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美团布局,留给闪送们的时间还有多少

  随着外卖平台业务的兴起,用户对于即时送达的需求逐渐提升。同城即时配送行业因为能够很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因此作为一项本地生活服务,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不同于大部分传统物流公司的业务都是“将货物从一个城市送到另一个城市”,追求速度快、效率最大化的同城配送则童工“一个城市内A到B之间(尤其是市区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从2014年开始,同城配送行业的市场规模以每年增长超过10%的速度持续扩大,目前已经超过万亿规模。

  随着竞争逐渐加剧,大小玩家们纷纷加入,让整个行业越来越热闹。除了京东、美团、顺丰等巨头外,同城配送领域还有闪送、达达、UU跑腿等同城配送平台。

  一条微博“拯救”的公司

  随着同城配送成为风投追逐的新一轮热点,业绩成长增速快、发展前景广阔的闪送受到了国内外数十家风险投资公司的热捧。

  不过业内有人开玩笑称,闪送的红火得益于一条微博。

  演员张歆艺在机场候机飞赴德国时发现,婚礼上需要用到的两件重要物品戒指和头纱因行程匆忙落在家中。在使用闪送的同城配送服务后,配送员即时将两件物品送到了人称“二姐”的张歆艺手上。事后张歆艺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提及此事,原本就在逐渐加温的同城配送赛道里,闪送开始被更多用户注意到了。

  作为投资方,普思资本先后在闪送C轮、C+轮融资中跟投。据说,被称为“电竞校长”的王思聪正是因为看到身边明星、网红们已经形成使用同城配送服务的习惯,认为新的风口将会在同城配送行业形成。在与闪送创始人薛鹏面谈后,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确定成为了闪送的投资方。

  随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民众们越来越忙。除了外卖平台能够满足用户的即时性、便利性需求之外,包括文件证件、生活用品、电子产品、鲜花、蛋糕等物品在内,用户同样希望能够享受到即时送达的服务。

  传统的快递行业虽然同样提供递送服务,但是受到了模式的局限。在揽货、中转、分发等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速度慢成为了快递行业发展同城配送的掣肘。尽管多家快递公司先后推出当天达的服务,但是因为中心化的模式,多数情况下只有上午下的订单可能会实现当天下午达。当天达的宣传,次晨达、次日达的用户体验,也让用户失去了信心。

  假如一份需要盖章的文件,在使用这种递送模式时,可能会浪费三四天时间。再大的城市亲自跑一趟去盖个章,一天的时间也就足够了。

  异军突起的同城配送平台们,看准了传统快递行业环节上的缺失,切入到了同城即时配送中。能够在传统快递企业的保夹下,占领一、二线城市的市场,闪送、达达等平台通过减少中间平台、节省递送时间,弥补了传统快递企业的不足。作为同城配送平台的头部企业,闪送开创了平均“一分钟响应,十分钟上门,六十分钟送达”的速递模式。

  因为用户对于快速服务的需求,满足用户需求的同城配送平台们暂时击败了传统快递行业。

  而同城配送的兴起,也同样因为现在的用户越来越懒。

  以80后、90后为主的消费者们经历了线上消费的市场教育阶段之后,以这群年轻人为核心的消费群体容易接受新的服务方式与新技术。近几年大热的新零售,同样也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除了在工作日因为时间的紧迫性、需求的便利性,使用闪送等服务之外。到了周末,在家中尽情享受葛优瘫的年轻人们,一般都不愿意乘坐电梯下楼。

  同城配送为用户提供水果、生鲜、私厨、干洗、鲜花、便利店等O2O场景的运力服务。用户足不出户,想吃的、想买的、想用的都被配送员们送上了门。有时,用户除了下单让配送员买电灯泡之外,订单同时包括安装。

  用户快与懒的需求,滋生了同城配送茁壮成长的土壤。同城配送在利用闲散运力解决了同城物流:货物散、地点散、时间随机、地点随机的特点。在资本的加持下,通过补贴快速扩大市场的同时,同城配送为用户的生活提供了越来越高效、优越的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困局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送货上门”、“上门服务”等服务逐渐成为商家们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同城配送平台快速发展之际,传统快递企业卷土重来。而当前的模式虽然帮助闪送等平台占有了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但还是存在隐患。

  卷土重来的竞争者们

  先前暂时失败的顺丰、通达系传统快递企业,在传统的快递配送模式中,无论路程远近都需要将货物放到中转仓分拨然后再配送,具体模式为:接单—下单—收件—交件入仓—分拨—转运—分拨—快件出仓—派件。

  过于中心化的模式走不通之后,顺丰经过“即刻送”、“顺丰专送”等业务的探路后,今年三月宣布“同城急送”业务提速,因此价格也随着上涨。同时圆通快递推出“闪电行动”,韵达推出云递配,快递企业们再次为探索同城配送推出新的服务业务,满足用户对快速的需求。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则表示,2019年顺丰同城将加强新零售布局,并逐步拓展至服装、医药等领域。并将继续加大对同城业务的投入,成立同城公司开展独立化运作,并逐步引入战略合作和投资方。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打造了蜂鸟配送、点我达等组成的即时配送网络。京东在整合了京东到家、达达之后,最近推出了“特瞬达”进军同城即时物流配送领域,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在此之前,美团也基于自身的即时配送网络、庞大的骑手队伍上线了同城跑腿、美团闪送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闪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