及到单仓运营效率的管理,需要顾及每一个仓里库存的供应链计划、消费预测等等,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在他看来,前置仓的密集布点意味着,除了客户群体匹配度比较高的少量前置仓企业能够盈利,大部分前置仓都是在陪跑。

  另一方面,对消费者体验来说,单一前置仓模式很难满足一站式购齐的需求。如果有更大门店,又能到店体验,又满足一站式购齐的到家服务,单一的前置仓商家会很容易被消费者“跳票”。

  所以,前置仓业态只是满足到家服务的一种方案,或者是一种现阶段快速覆盖市场的方法。

  至少,新零售的大趋势是,企业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向顾客提供跨渠道、多场景、无缝化体验。在这个体验上,单一前置仓企业是无力满足的。

  其二、前置仓难以独撑大局,作为过渡性业态或是多业态中一支补充更合适。

  至少,盒马目前的实践证明是这样的。将前置仓和门店合一的模式是新零售最早形式,也是盒马鲜生的一个重要标签。京东、永辉、苏宁、美团们也纷纷推出了同类型门店。

  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后,盒马今年的重点变成精细化运营,用5种新业态甚至更多去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场景,或者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场景的不同需求。包括不带餐饮区、且提供散装菜的盒马菜市;定位郊区和县镇的盒马mini;便利店业态的盒马F2;前置仓模式的盒马小站;以及7月初刚刚在上海登场的快取店模式的Pick’n Go。

  据说,今年最早在上海开设的两家盒马小站日订单约1000多单。面积大约2000个单品,以生鲜商品为主,满足周边顾客一日三餐的日常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