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产品分析:新零售模式满足的用户痛点

  电商行业走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了一超多强的行业局面。

  巨头们在不断扩宽自己行业宽度的同时,也在垂直领域不断注资,以期达到建立行业壁垒,让同行无法复制的目的。

  盒马鲜生作为阿里进军垂直生鲜领域的一步,即是超市,也是餐厅,还是电商,通过将线下门店与线上APP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打造了一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餐饮的新零售模式。

  2016年1月首家店铺在上海上线,截止2018年12月31号,全国已有122家盒马鲜生线下超市投入运营。

  一、市场分析1.1生鲜电商行业现状

  据前瞻数据,大的环境下生鲜市场稳步发展,已经步入万亿级市场。

  生鲜电商的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行业的渗透率低,2018年生鲜类购买渠道中电商渠道占比不到五分之一,可以算得上是电商行业中的最后一片蓝海。

  但是生鲜类商品由于其保质期短,保存条件苛刻,配送方式,履约规则,运营模式与其他消费类商品有较大的不同。

  因为运营成本高,行业中少见创业者的影子,互联网巨头们以其资金和技术优势,已经在行业中形成了领导者地位。

  1.2生鲜电商行业SWOT分析

  S(优势)

  生鲜电商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市场渗透率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商品品类较线下更为丰富,用户对生鲜电商的模式整体满意度高,复购率高。

  综合电商模式拥有大量的流量,获客成本低;垂直类生鲜电商可以全程把控商品供应链,保证商品品质和用户体验。

  技术优势。线上渠道有利于获取用户数据,对其进行精准营销。

  W(劣势)

  消费场景劣势。生鲜商品的消费场景主要集中在线下,消费者线上购买生鲜的习惯还未养成。

  价格劣势。由物流、仓储带来的成本导致商品价格会高于传统渠道。

  前期投入成本高。商品的客单价低,毛利润低,商品标准化程度低,损坏率高。

  O(机会)

  政府加强对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的建设,为生鲜行业提供更好的源头保障。

  物联网,冷链物流的发展推动生鲜商品标准化,降低损耗。

  用户更关注品质和健康,对商品价格的敏感度下降,生鲜消费进入品质时代。

  与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年轻群体成为社会的主力,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高,消费水平高。

  T(威胁)

  生鲜的保质期短,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均会影响用户的最终体验。

  行业竞争者多,但是生鲜商品难以形成差异化,品牌化,竞争者之间的业务重合度高,竞争明显。

  1.3生鲜电商竞争者间的业务模式分析

  通过生鲜电商的业务模式和优劣分析可以看出:

  与传统网购模式相比,通过前置仓储的模式,将仓库分布在用户周围,配送速度缩短至1-2小时,满足用户的及时性需求成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生鲜行业产业链长,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降低损耗成本上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1.4市场小结

  就盒马创造的“超市+餐饮”的新零售商业模式来看,将线上和线下两种场景打通,是生鲜市场上的又一次创新玩法。

  (盒马鲜生业务模式)

  阿里内部对盒马鲜生设计的三个关键业绩指标有三条:

  线上销售单数一定要超过线下单数,因为再一家传统超市是没有意义的

  3公里内的线上订单量要实现每天5000单以上

  线下要为线上引流

  这三条指标意味着盒马不只是简单同时经营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而是在追求两种模式下的深度融合,以期发挥两者的优势。

  线下没有收银员,全线上支付,减少用户排队等待的时间,表明盒马的线下店不是一家简单的超市,更是为了线上服务的商品体验、配送服务的中心。

  基于以上行业现状,生鲜电商市场SWOT分析,竞争业务模式之间的分析,笔者认为创造“超市+餐饮+电商+外卖”的新零售模式有以下几点原因:

  (1)从与竞品竞争的角度,新零售模式可以扭转淘宝物流不敌京东的劣势。

  由于生鲜商品的特殊性,生鲜电商需要一套全新的规则:所有的物流,仓储,配送,履约模式,都需要重建。跳过需要搭建传统物流体系的生鲜电商模式,直接进入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时代,或许可以改变物流竞争的弱势。

  (2)从利润的角度,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的净利率要高于纯电商。

  生鲜商品的毛利率低,成本高,线上获客成本高,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盈利模式。线下门店还可以减少商品损坏率,补贴线上的物流,仓储成本;线上更容易将活动触达到用户,获得盈利。

  (3)从市场痛点的角度,两者结合有利于扬长避短。

  线下生鲜零售缺少用户分析,管理和营销方式难以第一时间触达用户。线上生鲜电商缺少体验环节,用户对商品的感知甚少,无法产生足够的信任。

  (4)从成本角度,线下门店既是超市也是仓库,降低线上的仓储成本。同时,餐饮模式可以降低生鲜的损坏成本,餐饮外卖模式增多外卖员的外送场景,降低物流成本。

  二、用户分析

  这一节通过对用户行为和特征进行分析,分析盒马鲜生的用户特征和典型用户画像。

  2.1用户特征

  根据艾瑞数据,至2019.5月,盒马鲜生男性用户占比50.95%,女性用户占比49.05%,男女比例相对均衡。

  使用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31-35岁,这类人群的消费场景逐渐从外卖转变成了在家做饭,对生鲜商品的需求提高。

  41岁以上的用户占比最少,其原因可能是盒马鲜生只支持支付宝付款的模式对中老年人群来说难度太大;而所售卖的商品定位相对高端,与该年龄层用户的消费观点重合度不高,所以该年龄层的用户较少。

  由于其运营模式,使用App用户的分布范围与其线下门店分布的区域一致。

  线下门店主要选择在消费水平高,物流配送发达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冷链覆盖率高,人口密集,消费量大,门店三公里所辐射的人口数量大,更利于线上模式的发展。

  2.2消费者收入水平

  据前瞻数据,在盒马鲜生的消费者中,中等消费者与中高消费者占比达到69%。

  根据艾瑞数据,“超市+餐饮”生鲜消费创新模式受到青睐,高收入高学历用户占比更多,超过八成用户家庭的月收入在万元以上。

  同时,创新模式下的平均客单价更高,消费单价与生鲜网购相比有较大的提高。

  2.3消费者对网购生鲜的态度

  据艾瑞数据,方便是用户选择网购生鲜食品的主要原因,并且能够直接配送到家,品类丰富对用户有加大的吸引力。

  在影响用户网购生鲜的原因方面,配送速度慢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物流体验成为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

  从用户特征和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可以看出,以盒马为例的创新模式下的用户群体具有以下特征:

  (1)客户定位为80、90后这类互联网原住民,既拥有庞大的用户数量,又拥有与上一代以“节省”为主不同的消费观,他们关心的是品质好不好,服务好不好,对于商品的价格不那么敏感,但是对营造的服务体验很看重。

  (2)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收入高,消费水平高,是当前社会中的“中产阶级”。他们大多工作忙碌,追求服务的效率,对时间的敏感度高。

  2.4典型用户画像

  (1) 小明,24岁,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每天下班之后不想做饭,点外卖配送时间不确定,有时候饿了半天外卖也还没送到,卫生质量也堪忧。在盒马上点外卖就准时多了,下班点,到家半个小时就可以吃上了。

  (2) 小洪,30岁年轻宝妈,经常需要给宝宝买一些进口的牛奶,吃的食物也更倾向购买有机的食品。家附近刚好有一家盒马鲜生的体验店,体验感还不错,有时候会带着小孩去店内吃吃海鲜,不想出门买菜的时候直接在线上下单。

  (3) 小白,某餐饮店生鲜采购,看过盒马的供应链之后感觉还不错,生鲜商品品相也不错。盒马提供企业采办入口,提供专业的配送服务,于是决定生鲜品类就在盒马上采购了。

  三、创新模式满足市场和用户的核心痛点

  根据对市场和用户的分析,“超市+餐饮+电商+外卖”的创新模式解决的市场和用户的核心痛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 市场端

  (1)生鲜类商品运营成本过高

  创新模式为了解决这个痛点,第一将仓库做成门店,减少仓储成本,第二在超市内做餐饮,减少商品的损耗成本。

  (2)生鲜类商品标品化难度高,商品毛利润低,客单价低,盈利困难。

  创新模式为解决这个痛点,以客单价高的帝王、波士顿龙虾、进口商品为切入点,提升产品定位,提高客单价。商品设置独立小包装,打造盒马“日日鲜”品牌,以新鲜有机为切入点提高商品价格,提高利润;

  (3)传统的线下门店“店找人”的模式难以触达用户,营销成本高,收益少。

  创新模式为解决这个痛点,结合互联网电商和外卖,形成“人找店”模式,多样化营收模式。并结合线上成熟的技术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性价比高。

  2. 顾客端

  (1)对更方便的生活方式的追求

  创新模式为解决这个痛点,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是规定配送速度,门店内3公里30分钟内送达

  第二是设置盒马云超,打造一站式购全的方便体验

  第三是提供餐饮的成品或半成品,不用做饭也能享受到美食

  (2)对更快乐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的追求

  创新模式为解决这个痛点,围绕吃来定位,让吃成为一种快乐。门店设置大量的分享,试吃,DIY等互动体验活动,满足消费者在实体店中进行情感宣泄和链接的需求。

  四、产品概述

  本节通过对盒马鲜生这个App的分析和体验,分析低频电商产品在提高用户留存和使用时长上做出的尝试。并站在产品经理的角度,分析盒马鲜生的会员体系,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4.1产品架构

  4.2社群板块功能分析

  盒马鲜生的核心功能有两块:电商板块+社群板块。其中社群板块在盒马App中体现为中间的“盒区生活”tab。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