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永辉找到前置仓最优解?

  最近,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成立一年,同时也迎来了升级的卫星仓2.0版本。

  亿邦动力走访了永辉到家福州区大学城仓和公园道仓,升级后的卫星仓2.0版本与过去的相比,店面更宽了,商品的Sku数增加了,数字化的程度也更高了。

  从商业模式来说,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2.0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卫星仓2.0长啥样?

  在大学城仓,亿邦动力看到,整齐划一的货架按品类不同分区陈列,货架上的商品都被贴上了电子价签。通过扫码能清晰的知道商品的产地、重量等详细信息。拣货员推着小推车来回跑动拣货。有意思的是,这家卫星仓还设置了活鲜区,从下单到送货到家配送时间不超过30分钟,用户收到货时这些鱼还是活的。

  升级后的卫星仓2.0版本面积在400-600平方米之间,仓内分置“活鲜区、生鲜区、蔬果区和食品用品区”,SKU达到3,000-4,000,生鲜占比超50%,商品品类涵盖生鲜蔬果、休闲食品、日用清洁等。另外,卫星仓2.0在选址、选品和运营上都进行了迭代,其中,数字化驱动使得卫星仓的升级版性感不少。

  选址方面,数据模型为永辉决策提供了足够多的参考。通过腾讯的技术数据进行智能选址,永辉能精细识别目标用户区域和目标用户规模,比如根据测算半径圈内的目标用户数,确定设置卫星仓的大小和位置布局、商品Sku数等。目前,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2.0能覆盖周围1-3公里半径客群,在上海、福州、厦门等地开仓共30余个,仅福州地区开仓23个。

  选品方面,除了常规生鲜外,针对不同仓的不同人群画像,卫星仓2.0会进行差异化的商品采购。比如大学城仓人群画像主要是年轻人居多,所以引进了诸如9.9一束鲜花、网红汽水、网红方便面等,而在公园道仓的用户画像显示该区人口密度大,并有不少健身人群,所以补进了沙拉、鸡胸肉等商品。永辉到家卫星仓2.0品类以生鲜为主,基本占到50%左右,在一些特定区域生鲜比例能达到60%,售卖品类包括生鲜、活鲜、日用百货等。

  运营方面,卫星仓优化了智能选品和商品运营管理,加速了新品引进效率,月度商品汰换率达到15%以上。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张晓辉称,卫星仓2.0版本在商品的中小分类上加强宽度和深度,在当下的仓型下,会将Sku数固定保持在4000支左右。通过销量预测算法模型进行的智能补货,生鲜品类损耗率大大降低。

  另外,卫星仓2.0接入了永辉云创自主研发的辉创系统。在亿邦动力走访的两个卫星仓里,都可以通过仓内作战屏实时查看到订单处理情况,包括未来两小时订单、紧急拣货单、紧急配送单、30分钟送达率、30分钟履约率等多维度的实时数据,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实时查看仓内各环节分工情况,仓内人员可根据派单系统实现弹性调度,及时调整平台履约时长,从而将仓内作业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据了解,大学城仓开仓仅三个多月,已经达到日均订单2000多单,预计半年内能达到2500单以上。目前,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月订单复合增长率可达15%~20%,成熟仓日均订单2000单,小程序订单占比超过50%。在福州地区,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日均订单在3.8万——4.9万单之间,遇上促销时,活动峰值可达6万单以上。

  数字化为卫星仓2.0开路

  永辉卫星仓在行业里起步较晚,仅用了一年时间能交出这样的答卷,这离不开盟友腾讯的助攻。

  用户运营方面,腾讯为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搭建了立体式的用户触点经营矩阵以沉淀私域流量池,目前已经重构出一套依托小程序、公众号、社群等在内的能快速汇聚和沉淀流量的打法,帮助永辉到家更好的客群定位、洞悉用户、获客留存。

  腾讯智慧零售永辉项目负责人何迪称,和永辉合作的社区已经到了3.0版本,以前的操作方法是把所有能拉的人拉到群里来,即使在社群里拥有十几万的用户,但是活跃度不导致了高成本。现在探索的社群3.0版本是在VIP用户的基础上分群。

  何迪给出了这样一个例子,永辉社群中有一个母婴群,里面有大量的宝妈,但对这些宝妈来说,这个社群已经不是永辉卖东西的地方,而是一个会有大量关于育儿经验方面讨论的社群。通过互动增加用户对永辉生活.到家的忠诚度,同时也让用户参与到商品选购的决策中来,深度的满足用户需求场景。有些宝妈需要的商品在永辉并没有售卖,但宝妈们提出了商品需求后,永辉会通过积累了20年的供应链资源去寻求渠道采购。

  在何迪看来,因为运营的的人数越来越少,相应的销售运营成本会越来越低,再加上在社群里的用户消费越来越高,运营成本也会越来越低。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