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独立”迎业绩大考

  按照盒马近160家的门店计算,单店成本6000万元,前期仅门店投入就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况且还有无形与日常运维成本。

  在这3年期间,阿里对盒马的每一次投入,背后都在造成财报的一次次波动。

  众所周知,阿里的核心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佣金和消费费用,而披露出来的财报显示,其利润率也长期维持在60%左右,但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利润率下滑到35%,其中不乏源于对零售业务盒马投入过多的猜测。

  而盒马如果成立单独事业群,未来不仅拥有绝对的独立自主权,也有助于阿里提高核心零售毛利率,让财报重回峰值。但另一方面,盒马势必是获得来自阿里的施压,尤其是营收方面,并且也对成本投入进行相应的控制。

  其实,阿里在前期对盒马的投入已屡次达到峰谷,阿里也在试图把盒马能够变得更轻,这一点从前文盒马与易果、饿了么等合作就可看出,甚至“亲兄弟”之间的采购、物流等成本不会直接放在盒马身上,因为这两家都不是上市公司,由此可见,独立后的盒马在财报上,不会过于“难看”。

  阿里一心想要把盒马变得更轻的大背景下,盒马也开启了“自救”模式。

  今年4月,盒马宣布关闭昆山的门店,这个信号让业内人士猜测,盒马进入“疲软期”,毕竟没有零售基因的新零售代表步子迈得大,在营运能力和品控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开始浮出水面。

  然而,反观整个被视为“新零售”代表的企业,美团旗下的小象生鲜关闭常州、无锡的5家门店,仅剩北京2家,而永辉的超级物种距离实现盈亏平衡也还有一段距离,京东旗下零售样板7FRESH屡被换帅。

  玩家一个个进入阵痛期,新零售整体陷入一片“哀嚎”中,那么盒马未来的想象又是什么?

  3

  据天眼查显示,盒马的母公司注册地在香港,而注册时间正是盒马被阿里投资的A轮之后,这也让坊间引出不少关于盒马是由阿里内部孵化的猜测。

  如今被阿里独立后的事业群,或许是盒马被剥离的第一步。

  《灵兽》认为,未来,盒马将会开启更多独立投融资的战略,至于注册地在香港,很有可能涉及到海外业务,甚至可能会拆分独立上市。

  当然,这一猜测也许是过度解读或理想化。再退一步,如果盒马的独立后的表现不能让阿里满意,未来更多的可能则是与阿里庞大的线下零售帝国融为一体。

  毕竟盒马过去已经作为了新零售的代表。

  在未来,或许将盒马身上探索出来的新零售方法论,用于三江购物、新华都、高鑫零售等传统零售的探索上,进行联营改造,亦或是像大润发一样,以战略入股的方式进行资源共享。这些将在供应链和线下用户的收割上,都能为阿里产生雄厚的价值。

  再将收入麾下的传统零售进行技术和到家模式的结合,对于门店效率、成本和体验上或能向前迈进一步。

  尽管盒马加上前期技术投入和门店成本,现在仍处于亏损的状态,但可以看出,阿里正在让盒马变得更轻,长此以往,或许模式能跑通。

  盒马的未来无论是独立上市,还是为线下零售做“嫁衣”,都在映衬阿里在新零售的野心,但最后的结果究竟如何,在于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 灵兽 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