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也遇到国内生鲜绕不开的“生死劫”

  国内前置仓的风起云涌给年轻一代消费者带来了新体验;前置仓也推动着国内生鲜产业链体系的发展;前置仓同样也遇到国内生鲜绕不开的“生死劫”。

  国内前置仓的风起云涌给年轻一代消费者带来了新体验;前置仓也推动着国内生鲜产业链体系的发展;前置仓同样也遇到国内生鲜绕不开的“生死劫”。

  1、前置仓的“生”死劫

  前置仓的“生”是一种新模式的生鲜探索,每日优鲜算国内标杆的前置仓早期企业,后来陆续区域性前置仓盒马鲜生、朴朴、叮咚买菜等一系列区域前置仓雨后春笋爆发。

  从前置仓第一天诞生开始就一路高歌猛进,一路狂奔背后的是满足了用户真需求与资本助力带来的的实惠。

  前置仓与传统的头部生鲜渠道在流量上的争夺可以惨烈到,国内头部渠道召集供应商开会,要求供应商如果想继续做生鲜供应就必须停止给某某前置仓生鲜渠道供货;否则把你们从我们商超供应商名单剔除。反则某某前置仓也把供应商喊去开会,如果停止给我们供货我们永远把你们列入供应商的黑名单,你们可以考虑停止给商超供货;你们做好生鲜品控与稳定性供应,我们可以一起共同围剿区域的竞争对手快速成长。

  前置仓到底有多“前”?前到用户随手下单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实现需要的服务。这就是前置仓给年轻一代用户的体验,在一个阶段的体验后年轻的用户开始从简单服务需求转向生活本质“产品”需求服务提升。前置仓也进入下半场的“生死”真考验阶段。

  2、前置仓的生“死”劫

  前置仓的处境如国内生鲜处境一样艰难。第一轮资本弹药基本耗尽同时各种问题也显露在前置仓渠道桌面上。

  (1)生鲜渠道人才的匮乏

  生鲜的背后是由五个环节串联起来的,种植、农资、采购、配送、销售这五个环节构建了生鲜体系。

  在国内一个合格的生鲜采购需要最少三年的时间培养,三年的时间只是一个合格的生鲜采购。我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剔除2个特别行政区还有32个生鲜产区。

  一个入门级的生鲜采购一年300天跑产地,平均2天跑一个基地一年下来跑150个基地。32个省份每个省份一年跑4个基地左右,中国整个生鲜产地跑完需要将近10年时间。

  三年培养一个合格的采购,5年培养一个细分品类的采购经理、10年才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采购总监或大品类的采购负责人。生鲜采购不是一般人就可以做的,跑产地接触到各品类的生鲜,农产品在不同品类上的种植、农资等都不一样需要采购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或学习能力超强。

  回头看看中国生鲜市场崛起才几年?前置仓和其他业态生鲜在供应链与上游产地种植端有多“痛”。

  (2)前置仓的“痛”

  前置仓的“痛”和整个生鲜的痛一样的。华东上海前置仓用户体验来说,消费者在某某前置仓下单后,一家可以改配送时间一家不能更改时间,比如消费者在下单选择配送的时间出现早半个小时或者晚半个小时,其中一家下单后选好配送时间就不能改了,只能取消订单,重新下单选时间。这给年轻白领消费者在最后下班时间误差上带来不便。

  在品类上相同的渠道上相同的品类一个有一定的毛利作为基础;一个是低毛利依靠补贴。一个稳定的采货体系,一个是采后不稳定体系。

  前置仓永辉卫星仓目前最有优势,永辉前置仓优势体现在永辉在生鲜之前供应链基础和永辉在生鲜上游的种植端的布局。

  (3) 前置仓的采购

  生鲜和前置仓生鲜在采购上,基本两种方式。一种快速的采购体系渠道制定采购标准;供应商根据渠道标准要求送样达到标准后列入测试供应商名单,快速走完合同流程。

  在进入测试供应商名单后前期对供应商有一个供货能力、品控、时效性、稳定性的测试,测试完成后转入自采名单,自采名单是基地直采供应商会,渠道会有一定的支持和深度供应链合作。

  还有一类就是在采购生鲜品上给出标准,供应商送样通过后开始走合同,一般快的10天左右合同走完,慢的30天走完合同等合同走完一个生鲜品基本都下市了。而且这类渠道在专业性的人员上缺失严重,缺失到采购不懂生鲜带着互联网逻辑思维在做生鲜,天天坐办公室想象生鲜应该怎么做。好多供应商在填写报价时候把成本扩大很多填写进去,渠道的人还美滋滋认为原来一个生鲜品从种植到入库每个环节的成本是这样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