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叮咚买菜、朴朴超市、每日优鲜看前置仓终局会怎样?

  生鲜电商前置仓的代表企业有叮咚买菜、朴朴超市、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盒马小站、永辉卫星仓等,它们在社区设立仓库,主营生鲜超市商品,备货在社区仓库,消费者用APP下单,快速(30分钟)送货到消费者家中,笔者最近关注前置仓较多,此文分享所思所想。

  前置仓的终局

  以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未来会如何,我想有以下几种可能。

  1、几乎所有仓库点都无法盈利,看不到盈利希望,像无人货架一样基本崩盘,不再受到关注;

  2、因为一线城市消费者时间成本更高,生活节奏快,前置仓只能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才能生存,无法走出一线城市,难以做出更大规模;

  3、前置仓模式取得突破,成本降低或者收益增加,能够发展到更多城市,高密度订单形成大流量,扩展业务成为大型平台;

  4、像一号店,摩拜单车一样,不能以独立平台方式生存发展,成为大平台的一部分。

  以叮咚买菜为例,从互联网公开数据来看,叮咚买菜在上海的仓点,每天每个仓库订单1000单左右,笔单价50元左右,估计毛利率20%(仓库端毛利率,不算打包加工)。

  《老张聊零售》在前文“叮咚买菜模型解析”计算过,叮咚的买菜客单价超过60元,才能盈利,现在叮咚买菜还在投入补贴中。

  前置仓未来会提高客单价,或者提高毛利率,前置仓与盒马鲜生竞争,此因素会让仓库单量会下降,当单量下降到一定程度,就难以分摊仓库运营成本。

  前置仓地推拉新成本很高,超过50元/新客,老客总会流失一些,成熟阶段的前置仓必须口碑宣传自然吸引的新客大于流失老客,否则不断投入拉新,经营也很难持续。

  从单量和流量来看,前置仓现在是成功的,但未来会面临以上挑战,这会影响前置仓存亡和规模。

  每日优鲜前置仓1.0模型在北京实现过整体盈利,这个结果能复制到叮咚买菜模型上吗。《老张聊零售》认为较难,因为每日优鲜1.0是高起送金额,超过80元笔单价,单仓200单左右。每日优鲜1.0模型适合SKU少的前置仓,仓库成本和管理成本较低,对单量要求不高,而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2.0仓库成本和管理成本高,对单量要求高。

  前置仓要更大范围覆盖,要更成功,要从2个地方突破,一是笔单价突破,二是与B2C结合。

  叮咚买菜宣布目标是笔单价突破60元,影响笔单价的因素有选品定位,商品丰富度和顾客消费力,提高笔单价可以从商品和分层营销方面入手,用商品和营销选客,比一刀切提高起送门槛好,对单量伤害小。

  每日优鲜2.0版本强调,前置仓会与城市中心仓结合,用B2C业务分摊前置仓成本,这方面的探索,也值得关注。

  前置仓最大的问题是毛利难以覆盖成本,如果未来无人技术成熟,履单成本降低,前置仓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讨论前置仓的终局,还要站在更高维度,从零售发展脉络看前置仓,下文以此解析前置仓。

  前置仓与零售

  前置仓是经营生鲜超市商品的零售模式,生鲜超市商品市场规模数万亿,是规模最大的品类,目前,最主流的生鲜超市商品渠道是超市和菜市场,它们占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出现之后,电子商务逐步成为重要的零售渠道,很多人尝试用互联网经营生鲜超市商品,在PC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一号店这样的网上超市,最终,由于履单成本高,毛利率低,网上超市成为大平台的一部分,而不是独立平台。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生鲜超市商品又和O2O组合到一起,出现了基于便利店的爱鲜蜂、闪电购,基于自营小店的妙生活、楼口,基于连锁超市的社区001、多点、19e送到家,基于校园的8天在线等。

  各种企业尝试了各种模式,到目前为止,还在相互竞争的生鲜电商渠道有以下四大模式

  1、平台模式,代表有京东到家、淘鲜达、美团和饿了么商超频道;

  2、新业态超市模式,代表有盒马鲜生、7fresh、小象生鲜;

  3、单店模式,代表有永辉生活,单店模式是基于传统超市改造;

  4、前置仓模式,代表有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和每日优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