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5G元年断想:零售业将步入“无人区” 虚拟店铺兴起

  核心提示:

  5G,不止比4G多1G。

  在5G赋能零售业实体商超的想象中,有这样一种场景:未来进超市购物,不需要拿购物篮,选购的商品都会进入云端购物车,在走出超市的瞬间手机自动支付;超市在顾客支付后就已打包好商品,交给无人机进行配送,在消费者到家前,无人机早已将商品提前配送到家,在窗户与冰箱对其进行身份确认后,将商品摆放在冰箱里。

  最近,一名在北京邮电大学读大二的何同学“火”了,他拍摄的一支关于“5G测评”的视频引起了热议,被新华社、央视官微接连转载,何同学也先后被虎嗅、人民日报邀请到场直播。

  申请到OPPO Reno 5G版的何同学在5G信号覆盖的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真实体验了一番5G的上网速度,这7分半的视频中展现出5G的强大之处:快到感受不到下载速度。平均下载速度在700Mbps/秒左右,上传速度在80Mbps/秒左右,几乎是4G速度的10倍。

  但随后何同学提出疑问:4G、5G对个人用户的日常使用差别很大吗?普通用户日常看视频、玩游戏的网速需求在4G和WiFi的情况下也得到了满足。5G虽然体验更好,但确实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

  当4G刚宣布商用时,大家也存在同样的困惑,但后期短视频的彻底爆发、移动支付的遍地普及、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滴滴美团等O2O平台的兴起……彻底颠覆了大家的想象。

  不止于速度,5G在这片广阔的互联网海域里大有可为,其催生的技术应用会撬动每个行业现有的格局,零售业亦是如此。

  无人机送货、无人店铺、无人仓库,甚至虚拟现实等AI、VR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渗透到零售企业,在效率提升的前提下,彻底进行了一场从供应链到卖场的“生态与场景”革命。

  5G时代,零售业将进入无人时代和虚拟现实时代。

  “聪慧”的仓库

  5G的速度用在个人用户网上冲浪上,可能有些大材小用的意味。但若将其放置在企业生产力中,5G在速度上触发的生产、经营效率将推动企业步入新一轮快车道。

  凭借5G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点,零售业的物流和配送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在5G的赋能下,人工智能化工具的普及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无人仓库、无人分拣、无人驾驶配送将逐步提上日程。在未来的物流产业链上,所经环节都能实现智能最大化。

  仓库将实现机器人云化,通过远程操控智能分拣设备、机器人、智能叉车等机器实现仓库全部工作,货架将与供应商后台打通,低库存状态下能及时将信息传输到供应商智能接收设备中,实现配送一体化。

  通过物物互联技术,一切机器将被安装智能芯片,云机器人通过算法精准配置所有工作,时间与效率将极大提升。人将会从查货、上货、补货、分拣、配送等苦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将集中在释放温度的服务行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与体验。

  高速低延时的网络传输技术能将物流配送每个环节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商家和消费者,货物的可视化追踪将得到深度优化,顾客与商家更加细化的物流追踪需求将得到满足,极大提高了人员效率、商品安全、追踪定位,帮助企业节省大批成本。

  物流配送行业始终存在着“最后一公里难以解决”的痛点,当下兴起的新物种前置仓也是在抢占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购物需求上发力。由于交通拥堵或道路不畅等问题,有时1公里的距离往往要花费半小时以上的时间,无人机配送正是企业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下的产物,5G将进一步在技术瓶颈上进行突破。

  “飞行”的快递

  最早提出无人机配送的是亚马逊,但被谷歌捷足先登,谷歌在今年4月获得了由FAA颁布的首个无人机快递许可证,有效期两年。亚马逊在6月初也宣布推出最新的送货无人机。

  阿里、顺丰、饿了么、京东等企业也纷纷入局。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与中国联通、圆通速递联合打造“5G快递分拨中心”;顺丰在研究机器视觉,包括冷链可视化在5G下的创新应用;饿了么在2018年5月已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京东在2018年11月获得首个无人机物流经营许可证,并于今年1月在印尼完成海外首飞。

  无论是商超、餐饮还是快递行业,无人配送正成为行业内新的技术革命。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推出了一款最新的 Prime Air 递送无人机,这是一种混合动力飞机,能够垂直起飞和着陆,并能持续向前飞行。这款无人机使用热像仪、深度摄像头和声纳组合来探测危险。在机器学习模型的帮助下,机载计算机可以自动识别障碍并绕过障碍,续航里程可达24公里,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向客户运送2.5公斤以下的包裹。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部门首席执行官杰夫·威尔克表示,该公司开发的新型电动送货无人机,应该可在“几个月内”开始向客户投递包裹。

  永辉超市已经实行了无人机末端配送。在广州漫广场开业的超级物种门店,无人机配送成为其一大亮点。配送模式是用户下单后平台接收、分拣、打包,由无人机配送至有相应人员接应的小区,再由小区合作人取货配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