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618”十年:京东“去刘强东”,拼多多入局

  拉升的拼多多,下沉的御三家

  4年前,阿里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外加2014年腾讯大手笔投资京东。至此,淘宝、京东、苏宁作为电商行业前三的地位几乎不可动摇,颇让人有一种大局已定的感觉。据说那几年里,投资人都不看电商项目。

  等杭州人黄铮开始抛头露面,他的拼多多已经势不可挡地发展为电商第四级,锋芒一度盖过京东和苏宁。

  拼多多把“五环外”做成了自己的专有名词。于是今年618,御三家都在积极学习拼多多,抢占下沉市场。

  2018年,京东的用户增长陷入停滞,最大的原因就是对下沉市场开拓不力。

  5月24日,京东的头炮由“全民拼购日”打响,其下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5倍,卖出2620万件商品。同日,京东发布“厂直优品”计划,瞄准国内超10万家的制造企业提供与消费者的连接机会,拼购业务正是该计划的重要承载平台。

  而在营销上,京东推出“城城分现金”的活动,瞄准的也是四五线城市。从前端、供应链到营销,京东全套致敬拼多多。

  阿里这边,雪藏多年的聚划算被推上C位,成为重要战略“新客计划”的主角。在不到两天时间内,聚划算商品成交件数已突破1亿,创下“618”史上最高纪录。其中,近一半订单来自下沉市场。阿里2019财年的财报数据中,新增的1亿用户有77%来自下沉市场。

  阿里巴巴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在采访中表示,“下沉市场是中国重要的增量市场,是中国消费发展的主要方向。”聚划算将通过打造智能中台,重构供给生态,丰富供给品类品牌,基于C2M全链路的数字化,实现产销购高效匹配。这与拼多多重构供应链的方式如出一辙。

  苏宁在拼购业务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不过苏宁拼购主打的是生鲜,一季度培育了23家农产品“拼基地”,还要在未来培育500座“拼拼庄园”。今年苏宁“608超级拼购日”当天,开场仅一小时,就打破了2018年“618”的单日最高纪录。

  与御三家拼命挤占下沉市场相反,拼多多在向上拉升。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拼多多44.2%的新增用户,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并且呈持续上升趋势。今年618,拼多多喊出“猫拼狗”的概念,希望制造拼多多和淘宝、京东平起平坐的氛围;戴森吹风机、ReFa瘦脸仪、iPhone XR等主推产品也瞄准了消费能力更强的一二线消费者。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与腾讯、网易严选、格兰仕进行战略合作,无一不透露出拼多多冲出水面的野心。

  御三家向下,拼多多向上,今年下半年,当四巨头在五环路上相遇时,也许会掀起新一轮电商大战。

  那将是一场拼新品、拼物流、拼服务、拼供应链,甚至拼管理和执行力的终极决战。

  (来源:商界杂志 作者:郑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618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