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阵亡”新经济公司大盘点 独角兽也未能幸免

  市场如果确实存在,产品质量则把握着公司命脉,拥有一款强大的产品是所有新经济公司的不懈追求。

  互联网时代,资讯信息的规模与数量指数型上涨,有些公司模仿淘宝、美团搭建服务型平台,无人货柜服务商七只考拉便是其中之一。在连续接纳经纬中国两轮融资后,七只考拉的零售货柜光顾大肆扩张,并未进行产品升级与更新,在玩家拥挤的零售赛道,七只考拉一落千丈关停撤柜。

  360创始人兼CEO周鸿祎曾提到:“互联网行业中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产品,而且产品一定是为用户服务的,这样才能创造商业价值。”据IT桔子统计,截止2019年共有89家公司由于产品缺陷和产品入场时机晚被行业淘汰,产品问题是排在市场因素后,造成新经济公司死亡的重要原因。

  好的产品也需要团队来打磨,新经济公司创始人的价值理念决定了公司的走向,因此很多投资人多数依据创始团队来决定投不投该公司。

  但人的因素也有诸多不可控因素,团队齐心协力则事半功倍,反之一事无成。前百度高管创立的自动驾驶公司星行科技,在接受巨额融资后,由于管理层频繁变动,创始团队内讧不断最终走向倒闭。据统计,共计有20家新经济公司因为公司内部利益不均从而矛盾激化,导致整个公司土崩瓦解。团队问题成为新经济公司关闭的第三大因素。

  市场、产品、团队三大核心因素具备,新经济公司也并不会高枕无忧。在风口趋停的2019年,沉迷于烧钱圈地的企业,也在成为飘落的片片鸡毛。

  例如熊猫直播诞生于千播大战的2015年,由于直播平台的盈利难题一直尚未解决,所以去年虎牙与映客纷纷上市避免持续融资烧钱。但在梯队明显的直播行业,即便有王思聪鼎力支持,也无法支撑其长期大规模的烧钱,现金流无法延续,最终今年3月份融资烧光殆尽宣告关闭。

  盈利能力是新经济公司获得融资的关键,据统计,上百家新经济死亡企业皆存在资金断裂问题。

  另外运营问题,也是新经济公司死亡的诱因。2010年成立的全峰快递,因运费低廉站稳脚跟,但在发展期间,全峰快递的服务态度一直受人诟病,快件丢失、运送缓慢,微薄的利润使全峰无力精心运营,从而口碑一落千丈被时代遗弃。

  内部状况层出不穷,打磨一款适合市场的产品需耗费大量精力,因此便有公司在政策法律边缘试探,其中重资产的金融房产类公司居多,最终以倒闭为结局。

  经营公司不能一蹴而就,走上倒闭也绝非顷刻之间,在红海泛泛、浮尸遍野的下半年,幸存的新经济公司需要再度审时,谨慎迈步。

  新经济的2019年应如何渡过?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说:“2019是未来十年最差的一年,同时也是最好的一年。”虽然市场并非王兴所言这般悲观,但市场情况确实正在转变。

  36氪发布的《2019 年中创投报告》也佐证这一观点:2019年1月-6月17日,国内一级市场共计发生2787笔投融资交易(不含并购、上市),总计交易金额接近3629亿元人民币。

  从过往几年数据看,2019年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热度或跌至2014年以前水平,投融资热度已经达到五年来最低点。数百家新经济公司的死亡,2019年对于新经济公司来说,确实不是幸福时光。

  然而沉舟侧畔千帆过,2019年仍旧有很多新经济公司发展获得了快速发展。2019年的新经济公司中,出现瑞幸咖啡18个月全球最快上市的速度记录,也曾出现车好多集团获得15亿美元的最大融资额度的案例。

  处于双周期转折点的2019年,转眼间已过去一半,寒冬散去后的初春,新经济公司需要采用新招式,才能逆转上半年的颓势,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1、建立业务护城河

  2019年资本向头部主流公司聚集的现象更加明显,Tech星球曾在《互联网二三梯队选手生存大冒险》一文中,描述人人车、沪江网校等各个行业第三四名的艰难生存现状。新经济公司建立护城河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建立行业规模壁垒。如今业务跑进前三已经并不稳妥,前二甚至前一才有可能业务面基本稳定。

  尤其在行业壁垒不高的赛道,典型诸如近几年的导购类赛道,死亡公司数量高达233家,排列新经济公司死亡赛道第2名。在今年上半年,仍有导购电商公司6家公司宣布死亡。但成立9年,什么值得买“熬”死了大量同行。很多流量生意,做NO.1意味才意味着建立起稳固的护城河。

  2、赚辛苦钱壁垒更高

  在36氪发布《2019 年中创投报告》提到观点:2019年一级市场整体回归价值投资,医疗、企服、制造赛道吸金,AI、消费、教育投资热度下降。正暗合消费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产业互联网的价值逐渐体现的趋势。

  过去资产优化、供应链提效等领域赚取的是辛苦钱,并不被新经济公司看好,如今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则有飙红迹象。2019年上半年中,重复获得融资的企业近乎都是产业互联网企业,比如货拉拉、水滴互助、贝店企鹅杏仁、准时达等企业。他们在下沉市场或者物流/医疗等供给侧做生意,逆市取得较好的资本成绩。

  3、考核标准从增速换为现金流

  2019年的一个明显大趋势,是新经济公司正从注重增速转换为增加现金流。商业化或者盈利是2019年新经济公司的关键词。快手2019年营收目标增加50%,抖音目标营收达到500亿元,知乎全面提升社区的商业化程度,一些以“慢公司”著称的公司都开始在行动。除去上述公司外,2019年准备加速商业化的公司,还可以列出长长的名单。

  随风而起、风停雾散。资本寒冬的冷风从2018年底便猛烈刮起,在风口论、泡沫论的笼罩下,2019年新经济市场有喜有忧,期待新的产业互联网风口带来下一个美好明天。

  (来源:Tech星球 杨业擘 李晓蕾 马微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独角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